红尘悟

日记簿|月牙兔


2017年12月18日 寒冬

――关于倾听

很难得遇上一个可以揭开心里伤疤的人,也可以替她保密,无限接纳的人,她接近30岁依旧保持着自己的个性和棱角,在比她小很多的伙伴面前,透露着自己的少女情结,比如爱穿可爱的蓬蓬裙,爱可爱的动漫,哎可爱的画笔……

大多人因为她的严厉和直率以及一种无形中逼人的气质,刻意和她保持着距离。

私下里,差评如是。

她总说我圣母心,我不理解其中含义,她明明格外讨厌她口中的圣母白莲花,也时常觉得我几乎靠近她口中的词,却又什么都和我说,伤痕,观点,角色压抑……

我不知道她经历了什么,以至于她到了如今的年纪依旧沉在心底,时不时拿出来堵堵自己,明明什么都不知道,却好像总能听懂似的,就那么理解了。

兴许那些相互吸引的人,多少有些磁场相似吧。

她也觉得我特别,藏着许多故事,和她眼里的有色彩含义的“其他人”不同。

所以把我选做了倾诉的对象。

她无数次强调,她是个极度自私的人。

但在我面前她真实而又美好,只是伤痕总会蹿出她的心里,让她多了奇怪的举动和心思。

先有些迟疑,后来便理解了这个人,这样的极度敏感和极度脆弱,敢于表现在一个人面前,大抵是对这个聆听者充满期许和信任的吧,她需要同步的回答,一旦有所差异便开始质问。

她总说,所有的事情和人的态度都与她无关,却又时时密切关注着一切,又时时期待着某种应允和赞许,赞许她的观点,应允她的表达。

关于她,我了解到了,人需要接纳自己,在某种程度上接纳自己,才能对某些东西和黑暗里的影释怀。

她想表达的不是她 只是她的观点而已。

就好像她总需要认同一样,切只是对于我。

说完每一次心事和情绪,她又开始自我反思,我觉得我变成了她的看客,虽不与人提起,也在听到别人对她的言论时做出维护,但我觉得我好像也把她当成了镜子。

每个人身上都有值得学习的优点,但我体会到的更多的是,大多人或者说我生命中出现的所有人都可以成为我的镜子。

她是我遇到的第一个镜中人,虽然很多不同,但总觉得某些节点上相似。

或许是对伤痕的态度吧,谁也不能绝对说明,最深沉的伤和童年影可以完全消除不介意,除了和解和接纳,别无他法。

起先我想远离她,她一次一次影响着我对一些事情的判断,忽略了听来的消息需要过滤,就好像看到的场景也会有可能是虚景。

但后来我平静了下来,不再在意她的一言一行,以及她的观点和看法,尊重和沉默,听她讲完,那便好了。

因为她很想呐喊,却找不到任何出口,遇到一个算是知心的小辈,所有的心思都围绕展开了。

她的自卑里也藏着我的自卑,就好像我总不敢与人言谈心事一般。

因为我无法在别人身上求得安全感,寻得慰藉,除了那个躲在心里一点一点成长,坚韧起来的自己。

关于倾听,我学会了,等待,等着那个想要和你说些什么的人吐露心声。

你不必追问和反驳,更不必真的提出观点和分析,因为她只是需要说与人听。

但却碍于一种清续迟迟不愿开口,守着你驻足,欲言又止的时候,你只需要引出一个话题,让她说下去便是了。

我也不知道是对还是错。

我感知道到的仁慈,便是安静守护和不刻意干扰聆听,只需要听,再适时点头回应,便足够了。

意见更多地是在左右意见。

就好像人群里总有些人的行为意识会整齐划一。

365训练营第50天――爱丽丝的月牙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书开篇从苏联解体,个别权利经济崩溃,导致中国商人罗家明在苏联投资的石油开采项目失败,从而绝望自杀;伴随着...
    丫丫晒晒阅读 3,357评论 1 3
  • 1, 关怀 我只是因为怜悯买下了沧桑妇人的所有葡萄,却没意识到那连连致谢,满是祝福语的热泪盈眶下的背后凄凉。当...
    爱丽丝的月牙兔阅读 277评论 0 1
  • 文|月牙兔 若要论修行,书法是必备良品…… 01 像是被什么力量牵引一样,带着潜意识的执着,自动化地跟着一种被牵引...
    爱丽丝的月牙兔阅读 133评论 2 2
  • 今年是工作的第六年了,之前每年过年都没有回得了家。从小就很恋家的我在工作第一年大年三十的晚上独自一人度过,心...
    安卓淘气阅读 512评论 2 1
  • MACD买卖行为准则: 1、股价与MACD指标趋势背离,则小心 2、MACD最简单的用法:高位死叉卖出,低位金叉买...
    石头73阅读 2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