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平面广告走过的这100年,你也能像马东一样让广告"好玩"起来

平面广告最早诞生于15世纪。过去的100年间,留下了无数的经典。最近DesignCrowd也专门做了回顾。

当然更重要的,跟着时代一起思考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可以看出这100年间广告很多有趣的变化。


1910s

从今天的视角看那个时期的广告,相当拥挤和杂乱,通常都是大段的文字。就连我们今天认为相当接地气的可口可乐也是一样。不过也不乏其中的异类,标志性的海报还当属那副最经典的征兵广告"I Want You"。

Coca Cola(1911)
Cadillac (1915)
Sunkist (1916)

Campbell's (1918)

US Army (1918)

我们之所以对这张海报印象深刻,一方面是因为它在当时所起到的巨大作用,另一方面,它和之前的海报是不是开始有明显的不一样了?

图片开始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而文案本身也更注重简洁有力。

其实在那个尚未形成统一广告语言的年代,仅凭优秀的文案,也能取得很不错的效果。

这是当时南极探险队的募集广告:

“寻找男性,旅途万般艰险,报酬稀少,极寒,长夜漫漫。危险常随,无法保证生还。如若成功,必获无上名誉与荣光。”


1920s

主体还是以文字为主,但图像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排版上也更讲究,可读性有了明显的进步。

但是!你如果仔细读一下里面的广告内容,用四个字总结就是:不说人话!不信你可以细读一下下面林肯车的广告文案,放在今天绝对是被甲方批的体无完肤。

Ivory (1920)

Jordan Motor Car Company (1923)

Bulova (1925)

Lincoln (1928)

Lucky Strike (1929)

1930s

1930年代是历史上著名的经济萧条时期。股市崩盘、银行倒闭、工厂关门、工人失业……受此影响,广告业也随之而萧条起来,整体上相比十年前没有太大的进步。ZUO君甚至觉得排版上有了些许的退步。

Ivory (1930)

Listerine (1930)

Palmolive (1933)

Listerine (1934)

Coca-Cola (1937)

1940s

1940年代是平面广告很重要的十年。从这个时候开始,图像正式开始成为一张海报广告的主角,有一些甚至只留下了品牌名和Slogan。文案上也渐渐的有了一些幽默感。

War Production Co-ordinating Committee (1942)

Chesterfield (1944)

Westinghouse (1948)

Spring Mills (1948)

7UP (1949)

1950s

这个时候的广告业开始在排版上有更多的实验性尝试,你会感觉到更有艺术范了。有一些排版在今天依然很常用,比如把文字放在图片的底部。

Ohrbach's (1954)
Marlboro (1955)

Clairol (1957)

Kool-Aid (1957)

Polaroid (1958)

1960s

广告行业开始真正地迎来一场变革。创意在一个广告里开始起到越来越大的作用,越来越多的big idea开始涌现。

比如大众汽车的这张"Think Small"广告。不论是定位、文案还是设计都堪称广告行业的教科书。

觉得留白很平常?但是你如果回头看一下过去50年的那些广告,你还会这么认为吗?

Volkswagen (1960)

Western Electric (1960)

Avis (1963)

BMW (1965)

1970s

巨大醒目的标题加色彩鲜明的图片,这就是那个年代的广告特征。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事件,是"定位"理论的崛起,让广告主越来越重视通过广告表达自己的"独特卖点"。

Coca-Cola (1970)

Hush Puppies (1971)

Burger King (1976)

American Airlines (1976)

再来看苹果成立三年之时发布的这张海报,当时PC刚走入大众,他们需要的不是对性能的推介,而是对"人人都需要一台电脑"这个概念的普及。

Apple (1979)

1980s

今天的我们已经对所谓的简约风格很熟悉了。但在80年代,这可是一种颠覆性的玩法。广告业开始大量地使用商业摄影作品,绘制风格的海报逐渐消失在消费者的视线中。

值得一提的是,商家开始越来越重视女性的消费力量,在海报设计上也着重考虑对女性的吸引力。

Absolut (1981)

Budweiser (1983)

Malibu (1983)

Chanel (1985)

Revlon (1988)

1990s

简约风在这个年代得以延续,并且更注重整体的视觉效果。这个时代诞生了一些在广告史上具有标志性地位的作品,比如Nike的Just Do IT。

Pepsi (1990)

Nike (1993)

California Milk Processor Board (1996)

Dior (1998)

Absolut (1999)

2000s

极简和冲击力依然是一个广告考虑最多的,你几乎不再能看到大段的文字。当然,也越来越考验你的智商,很多广告都难以一眼就读懂。

Dior (2002)

Lego (2006)
Alka-Seltzer (2007)

Pedigree (2008)

NBA (2008)

Boysen (2009)

2010s

逗趣、幽默、轻松,下面你看到的这些就是现代范儿的广告了。

随着市场上的产品越来越趋近饱和,你已经很难靠你的定位细分和独特卖点吸引消费者,却也诞生了更多的机会。

因为现在的消费者开始做越来越多的感性决策,你要做的就是以轻松幽默的方式切进某一个场景,让别人记住你。

SanDisk (2010)

MTV (2011)
Bloomindales Dubai (2012)

Volkswagen (2013)

Keloptic (2014)

Dairy Farmers of Quebec (2015)

所以你会看到,MM豆的广告里会说"快到碗里来",而MM马的那些奇妙广告看似无厘头,其实却只想做一件事:取悦你,从而让你记住它

最后,我们还是以过去一百年里最会玩广告的汽车行业为例,再来更清晰的感受一下这100年间的变化吧。


1928

1940

1958

1962

201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