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我的书影音网课清单 · 摆脱「无力感」

7c8ec5b3ly1gd1r3m2v86j20oj0dsmzj.jpg

这篇疫情清单写于2-3月。目前又新读了更多好书、

灾难面前,先是恐慌,后来被无力感侵袭。在疫情之下,感觉我写什么似乎都显得矫情。

期间收到一位读者朋友的留言,让我想到可以分享「无力感」下的精神世界。

image

这段时间和大家一样。

我的心情起起落落。看了太多令人心碎、感动、愤怒和平生未见过的信息。

一个月仿佛一年。

逐渐滑入『越不说话越不想说话』的状态。

但后来又奇迹般地进入自律状态。没有灵丹妙药,

先分享几个小tips:

  • 直面灾难,不回避真相,并进行反思。

  • 在关注疫情的同时,尽量减少看手机的频率和时间。

  • 每天有自己的Routine,会做几件具体的事情。

  • 从5分钟、25分钟开始,看一页书,或启动一件小事。

  • 把注意力,Focus在你可控的事情上。

  • 这样点滴积累能量,和对自己的信心。

看书吧。

image

<figcaption style="margin-top: 0.66667em; padding: 0px 1em; font-size: 0.9em; line-height: 1.5; text-align: center; color: rgb(153, 153, 153);">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figcaption>

这个「假期」里,我们能生活的正常,是无数的人在背后付出得来的。因此我现在对时间更有敬畏感。

这些「闷」在家里闭门不出的日子,我主要把时间花在阅读、学习语言和培养新习惯上。

在写这篇文章时,我算是实现了一些对我来说很重要的习惯:

image

你们知道我其实是天性很随性的人,

天生不喜欢规矩约束捆绑着我,

让我日复一日地去坚持习惯对我来说, 是我厌烦很久的。

「习惯」这一部分,我会在之后一篇文章里详述,分享我是如何顿悟和改变的,算另一种『待机充电计划』。

image

……

比较遗憾的:输出还是太少。

只更新了一篇文章,几条朋友圈和日更绿洲。

目前在习惯结构已经形成的状况下,我尽量尝试多输出。


今天这篇4000+字,主要是疫情期间我的精神食粮。

主要罗列,不细细展开。本篇无广告,都是自用。

image

一般这种清单里,会有一些所思所得,和好的书影音,和app软件,

可以分享一些营养。抛砖引玉,和大家一起成长吧。

对了说一下,我不想去显摆所谓的自律,多珍惜时间。

这段时间里,谁不是感觉到无比渺小?

我所能做的,只是:即使是一只蚂蚁,给自己累个窝,

在某天被无常碾死之前,还会真切地感觉,原来是在这么认真的活着。


image
image
image
image
  • 《大流感》John M. Barry

  • 《病毒来袭—— 如何应对下一场流行病的暴发》内森·沃尔夫

  • 《血疫——埃博拉的故事》 理查德·普雷斯顿

  • 《病毒星球》卡尔·齐默

  • 《花冠病毒》毕淑敏

  • 《瘟疫与人》威廉·麦克尼尔

  • 《致命接触——大型传染病传播之旅》大卫·奎曼

  • 《死亡征战——中国援非抗击埃博拉纪实》

  • 《新冠病毒手册》 张文宏和他的演讲访谈……

在疫情早期,我阅读的书,大部分是科普读物。

最初能半天都在看病毒医学科普读物。

以前是读不进去这类书籍的,甚至内心有点害怕,但这次却都可以读下去。

当你在探寻病毒与人类的关系时,内心反而平静了很多。

像张文宏医生说的,当你在看美好事物的时候,看天空的时候,看水底的时候。病毒也在和你一起看。

我在书中才了解到,原来病毒的历史比人类还漫长。

全球变暖也让很多埋藏在冰川的病毒重新苏醒,回到人间。

病毒和人类是共生的关系。不管世界上的哪一种病毒,都是一场关乎呼吸不管阶层的灾难。

文明与病毒之间,只隔了一个航班的距离。


接下来的是一些记录类的。

《财新周刊》纸质版 三联 人物报道等

每天都会看新闻。看「写在雪上,等着太阳来删除」的字,

和很快被404的小视频。

了解那些最痛苦最不堪真实的人间苦痛。

观察这个社会。看那些大善和大恶。看到你完全意想不到的东西。

会去看武汉普通人的真实微博。抛开宏大的视角,想看看一个个具体的人的故事,存活的记录。


听书

-S.A.阿列克谢耶维奇 《战争中没有女性的面孔》

强烈推荐。我是在看了疫情期间部分女医护人员的报道后,突然非常想看这本书。

这本中文版也译名《我是女兵,也是女人》。我没买到纸质书,在喜马拉雅上听的。

image

作者提着录音机,携带笔记本,在4年多时间里,行程几万里,对参加过战争的女兵进行采访,“自己讲自己”。

在二战战场上,曾有超过100万年轻苏联女兵参战,她们中有卫生兵、通信员,还有工兵、冲锋枪手、高炮兵、狙击手,

参加过二战的女兵,以个人而不是官方的视角,以女性而不是战士的身份,来回忆那场战争中的往事,写成了这本极具震撼力的纪实文学。

“这是一本痛苦的书,也是一本真相的书。”

然后去找了她的全部作品,开始看《切尔诺贝利的祭祷》。

image
image
image
  • 《小小小小的火》伍绮诗

永远记得,你呼吸着的每一个瞬间,都应该去过真正想要的生活。

  • 《打开一颗心》斯蒂芬·韦斯塔比

  • 《越过一山,又是一山 》Mountains Beyond Mountains 特雷西·基德尔

  • 讲的是Paul Farmer医生在海地以及其他贫穷地区行医的故事。

“他选择了用最艰难的、自我牺牲的方式去拯救那些贫穷者、被压迫者、被忽视者。你甚至都无法嫉妒他。他存在的意义就是让你时刻提醒自己,不管你做了多少,你都还做得不够。以及,无论如何,你会感激这个世界上有他这样一个人存在。”

image
  • 《奇妙的一生》格拉宁
  • 《卡尔 拉格斐传》洛朗·阿朗-卡龙

接下来正在读的比较厚的:

image
  • 《千面英雄》 约瑟夫·坎贝尔

  • 《奥斯维辛:一部历史》

关于阅读,我诚恳的建议是:

在目前有大块时间的条件下,可以挑战难书。读超出当下舒适区的书籍。

从最源头入手,像历史学家学习。

让自己的知识体系不是碎片式的,易被摧毁的。

现在大部分人都被碎片化信息耗尽了注意力,

很难成为深度专注者。很希望能在深海里有自己的锚。

image

我列出的书,基本都能读到免费的版本。 我大部分用网页版本看的。

以上的书,有一部分读完了。

有很多还是正在阅读过程中。挑自己感兴趣的部分在读。

除了这些,还在用Kindle 和iBooks做为主要工具阅读。

image

北外网课的免费课程

在2月疫情期间,北京外国语大学免费开放200门优质外语课程资源。我看到消息立刻开始学!

有考研英语、雅思托福、大学四六级、CATTI、各种考试、翻译的全面课程。

除了日语法语之外, 还有德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等多语种。各种小语种。

电脑版手机版都有,需要注册登录。

电脑版: https://www.beiwaiclass.com/

手机版:https://a.app.qq.com/o/simple.jsp?pkgname=com.example.linecourse&channel=0002160650432d595942&fromcase=60001(目前只有安卓版)

我先把里面的德语课资源过了遍。

image

但是,没有想到吸引住我的,真正的宝藏课程是这个!!

司徒双教授的「欧洲美术传世经典赏析」

以前觉得晦涩的艺术史知识,她一讲,我就完全听得进去。做了很多笔记。好几次听得热泪盈眶

image

另外,疫情期间有很多美术馆博物馆在线免费开放。

比如:日本的美术馆、博物馆在因疫情休馆期间开放网上观展的活动,

国立西洋美术馆(我主要看的文艺复兴部分):https://douc.cc/2K66vY

image

东京国家博物馆:https://douc.cc/2QtWFO

Bridgestone Museum of Art:https://douc.cc/17x08a

东京国立近代美术馆:https://douc.cc/214qCE

三得利美术馆:https://douc.cc/0TlIK8

还有我喜欢的 **Google Arts & Culture **也可以去对应搜索艺术家作品。

image

听完课我会再搭配读几本书:

image

世界上纯洁的欢乐,莫过于欣赏艺术。

傅雷语。感恩这些给灵魂添柴加火的人。

  • 《世界美术名作20讲》傅雷

  • 《少有人看见的美》熊逸

  • 《陈丹青》局部 3 (特别好)

image
image

这几天看艺术史吸收很快,因为里面的不少地方之前去过,

那些穹顶,画作环境都有印象。所以有点枯燥的知识,

变成了精彩的人,亲切的故事。

有一种在黑暗岩壁里点亮蜡烛,看壁画的感觉。

等疫情过去世界和平时,再去意大利的博物馆,重新一寸寸地看。

image

今天以书单为主 ,就不主要推荐电影了。

想看看剧的,推荐日剧《凪的新生活》

https://www.bilibili.com/bangumi/media/md28225999/?spm_id_from=666.25.b_6d656469615f6d6f64756c65.2 (二维码自动识别)

《坏血》 约翰·卡雷鲁

《滴血成金》纪录片 The Inventor: Out for Blood in Silicon Valley (2019)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0387865?from=search&seid=8285159322885728965 (二维码自动识别)

《陈情令》

因为ao3和肖站粉丝举报的事情,我有些好奇这个瓜的源头是什么。

我对网剧从来没有关注过。跳着看完了50集。主要过了一下名场面。

去翻了一下《魔道祖师》 部分网文和漫画。

image

就先写这么多吧。其实平常输入量一直挺大的,

但是没有和大家分享过清单,今年建立起来这个习惯,继续和跟大家分享。


在书海里,四小时浮出水面做一次深呼吸。

沉浸阅读的感受,用毛姆《刀锋》里拉里的这段话来形容吧:

我真想能够使你懂得,我向你建议的生活要比你想象的任何生活都要充实得多。
我真希望能够使你懂得精神的生活多么令人兴奋,经验多么丰富。它是没有止境的。
它是极端幸福的生活。只有一件事同它相似,那就是当你一个人坐着飞机飞到天上,越飞越高,越飞越高,只有无限的空间包围着你,你沉醉在无边无际的空间里。 你是那样的欢乐,使你对世界上任何权力和荣誉都视若敝屣。 前几天,我读了笛卡儿那样的痛快,文雅,流畅。天哪!”

image

『每本书都像一个微光的房间,

都拥有一次微小的点燃。』


:: 预告 ::

在后面的文章我会跟你分享, 我如何培养并坚持了那些习惯,远离那些困扰我许久的Weakness。

如何将因为期待而产生的失望感,变成一个个行动。

和一个让我发生很大改变的信念和方法。我会毫无保留地分享步骤。

可以放心的是,并不难,也不痛苦,更多的是有种掌控的喜悦感,和心流。

对我来说,是「心念一变,万里长空」。

对我们来说,是另一种『待机充电』的能量计划吧。

知乎终于更新了,我的精华文章在公众号,欢迎新朋友 ,公众号:JUSTGO

想要电子书的在公众号给我留言下,发个你的邮箱,我会给你share电子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