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 Nacos(上) 学习《Spring Cloud 服务发现新选择》

本文来自于我的个人主页:初识 Nacos(上) 学习《Spring Cloud 服务发现新选择》,转载请保留链接 ;)

最近在从零接触Alibaba 开源项目Nacos,学习的是小马哥(mercyblitz)的技术周报,之前看了后忘记总结,导致也没有什么印象。所以现在决定学习一章,写一篇学习感悟,并且持续更新下去。首先这一章节主要讲得是服务发现(Service Discovery),作为 Spring Cloud 最核心功能特性之一,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

文章主题

Spring Cloud 整体架构

在现行的 Spring Cloud 服务发现技术体系中,以 Spring Cloud Eureka 为典型代表,它作为官方推荐解决方案,被业 界广泛运用,然而其设计缺陷也非常之明显。还有Spring Cloud Zookeeper和Spring Cloud Consul。那么先介绍这三种的特点吧。


整体架构

Spring Cloud Eureka 特点

优点:

  • Spring Cloud 背书 - 推荐服务发现方案
  • CAP 理论 - AP模型,数据最终一致
  • 简单易用 - 开箱即用,控制台管理

缺点:

  • 内存限制 - 客户端上报完整注册信息,造成服务端内存浪费
  • 单一调度更新 - 客户端简单轮训更新,增加服务器压力
  • 集群伸缩性限制 - 广播式复制模型,增加服务器压力

Spring Cloud Zookeeper 特点

优点:

  • 成熟协调系统 - Dubbo、Spring Cloud等适配方案
  • CAP理论 - CP模型,ZAB算法,强数据一致性

缺点:

  • 维护成本 - 客户端、Session状态、网络故障
  • 伸缩性限制 - 内存、GC、连接

Spring Cloud Consul 特点

优点:

  • 通用方案 - 适用于 Service Mesh、 Java 生态
  • CAP理论 - AP 模型,Raft+Gossip 算法,数据最终一致

缺点:

  • 可靠性无法保证 - 未经过大规模验证
  • 非 Java 生态 - 维护和问题排查困难

综上所述,让我得出了Spring Cloud服务发现方案对比结果:


方案对比结果

那么这三种服务发现的基本模式是怎样的呢?现在来谈谈Spring cloud 服务器发现模式。

  • 首先都是服务器启动 - 启动注册中心
  • 然后增加客户端依赖 - sping-cloud-start-*
  • 最后就是客户端注册 - 记得在XXApplication.java文件中添加@EnableDiscoveryClient,注解开启服务注册与发现功能。

以下我以Eureka发现模式为例:

  • 首先去Spring Initializr快速创建Eureka服务端和客户端应用程序,然后导入自己的IDE。当然你如果嫌麻烦,也可以直接导入已经写好的工程
  • 然后在resources-application.properties中分别配置好两者的端口号,像客户端这块还需要写好应用名称、以及Eureka 服务器地址。
  • 最后我们就直接可以runXXApplication.java了,像我的服务端端口是12345,就访问localhost:12345。页面跳转如下图所示,恭喜你的Eureka服务已经起来了。
  • Eureka-client亦如此,成功run起来后,在之前的服务端页面,也就是localhost:12345,刷新下会在Instances currently registered with Eureka出现EUREKA-CLIENT的状态信息。

spring-cloud-alibaba-nacos-discovery 作为 Spring Cloud Alibaba 服务发现的核心模块,其架构基础与 Spring Cloud 现行方案相同,均构建在 Spring Cloud Commons 抽象。因此,它在 Spring Cloud 服务发现的使用上,开发人员将不会心存任何的违和感。

Alibaba Nacos 生态介绍

从功能特性而言,spring-cloud-alibaba-nacos-discovery 仅是 Nacos 在 Spring Cloud 服务发现的解决方案,Nacos 在 Spring Cloud 中还支持分布式配置的特性。与开源产品不同的是,Nacos 曾经历过中国特色的超大流量考验,以及巨型规模的集群实施,无论从经验积累还是技术沉淀,现行 Spring Cloud 解决方案 都是无法比拟的。然而这并非说明它完美无缺,在内部的评估和讨论中,也发现其中差距和文化差异。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讨论将从整体架构和设计思考两个方面,介绍 Nacos 与 Spring 技术栈整合情况,以及与其他开源方案的适配思考,整体上,降低 Nacos 使用门槛,使迁移成本接近为零,达到“一次开发,到处运行”的目的。
那么接下来我们通过Github上,Spring Cloud Alibaba项目中官方给出的指导文档来配置启动 Nacos吧。

下载注册中心

  1. 首先需要获取 Nacos Server,支持直接下载和源码构建两种方式。

    1. 直接下载:Nacos Server 下载页
    2. 源码构建:进入 Nacos Github 项目页面,将代码 git clone 到本地自行编译打包,参考此文档推荐使用源码构建方式以获取最新版本

启动注册中心

  1. 启动 Server,进入解压后文件夹或编译打包好的文件夹,找到如下相对文件夹 nacos/bin,并对照操作系统实际情况之下如下命令。

    1. Linux/Unix/Mac 操作系统,执行命令 sh startup.sh -m standalone
    2. Windows 操作系统,执行命令 cmd startup.cmd

增加第三方依赖

  1. 首先,修改 pom.xml 文件,引入 Nacos Discovery Starter。
        <dependency>
            <groupId>org.springframework.cloud</groupId>
            <artifactId>spring-cloud-starter-alibaba-nacos-discovery</artifactId>
        </dependency>

外部化配置

  1. 在应用的 /src/main/resources/application.properties 配置文件中配置 Nacos Server 地址
        spring.cloud.nacos.discovery.server-addr=127.0.0.1:8848

激活服务发现

  1. 使用 @EnableDiscoveryClient 注解开启服务注册与发现功能(SpringApplication.run)
        @SpringBootApplication
        @EnableDiscoveryClient
        public class ProviderApplication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pringApplication.run(Application.class, args);
            }

            @RestController
            class EchoController {
                @RequestMapping(value = "/echo/{string}", method = RequestMethod.GET)
                public String echo(@PathVariable String string) {
                        return string;
                }
            }
        }

应用启动

  1. 增加配置,在 nacos-discovery-provider-example 项目的 /src/main/resources/application.properties 中添加基本配置信息
        spring.application.name=service-provider
        server.port=18082
  1. 启动应用,支持 IDE 直接启动和编译打包后启动。

    1. IDE直接启动:找到 nacos-discovery-provider-example 项目的主类 ProviderApplication,执行 main 方法启动应用。
    2. 打包编译后启动:在 nacos-discovery-provider-example 项目中执行 mvn clean package 将工程编译打包,然后执行 java -jar nacos-discovery-provider-example.jar启动应用。

验证

检验服务发现

在浏览器输入此地址http://127.0.0.1:8848/nacos/v1/ns/instances?serviceName=service-provider 并点击跳转,可以看到服务节点已经成功注册到 Nacos Server。

查询服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