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纠结的找工作经历

这个假期说好的要留校写论文的,7月20日正式开始假期生活,今天为止,已经过去了将近20天,这20天除了奔波于各种面试之外,还有就是无尽的各种生物钟混乱的节奏。晚上失眠,白天没有精神。因为是暑假工,所以最后还是华丽丽的的被现实压倒了。截止昨天晚上9点半为止,我已经不对暑假工抱有太大的希望了,我希望回归自己。

当时我其实比较难过,本来很期待的一份工作,是老乡介绍的工作。事情是这样子的,我留校之后,想着找一份暑假工作,一边工作,一边写论文。其实想法确实挺好的,但是实施起来就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了。

老乡介绍的工作,我们需要8点40分到公司去面试,而这两个星期天空不作美,每天都倾盆大雨,我们住的地方离面试的地方比较远,当然我们是搭公车去的,坐公车要一个小时10分钟,加上走路,等公车时间,我们预计要一个小时30分钟。第一次面试,我们早上6点半起床,7点20分出门。但是时间没有如我们想象的那样准,我们等公车的时间长了,坐公车的时间也长了,由于雨天,所以公车开得比平时慢了一些,不过我们在8点50的时候到达了面试地点,还好,第一轮面试下来,感觉自己还不错,但是面试的人不是人力资源部的,所以他并没有给我们具体的面试,只是告诉我们,因为他并不知道我们会来面试,所以没有准备好要提问我我们的问题,然后就让我们先交上个人简历,先回去等消息。第一次面试就这样匆匆结束了。

因为下大雨,尽管都带了雨伞,但是鞋子衣服还是被淋湿了,这一天感觉不是很好,可能是因为雨天的缘故吧,下雨天去哪里都不方便,做什么事也不太顺利似乎是雨天常有的事。

第二次去参加培训又是早上的8点40,我们去的时候,才知道工作性质是电话营销,又因为我们是暑期工,所以薪资有变,但是具体薪资方案还没有出来,加上之前我们是四个人一起去面试的,我的三个朋友加上我,因为是我的老乡介绍的工作,我很信得过,因此把想要找暑假工的朋友一起叫上,但是其他的两个朋友,一个朋友就称她为Q吧,Q家里有急事要赶回家,还有一个朋友L,因为感觉第一次面试没什么希望就想要去面试另一份工作,但是我们在第一次面试的晚上9点左右接到了让我们第二天去培训的消息,所以我把消息告知了L,L很矛盾是要去面试新的工作还是去参加这个培训,最终L选择了去参加新的工作面试,让我们转达这边的人事部,L因急事会晚点到。所以当天只有两个人到,而当我们第二次起早冒雨赶公车到面试地点要参加培训时,我们才了解到这个工作其实是电话营销,因为薪资方案没有出来,加上我们人来得不齐,所以我们又再一次回去等消息再过来。当时确实有点小小的崩溃,因为白白跑了两趟,都是等消息。

我又碍于是老乡介绍的工作,第二次跟我们谈话的人是人力资源负责人,她是我老乡的朋友,我不好意思就这样说不去了,因为怕老乡那边会因为我的这个事会过意不去什么的,所以我就说服自己再等等消息吧。

可是等到了晚上9点,还是没有什么消息,于是我终于按捺不住提起电话,给面试的人搭理一个电话,于是被告知,因为我们是暑期工,只做一个月,所要我们的薪资方案有所调整,稍后会让市场部经理给我们具体讲薪资,要稍等。

于是我想想,感觉总是在拖延我们的时间啊,为了尽快得到答复,我只能告知对方,毕竟我们都去了两次面试,而且我的朋友那边也有工作介绍,我是希望尽快确定下来看看自己要去哪一边,还好这一句说出去之后,我有点小后悔,但是呢,得到的回复也很及时。

不久后,我就接到了客户经理的电话,薪资方案出的很吓人,之前说的是70元底薪,一个月22天的班,提成另外算,上班时间8小时制,单休。新出的方案是,鉴于我们是实习生,而且做得不久,薪资方案有两个,一是一个月底薪500,提成是一个点,提成是1万元有100元;方案二是无底薪,提成3个点。

当时我彻底失望了。500块的底薪在南宁这个地方,一个的房租都不够,更别提吃住行了。我深深的体会到了实习生的生活真的是太悲催了。

我们果断不去了。白白浪费了我们三天的时间,感觉到有一点点被欺骗的感觉。

事后,我深刻的想了想,如果我不搬出还有其他工作介绍的话,是不是这个面试就很难有一个明确的结果呢。也许是的。去面试了两次,都没有结果。

对于这一次纠结的找工作经历,加上我上个星期的促销经历让我想通了一些事。

一、人情固然重要,但是也要学会果断的做决策,不能因为人情关系不好意思说 不。

跟我一起去的同学说我是个很傻的人。第一次面试下来我其实已经很不想去了,但是碍于是老乡的面子问题,我强迫自己去了第二次。第二次依然无果的情况下,我还不好意思问,去强调自己的需要。后来同学说,其实我不用顾虑太多的,同样是朋友介绍的工作,选择权还是在我手里的,及时我最后没有去做这份工作,对于老乡来说,其实也没有什么的。因为老乡已经帮朋友宣传了这份工作了,她已经帮了朋友这个忙了,而朋友自然也铭记于心了。结果是不能预计的。就好比媒婆一样,线已经给两人签好了,有没有感觉,最后能不能在一起也是这两人的事了,媒婆最多只能多为两人制造机会,最终是否能成正果还是得看当事人。

二、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都要遵循自己内心的想法,违背了内心的想法,最后的委曲求全其实并不长久。

就拿这次找工作的经历来说吧,我第一次面试已经没有什么意愿要去了,但是我却迫于自己的隐忍之心,不想让老乡的心意白白浪费掉,于是违背自己内心的意愿去参加第二次面试,而且很多想要知道的问题都不好意思说出口,期望对方来给你答案,其实这样的做法真的挺糟糕的。

因为对于不知道的人来说,你不问别人也不知道。在面试的时候,如果我们都没有说明自己的意图,比如工作时间,工作性质,工作地点,工作薪资。该问的想要问的,尽管去问,不要但是因为问了薪资就会给对方留下贪财的不好印象什么的,其实真的没有什么,毕竟选择是双向的,用人单位有权利选择要不要录用你作为公司的一员,而你同样也有权力选择自己要不要接受这份工作。

三、这个世界不同情弱者,只看你是否有能力。

其实很多时候,我们都有这个想法,以为我们是学生,所以用人单位就会比较善待我们。但是从我之前做的工作来看,事实并不是这样的。

我在学校的时候,参加了不少工作,大多都是促销类的。在工作的时候,如果不小心犯错,好心的导购员会笑笑原谅你,但是也有不少的导购员会很严厉的告诉你,就算你现在是学生,在学校你可以犯错,老师会原谅你,但是你现在是在工作,我不管你是兼职还是全职,不管你做一天还是一个月,你都要收起你那个做学生的样子,社会不同情弱者,你做错了就要承担责任,因为你最后还是要到社会上来混的,现在知道的越早愈好。

四、在工作岗位上,要不懂就问,但是要接受一个事实,不是每一个人都会教你。

我上个星期去做了彩电的兼职促销员,三天。每天早上9点到下午6点,一整天都在站着引导顾客进店,然后给顾客介绍。

这三天下来,我接触了5个导购员,其他4个人都很好讲,应该是很客气,怎么说呢。我们这些做兼职的就是来帮忙,在导购员很忙的时候,能帮上一点点小忙就可以了。其实我从来都不会抱有一个这样的心态,我只是个临时工,能偷懒就偷懒,我是那种很认真负责的人,按理说这样的人应该很受欢迎,的确是这样的,我很快就能跟他们打成一片,需要帮忙的我也注定去做,该出手时就出手。不过也有例外,就是有一个导购员很不看好我,当我把顾客引进店,然后开始做简单的介绍时,他就冲过来接走了顾客,偏偏顾客没怎么理他,倒是反过来询问我关于电视的一些信息,于是他就有点无奈但是又被迫面带微笑的跟顾客讲解。趁顾客在看其他款式的时候就扭头很生气的对我说,你不要离顾客那么近,不要跟得这么紧。

我听到这句话瞬间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好像我是在跟他抢生意一样,之后他看我的眼神都不一样了,感觉见到我就很不高兴。有时候顾客问我电视的信息的时候,我不懂,正好他闲着我就去问他,他很不耐烦的说,以后有时间在跟你说。好像我不应该知道那么多一样。

要怎么形容这样的感觉呢,就是很郁闷的,又很纠结。我没有回答顾客想要的信息,只好跟顾客赔礼道歉说,不好意思,我是刚刚来的,有些东西不懂,我找个人来给您介绍吧。然后顾客就有点不开心的说,没事,我再看看吧,就走了。

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是不是我不应该去问那么多关于产品的问题,还是我的工作内容只是把顾客引进店,然后交给导购员就好了呢?

但是这样做也不对,因为导购员很忙的时候,他们还是需要我去给顾客做介绍的,留住顾客好让导购员有时间来接手然后成交。

虽然这三天的工作经历有喜也有忧,但是我觉得既然选择了一份工作,不管自己做几天,都要尽力尽职,不管别人是否拒绝教你,你都要保持自己的工作热情。因为你总会遇到愿意教你的那个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