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更贴近自己内心吗?为什么女人更热衷于公益事业?-创业自high40

昨天和我的好友聊天,女性和男性在创业投资的不同点,女性不管多么理性,最终都会很感性:创业都是为了自己梦想和世界更美好;男人看的更多是ROI,理性来看待生意。如果女性能分清理性和感性并用在对的时刻,会比男人更适合社会发展吗?

好友种子计划破土而出!


创业三年了,我打动投资人是他们要相信的一些东西:我们致力于建立百年营养品牌,为更多人更健康做一番事业;对我们是价值投资,但最终会有长线利益投资的收益。

很多伟大的女性苦大不仇深,从而吸引人!

我看到很多创业者成功,羡慕嫉妒没有恨,激励自己要更努力!

我欣赏的南瓜车创始人卢鑫

我的好多女性朋友致力于公益事业,为此付出很多金钱,时间,情感,利益上的代价,我很想更多走入她们的内心,以下是我对春晖博爱CEO Cindy采访。

徐林:亲爱的朋友们,我听Cindy讲话,我非常感同身受,她因为家里的原因,父亲身体不是很好,她现在还在台湾,所以都是肺腑之言。Cindy刚才讲到的几点我都很感动,一个就是我们个人自己就是品牌,你我都不是好惹的,我们希望我们周围所有的女性朋友都不是好惹的,有界限也有底线,同时要有一种特别平和的心境。

那么我们现在就开始进入我特别佩服Cindy事业,她投身于公益事业,其实Cindy是我的引路明灯,我自己认为我们做微娃事业,最终我们是为了可以有能力做公益,能够帮助弱势群体,尤其是孩子们,我们一直和Cindy从事的春晖博爱合作,我回国在我们还没有开始做公益基金前,我们尽可能的希望能够帮助到春晖所代表的孤儿和留守儿童,所以这里就Cindy的公益事业,希望她谈谈初衷。

微娃营养的初心

Cindy:徐林的每一个问题都特别好,特别的尖锐,这个问题是一个特别大的问题,我要很小心的回答。首先我们先来看看公益这两个字,公益这两个字就代表公众的利益,我很感谢徐林没有用慈善这两个字,因为公益,在我心里面,它是一个国家的第三部门,第一部门是政府,第二部门是商业,各个公司行号,第三个部门就是非营利事业组织。

公益是一种跟政府部门一样,跟商业部门一样,是一个有组织,有纪律,有系统,有科学性,有可持续性,可以真正解决社会问题的事业,才叫公益,它跟慈善是两回事,慈善是一个发心,慈嘛、善嘛,都是我们人的发心。所以我对慈善这回事,我没有任何的想法,因为我认为每一个人,其实不管是人性本善也好,还是人性本恶也好,每一个人在有能力的时候,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我相信都是天赋的,有一个想要帮助别人的心,这个是慈善,这个跟我们事业一点关系都没有。

爱孩子就是关照她的健康和快乐

所以公益这件事情,应该以非常严肃的态度去做,而不是我今天有心了,我今天心有余力了,我今天想让我自己enlightened,我今天想要借由一个做义工的机会,让我的孩子能够接受一点外面的观点,这种绝对不是公益,这种只是慈善。

所以我会愿意投身公益事业,因为我认为每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都应该要非常的了解自己。我自己在我人生最低谷的时候,我认识更清楚了,我觉得我自己一定得要用自己这么多年下来,这么幸运,从这个社会取用了这么多的资源,在这些大公司里面又受到了一流的培训,我总觉得我不拿出我自己的一点力量贡献,我对不起我自己。

一方面也是因为我信仰的关系,我透过祷告,我希望上帝对我能够有呼召,我希望上帝能够使用我。所以透过对自己的认知,透过听到上帝的声音,我当时在2013年的年底,刚好有这个机会,一家猎头公司,受托于我们这个公益组织叫春晖博爱儿童救助公益基金会,它的创办人美国的一个好莱坞的制作家叫Jenny Bowen,透过Jenny Bowen的嘱托,她的托付,然后帮他找人就找到了我。

Steve jobs唤醒很多人心中的种子

所以我觉得这是个契机的问题,基于我对我自己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有一定的程度的了解也是因为经历了我人生的低谷,我利用那个机会,花了时间做了reflection,然后我又利用这么多年每年早上的读经祷告,我觉得我跟上帝建立了比较亲密的关系,我能够听得到他让我做的事情的声音,这是一个因果。所以当这个契机展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经过了也好几个礼拜的考虑,就抓住了这个机会。

讲回公益,我之所以会有这个勇气去接受这样的一个挑战,就是因为我发现真正做公益的人,其实是比我当时非常自傲的这种美国跨国企业里面,我们自己认为最顶尖领导一流人才的地方更考验人,我觉得公益界才是有真正领导人的地方,公益界才是一个真正让领导人发挥他一般人,常人所不能的领导力、远见、执行力、策略性,各方面综合能力的一个领域。

创业者和员工都是好样的

我当时透过面试,认识了一些我们的理事,认识了我们创办人,我真的是抱着一个虚心学习的态度,除了想要自己贡献一点自己所学之外,我更多的是抱着一个学习的态度来到公益界。

进了公益界之后,我才真的发现我当时真是井底之蛙,我觉得我自己离开了我以前的象牙塔,我才知道世界之大,我才知道做公益是需要这么多的devotion,一个全身心的投入。我也才看到了做公益应该是要用最专业,最系统,最科学化,最规模化的方式去做,去执行,才能够真的把这一个事业做成真正对社会有帮助的事业。


Cindy支持微娃的创业激情

徐林:谢谢你告诉我们公益和慈善事业的区别,我也涨了很多的知识,包括一个公益事业,一定要做到专业的程度,规模化,而且是可持续发展。现在问你的另外一个问题,因为我知道你当时是从百事到了春晖,你的工资可能只有当时的三分之一,还是五分之一,所以我的下一个问题就是关于收入和公益事业,怎么样能支持一个稳定的生活平衡点?

Cindy:我补充一点,刚才徐林前面也提到一个非常好的point,她说我为什么会放弃优越的待遇。我觉得这个是我也想要跟在座的如果有年纪比较轻的,或者是刚刚出社会的朋友们分享的,为什么花那么多时间解释公益事业这件事情,我觉得它绝对不是一个你心有余力,你去偶尔义工做做,这种是慈善。你要像徐林一样,找到一个公益的事业伙伴,然后长期的做,这个叫做公益。

但是同样的,我也不希望因为我自己走了这条路,我让大家都觉得大家要好好的做公益,甚至于参与慈善,就一定得要放弃自己优厚的待遇。

纽约孩子爱VIVA

首先我觉得一个人到底要什么,我们要有非常高的自我认知,那自我认知这件事情,我认为就是或者活到老学到老的第一堂课,也是我们最后一堂课,就是自始至终,我都不认为我们这辈子可以了解到我们自己100%,所以每天的生活,每口呼吸,每一个心跳,我觉得都是我们自己应该要好好的增加自己对自己的认知度的这个过程。

所以我觉得每个人要的东西都不一样,我们不见得适合放弃高薪,然后全职来做公益,最起码在现今中国,慈善也好,或者是中国目前的公益界的薪资待遇也好,截至目前为止是低的。

但是我相信若干年后,五年十年,甚至于十五年以后,我觉得大家会慢慢看到公益人对这个社会的价值,我也会相信将来要做公益,做个全职的公益人,不需要像我们第一代中国公益人一样,牺牲薪水那么多。所以讲回来,如果你觉得你自己最了解你自己,如果我们自己是一个比较有物欲的人,比较在物质上有需求的人,甚至于就是我家境不是这么好,我需要每个月钱给到我的父母,或者是我有亲戚需要照顾,如果是这样的状况,我真的是不建议,我真的是觉得首先我们要把自己照顾好,那经济财源稳定最起码,我们才能够去想我们要全职的投身公益。

为了孩子健康公益跑24小时

回到我刚刚讲的,我们想要参与公益,真的不见得一定要像我一样弃商从公益,我真的不是那么鼓励。我们其实在商界,我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其实有很多很多的公益事业可以积极的去参与,积极参与的方法第一个就是要先去了解那个公益事业到底做的什么,在时间允许的范围内多去看看他们的项目,在实际操作上面,你是不是信任这个项目,有没有任何的交易细节给到大众。公益方怎么样面对你给他们的反馈,他的回答你觉得是不是合理。

那从了解这个项目之后,你可以有不同的方法去参与,你可以做一个志愿者,比方说到了他的项目本身去做参与,或者是说你做过志愿者,帮助这个项目去宣传,帮助这个项目去筹款,或者你自己如果有能力的话,以金钱,资金的方式去注入,去帮助它。甚至将来还可以当这个基金会的理事,在资本上面,在人脉上面贡献更多。

其实有非常多非常多的方式你可以参与公益,而不需要真的牺牲自己的收入来做公益。所以追根揭底一句话,还是从自己的自我认知开始。

微娃唤醒更多人的营养意识

做公益本来就应该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非常喜悦的事情,但是如果说要缩衣节食,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你可能可以做一天,但是不能做太久。所以总是要从自己的需求,了解自己什么样能够让每天一早醒来,眼睛张开就非常的兴奋,迫不及待的跑来上班,一定要进入这样的状况,职业的选择才是正确的。

想要听听大家有没有什么问题,或者更棒的是有什么地方不同意的,有任何更尖锐的问题,或者是有争议性的评论,我都非常的欢迎,谢谢大家。

徐林:谢谢Cindy,我觉得Cindy是一个特别愿意迎接挑战的人,每次都在人生的转折点给我做了一个榜样,所以也一直是我的soulmate,就是心灵之友,那从Cindy刚才的分享,我们也知道每个人在人生当中都会碰到不同的挑战期,每个人都会遵循自己内心的call,可能会做不同的决定,有可能会做公益,但是也有可以每天都从自我慈善做一点小的事情开始。

我最后问Cindy一个问题,你觉得为什么有很多的女性更多的会做公益事业?其实虽然全球,我们见到一些大的慈善机构,公益事业都是男人在主导,但是在我们周围,真正会做义工,真正帮助别人,往往都是一些女性,我想听听你的观点。

微娃号召瑞士商学院世界各地精英关注营养和公益

Cindy:我对这个问题,有两个看法,一个看法可能是比较世俗的,就是一般人可能也比较想得到的,就是一般女性比较起男性来,可能没有担待家庭生计的这个压力,压力小,你比较会有空暇的精力去想到帮助别人。

大部分的女性,也都比较关心孩子,有照顾孩子发展的责任,那很多我身边的这些志愿者,妈妈们也有一些时候是因为要给孩子做一个很好的示范,或者是让孩子能够多开眼界,来做义工的。伟大的方式就是比较世俗的方式。

但是我觉得一个比较深层的原因,我觉得应该是回到刚才讲的一个自我认知,我觉得女性比男性一般来说,都更贴近自己的内心世界,就是inner self,我觉得男人可能在我们的人类社会当中,或者是目标导向,或者是一定要有什么样的成就,或者是他对他自己比较不往内看,也是往外比的成分跟时间精力可能都花得比较多一点。

微娃捐助公益跑

所以我觉得我们女性,因为我们比较贴近我们自己的内心世界,我们比较知道我们要什么,我们比较知道自我,因为我们关注的是别人,我们其实反而对我们自己本身的问题就淡化了,我们有时候潜意识的关心别人的同时也会发现我自己变得比较开心起来。

所以我觉得这个跟自己内心世界比较贴近,是我认为比较多女性参与公益事业,或者是参与慈善活动的原因。

我在家里面我老公经常跟我讨论的问题,我们每天都在数,我们有一个晚宴筹备委员会,这个委员会里面每次10个人里面,如果能够有一两个男性来陪我老公开会,我们就特别开心了。我们在家里面就在讨论这个问题,我们讨论了半天,最后达到的结论,他是说我们女性比较有爱心,我们女性比较内心柔软,但是我的结论是我们女性比较了解我们自己要的,我们也比较贴近我们自己的内心世界,我们能够了解到,其实我们有的时候把关注点放在别人的身上,就自然而然会淡化我们自己本身的问题,而能够成就更多开心的时刻,所以这是我的看法。

创业者为公益事业而跑

徐林:谢谢Cindy,我也见过她的优秀老公Richard,是对整个公益事业Cindy最大的支持,也使得我们每一个人都特别受到振奋,那我现在就把时间交给朋友们,希望朋友们能够提问题。

Cindy:在大家可能还要在想要问什么问题的时候,我刚才好像看到我错过了一个徐林的问题,就是参加这个公益事业,对我自己的事业当中有什么积极的影响,我觉得是两方面,一个是个人的影响,就是像刚才徐林讲的,我从来没有发现我先生是这么让我敬仰的一个人,因为他的支持,因为他对我孩子的照顾,让我可以专心的做我的公益事业,我的婚姻生活23年以来,没有那么幸福过,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积极的影响就是我在做公益事业的过程当中,让我能够体验到了一个创业者的过程,因为过去都是在百年老店嘛,big corporation,这三年里面我相当于一个创业过程。

这是好问题,我其实在三年前加入公益事业之前,我变成是一个,我有点不太认识的人,有的时候我都觉得我自己变得很可怕,变得很没有耐性,因为长期处于一个就是一直在corporate ladder上面,在一个大企业的阶梯上面爬的这个人来说,常常听到这个反馈就是说我不要人太soft,我一定要更尖锐,我一定更凶狠,变成是一个我自己好像都不太认识自己的人,我连看很感动很感人的电影的时候,我的眼泪都哭不出来,我已经不知道多少年没有热泪盈眶过了。就是让我觉得我心里面好像有一层很厚的茧。

我欣赏的两个公益女神Cindy和Joan

来到了公益事业之后,不断的看到那些孩子的故事,真的体验了,第一手的体验了人间的疾苦,我们社会最底层的需求,平常最被遗忘的那一群人的需求,我突然之间的心就变得非常柔软,我变成一个我自己,又回到认识我自己的一个人,我又开始觉得喜欢自己,我觉得这是我未来的人生路上,是一个很好的回归,就是回到了我的原点了。所以我觉得参与公益事业之后,对我最大的改变,就是我又找回到我人生的原点了,我又认识我自己是谁了,我又重新开始喜欢我自己了。

我刚刚旁边看到两个,应该说是同一个问题,女性工作太强会影响家庭,我完全完全同意,这点我是完全同意,因为我自己本身看到我自己的外婆,我的外婆是一个事业非常非常成功的女性,她当年在国民党时代,还没有改革开放之前,在国民党时代她是国民大会代表的第一届代表,尤其是那个年代的女性,所以她的事业非常成功,但是她有一个儿子,就是我自己的舅舅,现在已经过世了。但是我的舅舅,以及我妈妈自己都会承认,她觉得他们小的时候成长的过程当中没有妈妈的,我的外婆经常在外面忙,所以我是非常认同女性工作太强真的会影响家庭。那就是因为我有我外婆这个前车之鉴,我虽然敬仰我外婆,但是我要做自己。

不忘初心

公益就是一定要捐钱吗?很好的问题,首先是没有人有必要捐钱,其实我们都,每个人有慈善的心,想要参与公益是一件好事,我们都应该要捐得很开心,捐得很知性才对,轻松筹在我们业界其实比较不太敢去使用的原因是因为轻松筹比较没有人把关,有很多个人有需要的会在那个上面筹款,所以像春晖博爱这样比较有组织,有规模的机构,我们不太敢在轻松筹这个平台上面去募款的。相对的,我们会选择的是像腾讯公益,或者是支付宝,阿里巴巴这些比较大的平台上面去做众筹,他们把关的非常严谨,当然我希望大家对春晖博爱有关注,如果大家有兴趣去了解这些项目,想要在这些平台上面捐钱的话,是比较可以放心的。

但是我还是鼓励大家能够多花一点时间去了解,我们每一个公益机构会写我们怎么去用这个钱的,年度报告很严谨,大家如果花一点心思,就能够对这个公益组织有所了解,有了解就有信任,有信任的时候,你捐你就会捐得非常开心,非常放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