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萧道成治下,人才济济

萧道成是人生赢家,还有一个原因是,在他缔造的这个帝国草创初期,他治下有一个很和谐的朝廷。

魏晋以来,六朝的过渡,都是政变过渡,所以为了稳定以及新朝的快速上手,统治者基本不会动世族的基本权益,任何一朝,寒素要获取上游生存空间,必须靠斗争,算计,毫无保留的努力。萧道成的运筹,就几乎挤掉了刘姓皇族的生存空间,而关联的一些人失去的地位,马上由打江山的那帮人补上,以此实现资源的另一番优化配置。

所以,在王朝初期,基于危机意识,就算是传承几代的世族,也还是要比清平时候的世族多一份世故,多一份责任。

萧道成草创的朝廷,文武兼备,执行起事情有人手,又因为萧齐当前主要任务是对社会进行狂风肆掠之后的改造,合乎人望的政策,上下都执行得特别有效率。于是只要圣旨诏书得当,以上这样的绝佳内部条件,绝对会使得萧道成的内圣外王的特征体现得越发淋漓尽致。

再看朝廷里面的得力人手,几个萧氏直系宗亲就不再多说了;参谋系统,有荀伯玉、纪僧真、江淹等,外朝系统,有世家大族领袖褚渊、原王府管家王俭、管皇子出阁文武主帅选拔的江谧、中书令是张家张绪、管制度梳理的有崔祖思、管史书、文案的有刘善明、军区政委王玄载、王玄邈等,此外还有有助于缓和社会矛盾的何戢、王僧虔、张融等一干清流;内卫有中军张敬儿、护军陈显达、后军桓康、左军王广之和沈文季、直阁薛渊和曹虎、右军周盘龙,等等。以上这些人在帝国初期,对萧道成忠心耿耿,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了核心和模范作用,不遗余力,辅助将萧齐朝廷打扮得井井有条。

萧齐的朝廷一片歌舞升平,人人都洋溢在喜悦和快乐之中,有一段描述特别说一下。在《南齐书·王俭》里面有这么一段特写,萧道成用歌舞宴请功臣数人,在闲耍之余,每个臣子都表演了自己的技艺。褚渊弹琵琶,王僧虔弹琴,沈文季歌《子夜》,张敬儿旋舞,王敬则拍张,其中,王俭时年三十,年纪稍小,谦虚地说:“我不会什么别的,就在大家面前献丑,弄段经典朗诵吧!”,于是,王俭恭敬地跪在地上面朗诵了司马相如的《封禅书》,吹捧萧道成鸿福齐天、恩德盖地;萧道成听后笑着说:“听了你的朗诵,我才知封禅是如此大德,萧某甚是惭愧啊,哈哈哈哈!”。

陆澄看到王俭得宠,不服来战,接着也跪下朗诵了一段《孝经》,主要讲孔子的事迹。王俭听完后,又是食指一摇,对萧道成说:“陆郎朗诵的十分全面,但并没有突出要点,请陛下容许我再来解读一遍。”。于是,王俭又通读了一遍全文,且重点诠释了《孝经》中君子怎么侍奉皇帝的那一章节,萧道成听完这段有形的马屁后,拍手称赞说:“大家听听,很好啊,我猜,百年前赫赫有名的张昭,我也觉得应该比不上爱卿你啊。”随后,萧道成便赏赐了王俭很多东西。在朝的众人也纷纷交手称赞,王俭果然好才华!此后,王俭的文宗地位也渐渐显著起来。

以上这段,十分明了地体现了当时萧齐朝廷文武和谐的一面,萧道成虽然初登大宝,高高在上,但并不是和下属们很有距离感,各位臣子如七贤一般,各有风流,但他们之间就这么又保持了一种十分微妙的君臣、臣臣关系,这一幕的将相和,也开启了齐朝前期的辉煌。

说句题外话,通过这段场面,本人也觉得,中国的封建,用一个概念并不能完结,中国的封建制度应分为君主一元和贵族共和两个层面。尤其在中古南朝,政治制度是以贵族共和为主要特征的,当时虽然朝代交替,但整体的社会元素并没有毁灭性的大打击,从东汉以来,政权几乎都是以皇帝为代表的暴力及大夫势力,与土豪、官商势力妥协商议的结果,只要皇帝好,大家都好;但只要皇帝有权力任性的作为,那么不好意思,自然你这个统治者就不适合这个共和,大家三五两句改变立场,便可以推翻你,本人认为,这才是真正的“君臣水舟”关系。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刘子业、刘昱就是犯了忌讳,不顾根本,大肆得罪与共天下的膏腴豪族,所以为自己招来厄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