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人之所以成为富人的一些经历

人生是认知不断更新的过程,从前看网上有钱人轻轻松松香车宝马美人美酒,不用为生计所愁,只觉得他们的人生轻松且惬意,走的是绝对easy模式;

等踏入社会有机会跟他们接触。

有钱人1号说新的项目资金周转困难所以连银行贷款都要向兄弟借;

有钱人2号说虽然公司是行业准独角兽但投资人那边要成果,逼得很紧,压力太大所以整宿整宿睡不着大把掉头发;

有钱人3号说政府部门对自己的工程抓很紧总是找自己的茬所以焦头烂额;

有钱人4号说很难分辨靠近自己的人到底是出于什么目的,所以很防备很孤独;

有钱人5号说因为天灾人祸工资导致发不出来只好宣告破产;

有钱人6号说竞争对手虎视眈眈各种抄袭层出不穷,企业的护城河还没有建立起来随时都有被替代的危险

看了他们的焦虑于是只好安慰自己众生皆苦,不要羡慕任何人;

等后来看到有钱人1号的办公区以及有钱人2号的房产以及有钱人3号的饮食才开始意识到哪怕有钱人的生活也时时有烦扰但和连生存都要用尽全力的底层比要肆意轻松太多。

可是有钱人也并非生来有钱,是什么导致他们在财富上优于大多数人?机遇、思维还是其他的什么呢?

带着这样的好奇我探索了一个潮汕富二代且是多家公司老板关于人生、财富积累、择偶、人际关系以及择偶的种种观点。

父辈是改革开放第一批下海的国企员工,靠倒卖电视机起家。

当年他爸国企辞职下海要凑钱周转,虽然爷爷是军官背景却也并不富裕。整个家族的人动用所有的积蓄凑了钱来进货,电视机是稀缺玩意儿,这让他们挖到了第一桶金。

从上面的行动中,至少可以看出来他们家有两点做的比较好。

第一点:魄力足,行动力比较强

改革开放是机遇但是当时民间的风气依然是重仕途轻工商,所以下海需要勇气。而且想干立马就开干,说明行动力执行力比较强。

第二点:家庭关系团结互助互相较为信任

从商高风险高收益,一不小心满盘皆输,家里人能够把所有钱拿出来支持说明平时的家庭关系维护的比较好。家人之间彼此团结信任。

在罗伯特清崎的《穷爸爸富爸爸》一书中有一个很重要的观点:钱只有在流动中才能生钱。所以他们在最开始获得第一桶金时没有用于满足物欲而是投资于财富的增值。

他们开始把业务线不断延展,于是开大型超市、开内衣加工工厂、买地皮做房产生意,什么赚钱做什么,反正从来不亏本。

小家庭资产版图的扩大让他们开始不满足于一家的富裕而是开始帮助家族里的其他人获取社会资源,于是房产总监的大伯涉足房地产于是交易员的姑父成立基金公司于是他开物业管理公司开进口超市开茶叶公司开健身房于是他奶奶买了很多铺子和店面,从资金到后续服务一条龙。

肥水永远不流外人田。

在人际关系的维护上:从他爷爷那一代开始,就非常注意维护战友之间的战友情以及战友情在后代的进一步延续。所以到了他这一辈,好些发小都是爷爷战友的后人。而同样有背景的发小各个开公司做生意,在事业上也心照不宣互相支持互相帮助。

战友发小情是他们重要的人脉来源,而家族人脉是更为重要的来源。但这其中起到维系家族人脉最重要的人是家里的奶奶。

没读过书的奶奶却将自己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送进了大学。在为人处世上的智慧得到了家里所有人的尊敬。

我又带着好奇了解了一下奶奶在为人处世上的细节。

[if !supportLists]1. [endif]团结:奶奶要求一家人要互相帮衬,谁家有事其他人一定全力以赴帮忙,所以家族里的人但凡哪家有状况都不会恐慌。因为知道会有整个家族作为安全感的来源。家族的人也会经常聚集到奶奶家沟通感情,特别和谐。

这样的氛围下,大家才能在他爸爸下海的时候给到支持。

2.尊重所有人。这种尊重不是口头上说说而已,甚至会落实到对待保洁人员的态度上。打扫完的保洁人员会被奶奶恭恭敬敬的请到饭桌上优先吃饭,而全家人需要等保洁人员吃完再上桌吃保洁阿姨剩下的。

这样的家教下这个富二代面对底层出身的我依然尊重且礼貌。

足够尊重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是他给我上的最重要的一课。

[if !supportLists]2. [endif]足够的爱。奶奶对所有的晚辈都非常宠爱,他去年亏损150万,只是随意告诉了一下奶奶,立马就被填平了亏损。

因为知道有支撑所以孩子有足够的底气面对失败,他也成长为一个内在充足丰盈且乐观的人。所以他的眼里从来没有失败,不成功就是经验。

关于择偶,他的要求并不是随缘或者感觉而是很明确的说有颜值有能力。

33岁的他谈过几次恋爱但从小到大没追过女生,因为不需要!!!事实的真相就是有钱或帅哥身边从来不会缺有颜有才的优质女生。

而他则会很鸡贼从追他的女生里挑一个他看上的给对方追他的机会。

当我问他喜欢什么样的女生?他淡定的脱口而出:长的好且有能力!!!比如能够帮他摆平不喜欢的应酬?能帮他开车?能帮他开拓新公司业务?那之前我一直觉得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美和能力都是稀缺资源更不可兼得。却忽视了普通人难以得到的东西对优质的男性而言完全不是值得纠结的点,他们提出对对方的要求能够达到这样要求的女生并不在少数。

关于思维,很多时候他的思考更加正面。

我说底层老百姓想赚钱很难,他说他爸爸公司的CEO就是农村出来的大学生,这个时代,只要足够努力,年薪三四十万并不太难。

我说好的教育资源越来越难获得,他说到底有用没用最终还是靠自己,他没上过任何补习班照样考上了中山大学。

我说当今社会主动提aa制的男生没有责任心,他说这样也好,起码不欠对方的。

我说家里的父母总是喜欢抱怨,他说这说明他们要求高是好事。

我说我职场上有很多挫败,他说这没什么的,人都是成长性的,会越来越好的,你要相信你有可以改变的能力。

关于金钱:他说我们应该让钱为我们做事而不是成为金钱的奴隶,成为金钱奴隶的人注定没法得到金钱。这句话听起来特别哲学想要真正参悟大概还需要更久一些时间。

关于家庭教育以及家人相处:从小就被爸爸带到公司去干活,和家人之间做的最多的事儿就是在一块儿商量如何赚钱以及去哪里玩。家庭关系非常和睦,除了经常性聚会之外任何情况下一家有困难大家族都会鼎力相助彼此说话互相尊重连提建议都是委婉有礼貌。以鼓励式教育为主。任何事情,家人不但不会责备反而会给与他最大的鼓励,哪怕是他有一家公司运营失败,母亲只会给到安慰并轻描淡写的说正好有时间一块儿出去旅游了。

关于事业:每天的日常上午开会安排工作,下午看书学习,晚上找友人喝茶谈事找项目。从来没有停止接收新的消息从来没有停止成长,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儿,公司请了职业经理人,他只需要了解状况就可以做个甩手掌柜。

关于时间:除了和家人和发小相处,所有的时间都用在赚钱和工作上,生活技能几乎为零,生活领域完全依赖保姆也没有任何娱乐时间。

关于个人状态:非常重视身体健康,注重锻炼,不会因为工作而过度熬夜。也可能并没有生存的压力,所以他和身边的那些老板朋友松日子过的相对轻松惬意。

关于生意的选择:通常比较克制,做熟不做生。会优先评估风险收益,对于轻资产重投资的互联网行业不愿意触碰也不敢触碰。

在交友上非常苛刻,可以有很多合伙人或者合作伙伴但却少有新朋友,对人缺乏信任。

在人才选择和公司治理上非常精明,哪怕是多年生意场上的老板朋友在破产后想让他提供机会时也拒绝让对方到自己公司就职,因为担心对方挖墙脚。

他说其实你和我没什么区别,饮食上并不会有太大不同,获取信息上并不会有太大不同、家庭背景上并不会有太大不同。

也许,当我18岁才第一次坐火车而他从小世界各地旅游的时候他和我不会有太大不同;

也许,当我做任何事情都得不到家庭的支持而他开公司第一桶金是家里给的80万零花钱的时候我不会觉得他和我有太大不同;

也许,他总是对自己的未来保持乐观而我对自己未来充满渺茫的时候我不会觉得他和我有太大不同;

可是当我们面对人生的选择,底层的我除了进入职场成为社畜之外别无他法而他不仅可以开公司、进入职场、啃老还可以继续深造,他的人生比我更自由,我承认在那个时候我是真的酸了。

人和人的差距从出身就被决定这是赤果果的现实,见识、资源、心理力量每一样都是让人生这场马拉松更轻松或更艰难的因素。但是在文章的最后,我依然想说,哪怕我们的起点很低,也请依然不要放弃希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