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游vs溺亡|人工智能对法律和律师是挑战还是机遇?

图片发自简书App

AlphaGo

类人类!

AlphaGo简介:

AlphaGo是一款围棋人工智能程序,由谷歌旗下DeepMind公司的戴密斯·哈萨比斯、大卫·席尔瓦、黄士杰与他们的团队开发。

2017年5月的此次对战,采用的是AlphaGo的2.0版本,与之前和李世石对战的AlphaGo1.0版本有所不同,2.0版本采取了新的算法模型。

此前,2.0版本曾使用Master的名字,以在线对弈方式60战全胜,击败了包括柯洁在内的所有挑战者。

让我们先看看AlphaGo的两次出征:

上个月,Google在中国棋院召开发布会,宣布5月23日-27日将在乌镇主办“中国乌镇·围棋峰会”,为期5天。届时,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洁九段将与围棋人工智能AlphaGo展开对弈。据悉,柯洁的出场费为30万美元,获胜者将获得150万美元的奖金。

去年韩国职业棋手李世石曾与AlphaGo对弈,采取的五局三胜制,最终AlphaGo以4:1获胜。今年柯洁与AlphaGo对弈改变了规则,仅比三局。AlphaGo与柯洁对弈的三局比赛,分别于5月23、25、27日进行。

除了AlphaGo与柯洁将进行的三场比赛之外,峰会上还将安排配对赛与团体赛。配对赛中,两位棋手将分别与AlphaGo组队,挑战棋手除了要理解AlphaGo的风格,还要与之合作。而在团体赛中,五位中国顶尖职业棋手将组成战团,以集体智慧对抗人工智能AlphaGo。

柯洁是谁?!

人类!

网络介绍:

柯洁简介:1997年8月2日出生

         中国围棋职业九段棋手

         目前围棋等级分排名世界第一

本文原创作者:连婕

坐标:深圳

人工智能前方高能请注意

Master,此词汇看过超经典的美国电视剧《西部世界》的朋友不会陌生。电视剧中的所有机器人都称人类为Master。该片中,也同样用大量篇幅描述了人工智能的自我学习。也就是目前爆火的终极算法。

设置一套算法模型,机器人不需要你再教他,他自己可以完成自我进化和自我升级。按照《终极算法》一书中的ladylian为之痴狂的一句话就是:“机器的自我学习!自我完善!”

满满的前方高能,太高能了。

《西部世界》《机械之心》《傲骨之战》

傲骨之战电视剧里,有两名电脑高手,算法专家。根据自己的设置的程序,分析一起诉讼案件是否有胜诉概率,综合社会影响,盈利比例,胜算等要素,最终决定是否投资律师事务所的这个法律诉讼项目。

根据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的一篇文章(作者:张春海 饶嘉)节选:“在四川成都的一座写字楼里,工程师正在对开发的法律人工智能系统进行运行测试。那么,我们该如何理解和定义法律人工智能?人工智能为何能走进法律之门?它的出现是否将会带来一场法律实践的变革?”

(图片来源于网络)

节选“法律人工智能的发展源于两种动力

1970年,布坎南和海德里克发表了《关于人工智能和法律推理若干问题的考察》一文,拉开了对人工智能和法律推理研究的序幕。

从20世纪80年代起,美国一批人工智能专家开始关注人工智能与法律这一主题。美国东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教授伯曼和哈夫纳是该领域的开拓者:1987年,他们在美国波士顿召开了“人工智能与法国际学术大会”;1992年,他们又组织成立了国际人工智能与法协会;1993年,《人工智能与法律》杂志创刊。

目前,两年一届的“人工智能与法国际学术大会”及其相关子会议和《人工智能与法律》杂志等学术平台,已是学者了解和把握法律人工智能研究方向的重要窗口。从事人工智能、法学交叉研究的四川大学图书馆馆员张妮,通过分析近15年《人工智能与法律》杂志发表论文的研究主题发现,法律推理、专家系统等一直是人工智能与法律研究的重点。

中山大学逻辑与认知研究所副所长熊明辉,是国内不多的将人工智能与法律作为研究方向的学者之一。他认为,如果给出一个简单定义,“法律人工智能”即法律中的人工智能。

法律人工智能的诞生与发展源于两种动力:一是法律实践自身的要求;二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需要。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保生认为,一方面,随着社会生活和法律关系的复杂化,法律实践需要新的思维工具,否则日积月累的法律文献和不断增多的法律案件,将令律师、检察官和法官等难堪重负;另一方面,法律推理、法律知识、法律活动需要严格、准确地进行,而人工智能恰恰能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这也使得人工智能倾向于选择在法律活动领域寻求突破。”(以上文字引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报)

机遇还是挑战

(图片来自网络——中国的法律机器人)

这里,我们不得不聊一聊美国在2015年推出的一款法律机器人——ross(肉丝儿)。

Ross 是一个先进的研究机器,律师们可以像与同事对话一样用自然语言( natural language )向 Ross 提问,Ross 则通过阅读各项法律法规、收集证据、做出推论,从而给出与证据高度相关的答案。拥有机器学习能力的它可以通过以往的法律案例和与人类的互动当中不断提升自己的答疑能力,使自身性能与准确率获得持续提升。这个学习系统还可以帮助人类律师们更新他们的法律法规。

Andrew Arruda 是 Ross 人工智能项目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他们团队最先打造“肉丝儿”的初衷,是为了让每个家庭都能够拥有自己的私人律师。

我们知道,在美国,律师和医生,都是高层次执业,费用不菲。

追随不同的等级,律师费用也收费不一。

我记得原来看过一本美国大律师丹诺(百度:克莱伦斯·丹诺(Clarence Darrow)(1857--1938),被后人誉为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辩护律师,在其律师生涯之中他成功地代理了许多起疑难复杂的经典案件,主要包括:《洛杉矶时报》大楼爆炸案、煤矿罢工事件、娄伯和里波路谋杀案、著名的进化论法庭辩论等,他为美国社会的劳工领袖、无政府主义者、有色人种、进化论传播者、未成年人以及其他形形色色的刑事被告人出庭作过无数次精彩的辩护。)的自传。他被美国誉为法律界的“老狮子”。

丹诺肯定没有想到,在他的年代,成堆的书籍和成堆的案例堆积在自己的办公桌上,让自己像埋进了金字塔似的工作模式,如今居然被薄薄的一台连上互联网的电脑所取代了。

我不仅感叹,20年前,我非常喜欢看当时在国内很火的《科幻世界》。其中有很久是被一篇连载文章《美国的信息高速公路》所充满。

我大学期间,正是腾讯崛起的时代,大家居然可以花4块钱一小时的上网费为了和qq那头的陌生人聊一聊。当时的4块钱一小时,10多年后的今天来看,上网费也太贵了。

换句话说,20年前,美国在研究互联网络,而日本在研究机器人。20年前,曾经在研究方向上,美国的科学家和日本的科学家都曾有过激烈的辩论。

而今天,在ladylian看来,没有互联网络的信息高速公路,没有日本研究机器人的基础,人工智能不会有今天。这是两派技术在20年的时间里互相碰撞,互相激发而产生的结果。你可以认为这是偶发的,也可以认为他是必然的。

你还在教育你的孩子,熊爱吃蜂蜜吗?三只小猪的故事?小红帽?可爱的兔子?聪明的麋鹿?

都可以,每一种选择方式,也是未来几年、几十年的投射。

我也在给小孩讲动物的故事,我们讨论的是,《终极算法》究竟是一只白天鹅,还是一只聪明的狐狸!亦或是当狐狸遇到刺猬,怎么办!我们的玩具是合并电路图,机器人的皮肤成分研究以及仿真类手臂和踝关节运动流向图。

这也就像,律师你如果还在跟当事人说你的立案好困难,你的取证好困难,我需要费很大力气才能做完。那是不是只能证明效率有点低?

哲学家罗素

维特根斯坦跑去问罗素:“你看我是不是一个十足的白痴?”搞得罗素莫名其妙。他说:“如果我是,我就去开飞艇;如果我不是,我就去搞哲学。”

细数我们看的美剧,大部分里面都充斥了机器人的逻辑思维,某些程度上机器人胜出人类。结合一种升级算法,AlphaGo再次战胜了人类。

我庆幸自己20年前,更久之前,我看的书籍是科普类的书籍,以至于如今,在法律也受到人工智能碰撞的时刻,我更多的欣喜,而不是恐惧。

人工智能,用中文的字面来说,人创造的智能。

那让我们来运用他,无论他的chips多么强大,终归是人类所创造的。

我自己把这次人工智能的发展,类比为世界的第三大工业革命。

律师们,为你们的法律业务即将减少三分之二以上的工作量而信息若狂吧 。

尾声

让我们引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的文章结尾来结束今天的话题:“莱特佛特曾预测,至2045年,法律的未来将是一个新技术、新人类、新法律的时代。学者也普遍认为,从信心方面而言,能够执行复杂计划和法律推理的计算机系统的出现,或许将在未来几十年的法律实践领域带来一场变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