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四十六章|吟诗作赋忆童年

古诗一首·群童闹秋

西风绵绵扫落花,树底秋千映残霞。

群童嬉闹总不倦,娘不唤崽不还家。

——霙愔


忆童年

吟诗作赋忆童年,往事道来不新鲜。

手攀悬崖飞毛腿,横渡乌江浪朝天。

一足踢起千堆雪,风吹雨打水中仙。

而今豪情何处去,舞文弄墨咏几篇。

——王老师


《少年游•忆童年》词林正韵第七部

儿郎谣当忆童年,痴笑欲飞天。

儿时心御,满庭皆画,心向望天卷。

家人寄望儿郎梦,只待爱郎圆。

忘记俏皮,醒来童梦,只记为谁难。

——大红羊


童年

双燕绕屋梁,小院桂花香。

咸肉白粥炖,丫丫火盆旁。

――离华


童戏莲

池塘荷溪鱼藕莲,

鱼儿戏戏绕荷塘。

风摇池动,

童挽莲。

彩蝶飞舞,

惹藕花。

玉藕莲花蜻蜓软,

花相随影,

童戏莲。

——花青墨yu


无题

三岁能见大

七岁可知老

费尽千年力

松槐不长桃

——屿木


无题

孩提能见老,

弱冠更知高,

熬尽千年力,

松槐不长桃。

——屿木,夏川


童趣

童孙六七月,亦学八九郎。

抓书眼前放,凝神赏文章。

——悠游鱼


露晨看花

少时不识露如珠,疑是群芳泪浸肤。

料想梦魔惊秀色,日高风暖涕痕无。


夏日午梦

少时伏暑日头长,瓷枕摇风竹席凉。

午梦乍醒忽匿笑,数声冰酪过篱墙。

——泓颖


忆童年戏作

吾本山里人,如今寄客城。

生在自家屋,长在自家土。

地上蚂蚁数,梁上听老鼠。

喝得娘母乳,吃得五谷粗。

红薯汤饭稀,南瓜土豆粒。

瓜豆凭节气,蔬菜随四季。

青菜少油腻,肉味大年日。

长到五六岁,身有小弟随。

携幼玩野田,烧火帮做餐。

待到八九岁,书包肩上背。

书皮细熨贴,姓名工整写。

字书敬若天,学问重如山。

走路上学校,从未有迟到。

男女同一桌,三八分线割。

穷富没人说,只论表扬多。

语数自然学,地历靠自觉。

音体劳美课,老师拼一个。

放学不补习,回家作业宜。

七八月暑假,嫩草喂猪鸭。

农忙有双抢,割收帮种秧。

心知父母苦,累垮也不诉。

农闲最轻适,山水尽恣意。

树上粘蝉鸣,溪下捕鱼静。

日里惊野鸭,夜间探溪蛙。

贪玩消夏深,心计避母嗔。

三十六计论,一一有笞痕。

寒假有大年,压岁几块钱。

身羨新衣穿,嘴贪鱼肉鲜。

堂兄表姐聚,姑姨叔伯叙。

社戏村头开,新年财神来。

戏中正气扬,戏外正义昌。

孝对父母慈,友对兄弟悌,

信是为人尺,忠以做事示。

露天看电影,十里远近应。

地道地雷战,平原铁道传。

谁是最可爱,当数八路帅。

小时打鬼子,如今犹可记。

镜中银丝添,颜上皱纹显。

待看今儿女,补习作业圄。

且似田中禾,莫揠莫蹉跎!

——向阳人家


《竹居》

谁家篱边不系牛,小童吹彻短笛悠。

坐听三两竹虫语,一篷蒿莱濯细流。

—— 一片云诗


少年游·忆少年

曾经年少梦狂追,

教室沫横飞。

几度同窗,笑嬉怒骂,

不惧雨风吹。

一路成长心世故,

岁月寡情催。

渐尝百味,自惭形秽,

何以减愁悲?

——杨小薇


沁园春·忆童年

童昧无知,乐趣无穷,已过那时。

忆青葱岁月,乾坤朗朗;秋冬春夏,各有奇思。

三五成群,走街串巷,觅友寻欢身不疲。

呼声起,竟分门别派,决战村西。

孩提情挚无欺,亦不必忧生活事宜。

但诗文诵背,乘除算术,学而不入,常受严词。

学毕离堂,顽心暴露,结伴林中捉野鸡。

思过往,已恍如隔世,斗转星移。

——寻兮


顽童

家有顽童邻不安,投石击鸟惊别院。

蓬头赤跣辗转回,又援高枝捋楡钱。

巷口嬉戏倏忽恼,目呲牙咧斗声喧。

秋来春去年复日,一朝翩翩立堂前。

四邻八舍浑不识,谁家风流美少年?

——木瓜


汉宫春·忆童嬉

黄发垂髫,惠风吹纸鹤,盼燕归时。

拈花折柳追絮,看雨微霏。

抓鱼弄水,钓溪虾,误惹涟漪。

长夜里,摸瓜林后,老翁笑骂嬉归。

漫野寻游摘果,踏山挥雁去,竹马回骑。

雪中铺谷支罩,鸟雀圜围。

方隅寸地,少年郎。几许惊奇。

今似我,离乡累岁,犹存残梦依稀。

——夏川


忆童年

门前一塘荷

荷开在中央

摘叶遮烈日

寻藕纤丝长

红菱浮塘边

菜菱秋水浅

蜻蜓舞婷婷

鱼戏叶田田

蝉鸣岸边柳

燕偎草棚间

月夜呼啸去

相邀荡秋千

双亲常呵斥

嬉笑顽依依

今忆从前事

何处觅踪迹

荷塘无颜色

春燕往来稀

寻我秋千处

一片高楼起

——梅开如雪


踏莎行

柳叶新裁,桃花含雾,东风影里春几度。

梁间剪燕语呢喃,炊烟好指归家路。

晚照斜阳,红霞日暮,黄金铺就啼鸦树。

儿童蹴步起喧声,蜻蛉忽散枝高处。

——一苇


忆昔

岁岁青梅酒,几番少年游。

故堂旧成新,忆昔新如旧。

别君二十载,童稚两无猜。

闻君已人妇,依稀上心头。

五岁偷胭脂,对镜画南风。

六岁穿高屐,笑步庭院中。

七岁戴桃花,娉婷似初荷。

八岁遮红盖,月下走廊东。

春日同嬉蝶,夏夜双捕萤。

雪来归山从,菊晚坐观星。

四年竹马趣,一朝随母迁。

从此天涯各,沦落两漂萍。

——长安旧人


少年游·忆童年

春花秋月几轮回,几度梦难追。

鸡鸭同唱,狗摇尾望,童谣耳边飞。

斑斓油彩泼墨洒,蜻蜓立荷睡。

鱼虾闹塘,谷场繁忙,柿子满枝堆。

——寒霜


忆童年

独坐牛背吹柳哨,田间阴下捕田鸡。

偶得闲空池边立,也仿姜公钓鲤鱼。

——萧路遥


清平乐·童趣

当时年少,结伴闹村野。

春折桃花扮新郎,冬食冰雪甘甜。

夏摘东家蔬菜,秋收西家果园。

而今岁岁年年,上班,上班,上班!

——班长放学后


如梦令,思忆

岁月无情人老,游子难归春早。

北面望贫寒,尚念旧衣母笑。

胡闹,胡闹,稚子赤脚柴道。

——寒菊


清平乐

青梅尚小,山上游人少。

昨夜春风春雨好,又见春花春草。

黄莺才上屋檐,启门始挂春帘。

急走忙寻竹马,梢头初绽榆钱。

——禅猫


忆童年有感

睡意朦胧初睁眼,心若白纸现世间。

时光流逝已而立,借题发挥忆童年。

――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