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看过这部喜剧但肯定熟悉他的脸

今天嘛,正经安利一部 抗日神剧 。

豆瓣 9.0 ,B站资源一出,引来弹幕过万。

片头出来是这样的……

它的存在证明了, “抗日神剧”也可以不是一个贬义词——

《地下交通站》

以单元剧的形式,讲述了一个发生在1943年日军敌占区的“潜伏”故事。

但说实话,无意间点开它的时候,挺嫌弃的。

土黄色的漫画片头。

场景也是简陋的土坯房、四方桌、条形凳。

这么一部土剧,真搞不懂弹幕里的人兴奋激动个什么劲。

叫我坚持下去的 , 是豆瓣网友 @四.C 评论:

看了一集就开始怪自己初中《陋室铭》没有学好。

《地下交通站》是简陋了点,可是有神则名啊。

说它神,是因为这是一部能把人逗得捧腹大笑的 抗日情景喜剧 。

来头不小,导演是 中国内地情景喜剧第一人 英达, 当年正是他从美国引进这个剧种,才有了《我爱我家》。

《地下交通站》就是他,又吃了一回螃蟹的产物。

他的表弟英壮 (本剧的编剧), 酒后蹦出了 抗日剧+情景喜剧 的想法,英达一听觉得大有可为,然后这个好像不可能成立的组合,就变成了现实。

后来在电视台播出后,成为当年的收视黑马。

整个过程,英达回想起来都觉得不可思议。

剧名里的“地下交通站”,指的是“潜伏”的根据地,具体位置是敌占区的一间酒楼, 鼎香楼 。

故事的主人公,是化名为蔡水根的八路军,他改名换姓混入当时还是敌占区的安邱,成了鼎香楼的大伙计 (相当于饭店的大堂经理) 。

通过当地的“驴贩”和“香烟贩”,蔡水根把在酒楼里探听到的消息传递出去,同时完成“组织”上布置下来的任务。

每集一个小任务,至少一个大牌客串。

和如今爱发“色情擦边球 ” 的抗日剧不同,《地下交通站》是出彻彻底底的“和尚戏”。

全剧除了客串的陶虹、偶尔出现的姨妈和日本媳妇之外,鲜有女色。

故事,是它留住观众的一大法宝。

不怕剧透,看标题名你就知道了每一集结局:

虎口脱险、寻枪、一箭双雕、火眼金睛、 将计就计、巧入敌阵、狗咬狗……

但它就是用小人书开场的方式,每集讲好一个故事,让你看得津津有味。

它的故事没有什么花招,相反还很老套。

其他红色剧的“政治正确”和“脸谱化”,在《地下交通站》里也一样有,简单说就是 正面角色很好很高大,反面角色很丑很弱智 。

在 每集开头,就用群像图大张旗鼓地告诉你,每个角色的身份: 英雄、群众、反派 。

《地下交通站》的本事就在于,带着脸谱,角色也是活的。

先来看正派八路军, 有“武力”担当 石青山 ,危急关头只要他一出马, 肯定有惊无险。

有“智力”扛把子,男主 蔡水根 ,在鼎香楼混得风生水起,在赚钱的同时,成功办成了各种组织交出的任务。

个个都是红色杰克苏。

但《地下交通站》苏得有理有据,合情合理。

正派蔡水根,不是完全的刻板正派,而是一个狡猾的事儿精。

试想,要是一脸的伟光正,身份不马上就暴露了么。

所以蔡水根刚到鼎香楼,就向店员灌输“要做日本人生意”的观念,并且从称呼抓起。

—自打小鬼子一来……

—友福哥,您还是说日本人我听着习惯

脑子转得快不说,心思也油得很。

因为是敌占区的关系,不论官阶高低,日本人和日伪总是借势赊账。

蔡水根有一手,想要钱,得先有面大旗。所以马上跟日伪军队长黄金标攀上了亲戚,把靠山坐实。

—鼎香楼东家是我 干妈

—我就是鼎香楼的东家齐老太太的 亲外甥

转头要账,也不强来,顺口把靠山这么一摆,就轻松解决了店里大部分的赊账难题。

看到没,《地下交通站》告诉你,抗日爱国光有一身正气是不够的,脑子也是个好东西。

如果说让正派耍滑头,是带着镣铐跳舞,那么对于反派的漫画式夸张,《地下交通站》就更放得开了。

可以说,主要的笑点基本上是被这帮丑角扛起来了。

丑化反派不少见,《地下交通站》高就高在,它不是无脑黑,而是黑出了层次感。

名字就有槽点,比如日军大boss叫野尻正川,“尻”,也就是屁股的意思。

再来看外貌,最突出的, 汉奸 贾贵 (颜冠英 饰) 。

他是唯一一个还在讨论剧本时就定下来的角色,夸张搞笑到 “ 像是漫画里走出来的一样 ”。

毫不夸张地说,《地下交通站》在荧幕史上的最大贡献就是这个汉奸角色。

见腮的干瘦脸,狐疑的眼睛透着凶光,八字刘海、八字胡。

一张史诗级的汉奸脸。

英达说他就是个移动的“包袱”——

他是不用说话,随便在人面前走两步,晃两下脑袋,就能让人笑出声来的喜剧天才。

编剧组也夸:“ 他是我们这部剧形象最‘好’的一个 人 ,我们就是要找一个通过模样、打扮,不出声也能让人喷饭的人来最大限度地丑化敌人,而这些,他显然做到了。 ”

这张脸,用剧中的台词来说就是,“ 全东亚也找不出这么一张空前绝后的脸 ” 。

贾贵的滑稽,绝不止于皮相,他的丑,是由内而外的。

他说的很蠢,但又总是能蠢出水平,蠢出风采。比如他的经典名句——

啐,我啐他一脸狗屎。

骂人都能把自己往沟里带,想拍马屁,又总是拍到马蹄上。

—我已经绞尽脑汁,但还是黔驴技穷

—太君,您太客气了,您一点儿也不穷

贾贵这个角色的丑,不是靠装疯卖傻来故作丑态,而是 演活出了汉奸没骨头、没脸皮、狗仗人势的低贱人格 。

现在的小品和喜剧节目,都试图用社会的热点现象和网络段子去刺激观众,虽然有时效果也不错,但这种即来即走的笑点,总是有点敷衍和偷懒。

而像《地下交通站》这些“过时”的喜剧作品,用实打实的对话,符合角色性格和情境的台词,让观众笑得 有理有据。 这样的效果 虽然慢,却能笑得久,笑得舒坦。

不“挑战”观众,看不出逗笑观众的“功利”心态,这种健康又实在的情景喜剧,真希望还能再多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