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父亲 弟弟,我)

昨天晚上做了一个关于父亲的梦,早上起来匆匆的记了一下元素,本来计划晚上回家就写的。时间到了20:07分,我意识到我好象在拖延,好象不再想去回忆这个梦。

昨天晚上梦到我在一个操场上做操,校长让同学用绳子把我捆住,怕我失控。我一直强调,我没有事,我一点事都没有。可是我怎么解释,他们都不听,他们认为我会失控。我心里想,我不会失控,我会控制,我会表现的很正常。但是我内心深处感觉一种股强烈的悲伤入侵到我的内心。我不想和别人不一样。校长还是坚持要捆住我,认为我会失控。这个时候放学了,弟弟的班主任,现实当中是女儿的班主任,来我家家访,说是弟弟作业没有完成。家里很乱,父亲感觉生病了,精神涣散,感觉受了很大的打击,生活都不能自理。我一边要做饭,一边要照顾弟弟,也要回应弟弟的班主任,同时我也焦虑我自己的学习。感觉自己的时间也不够。

这个梦不用解,我都知道是什么意思!

昨天晚上我在看社工考试书中针对老年人工作要点时,想到父亲,就给他打了一个电话,然后就给我送了这个梦。我想也是我自己能更多的靠近了自己一点。

让我不得不回忆起那点点滴滴。对于父亲,我一直没有去书写。在以前的时间,我写过一往篇文章,记录了父亲在我孩子小的时候,给我的帮助。这几年走向学习之路,特别是密集探索那一段记忆时,我与父亲的距离越来越远,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想和他联系。

2016年父亲胆囊结石住院,第二次住院时,我接他到厦门来,做手术。我内心深处好象不想接过来。来了以后,病治好了,在2018年第二次他来厦门时,虽然我让他参加涵德的课程 ,但是我心里怨恨好象已经满了,他在我这里四个月,我也没有和他深聊。他估计过的不是特别快乐。我也没有心情哄他开心,那时,是我人生特别低谷时,打开创伤,去看那些黑暗东西,我感觉自己退行了小孩的状态。所以那一次,他离开厦门时,我们都不愉快,但谁都没有说出口。大姑后来和我说,你爸回来没有像以前那么开心,人老了,还是待在老家好。我也懒的解释。我自己都顾不过来,先不要考虑他吧。这几年,我很少打电话,但有时打电话也会打了一个小时,聊一下老家的事。有时,电话没有打通,我还有一种轻松感,只要他手机上有未接通电话,就表示我问候过了。

  昨天晚上他电话接通了,我们聊了一会,我让他把庄稼收了早点过来,他答应了,他说给我寄点特产过来,我也同意了。皆大欢喜。想不到梦带给我这样的画面。

  也许这个梦就给我还原了妈妈刚去世那一年,我与父亲和弟弟的生活现状留在我心中的感觉。我很长时间以为,只有我最悲伤,而这个梦中,实际上,我又承担了很大的责任,我要为弟弟负责,也要为父亲负责。要为这个结果负责。 看到自己其实已经很疲惫了,自己已经失控了。我那涛涛江水般的悲伤,需要用超我(校长)来控制,让我做一个正常人。

我不得不管弟弟,因为他才上初一,没有人管他。妈妈走的那年秋天,弟弟上初中了,他和我一起经历需要自己做饭的一年。每天中午,我们回家,他烧火,我炒菜,一般是做面条。吃了饭,喂了猪,再走20分去上学。经常性我们刚进教室,上课玲就响了。而有一次,我回家做饭时,不知为什么,突然就很难受,饭做了一半,我就哭了,也不想再做。那一次,我们都没有吃饭,又去上学了。

我自己的感觉中,妈妈离开的那几天,我不知父亲在哪里?而是把妈妈送上山,父亲才出现。他显得很伤心。而那时的我还劝他,说是他能写,有什么不开心,可以写出来。实际上,很长一段时间,到现在,我知道我那时的状态是不正常的,是一种应激状态,因为妈妈去世后,非常混乱,我处于亢奋状态。而我还要安慰父亲。实际那时候,不是父亲要安慰女儿吗?我把自己想的太强大了。

实际上,很长一段时间,我对弟弟有内疚的,弟弟能考上大学,没有学坏,真的很厉害。我上高中后,弟弟与父亲两个人一起还共同渡过了初中两年。那两年弟弟怎么吃饭,我真的不知道。我与姐姐会给离学校近的姑婆家放一袋米,当做弟弟的口粮。弟弟有次给我说,晚上十一二点了,父亲回家,把他从床上叫起来,让他烧火,做饭。弟弟说,他就是故意的。实际上,父亲也许是怕弟弟饿肚子吧。我初三清明节时,蔡伦墓搞祭奠活动,学校每个班级都要参加,中午回家,我太累了,家里什么菜都没有。我煮了一碗面,从腌菜缸盛了一点酸水浇在面了,感觉面好吃极了,吃了就躺床上睡着了,真是太累了。醒来时,太阳温暖的照进屋里,那一刻我感觉少有平静。

想不到我们为了吃,每个人都经历了饿肚子,上高中时,每周都会炕个馍带上,每天早上吃。路上遇到父亲刚好在清理路面(养路工)父亲问我,带馍了没有,给他吃一点。我当时停下来,给他拿出来,我没有说什么,他也没有说什么。就这么静静的完成了拿取放回,离开的动作。而心中留下来那种言说的悲伤。

而有一次,我们在家包饺子,弟弟觉得菜板不平,他就拿到邻居家里用处理,饺子包好了,父亲去叫他。弟弟回来了,父亲留下来继续处理。而我一次性把饺子都下进去,父亲回来时,饺子都泡在锅里好久,父亲什么都没有说。而我心里那时估计有一些堵气和和怨恨的成份。但非常隐蔽。而这种堵气和怨恨的东西却一直留在我的心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践行日行一善已有二年多,和全国各地未谋面的朋友一起,记录各自善念善行,存好心,说好话,行好事,做好人。包括...
    Lindalye阅读 977评论 1 3
  • 1.身后的铁门“咣啷——”关上。 闭眼,让情绪稍稍镇定…… 呼市到包头火车上一路戴着手铐的...
    井水_6917阅读 4,550评论 1 11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