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提高免疫力(4)温度上

前一阵子疫情初期,一只小蝙蝠大大的火了一把,作为反面明星勇担背锅重任!说是蝙蝠是个大毒王,身上携带着一千种,也有说几百种病毒,但因为蝙蝠的体温超过四十度,所以它自己反而不发病。

关于体温,大家一致认为,体温升高对免疫力的提高大有好处。多年来一直流传着,生病期间体温升高一度,免疫力提高几倍的说法,前几年还出了本畅销书叫《温度决定生老病死》,没事的时候可以瞧瞧。

体温升高,能提高免疫力,是常识,没有异议。但是要把体温提起来,在医疗技术上有难度。中西医都有办法让体温短时间的上升,但是让体温长期而稳定的升高却难了。

另外体温升高这件事本身就有利有弊,体温升高,身体的营养物质消耗会大大增加。在临床上,发烧的病人,十有八九食欲不振。原因很简单,身上那点力量都用来发热了,没有足够的力量来进行消化。这营养的消耗增加了,来源又减少了。所以一旦病人发烧长期不退,医生立马如临大敌!

这受到细菌病毒侵扰,要提高免疫力。要提高免疫力,得升高体温。身体忙着升体温,一边大量消耗营养,一边又顾不上好好消化。这样下来,是个死结,只可解一时之急,不可持续。那么这个死结没办法破解吗?答案是有!

在平时,最好的方法,嘿嘿,是运动!

我们的身体,发热能力最强的是肌肉,虽然我们要的是运动能力,但是附带着发的热量远远比用于运动的能量多。好比你买了辆汽车,你是想让汽车运动滴,如果想要发热,买个炉子多好,犯不着花那么多钱买个车。但是一箱汽油烧没了,能变成动能,传到车轱辘的能量有十分之一就不错啦,剩下的全变热量损失掉了。全世界这么多科学家,高级技师人员啥都知道,但束手无策!

人体的肌肉比例挺大的,发点热量不费劲,跟生病不一回事,所以运动虽然也消耗了营养,但是运动只要不过量,食欲会增进。有人用红外线成像的方式,证明运动能明显的升高体温。而古代华佗先师也说过:“人体欲得劳动,但不当使极尔。动摇则谷气得消,血脉流通,病不得生。譬如户枢,终不朽也。”古人把运动能帮助消化,畅通血脉,提高免疫能力这些事情说的清清楚楚。仅仅是当时没有体温计,没提温度俩字而已。

运动是个好方法,但是也挺受限制,比如有人是没时间,有的人是年老体弱,还有人是正在生病,比如腰腿疼,运动不当反而加重。至于正在感冒发烧的,身体内部正在大战,还是不运动的好!当然了,更多的情况是,大多人和我一样,运动不足,仅仅因为,有点懒,嘻嘻!

运动不足,替代的方法还是有滴,既然你不主动运动,那被动运动也是管用的。在推拿按摩的过程中,不光疏通血脉,这个过程也能升高温度,而且会让人很舒服。推拿按摩能替代运动最有力的证据是,身体瘫痪的人,只有护理得好,经常的按摩,做被动运动,肌肉就不会萎缩。

有句俏皮话叫“泡着澡,看着表,舒服一秒是一秒”,一个热水澡,或者干脆出去泡泡温泉,确实很舒服。尤其是身体不适多种疼痛的人,明显感觉到症状减轻了。真正的原因就在于体温的升高,血脉流通的更加顺畅,免疫力也提高了。

最简便的法子,我们感冒初起,妈妈给煮了一碗姜糖水,然后蒙上被子睡一觉,发发汗,往往感冒就好了。糖主要是快速补充能量,姜是发热的。

加热全身常用的法子,泡澡,汗蒸,喝姜糖水,近年来,有人把汗蒸和姜一起用,起个名叫铺姜灸,把姜末平铺在身下(有时候再配点别的药材),进行汗蒸。我们这两年也用这个法子,除寒湿减肥效果很好。

现实中,如果全身均匀的温度稍低,一般不会直接发病。一旦出了问题,往往是某个局部比较严重。就像你家的车,一旦坏了,出现整车每一个零件都均匀老化的几率极低。比如有的人自我感觉手脚心发热,有人上热下寒,有的人胃部寒。也有人手脚冰凉等等。

后边附了几张医用红外线的图片,科技这东西用好了是个好东西,一目了然。除了炎症以外,其他的问题大多是温度低了,为什么局部温度会低了呢?原因很简单,血液循环出问题了呗。血过不去了,营养当然就不够了呗。这个问题解决不了,你那点病就慢慢折腾吧,且好不了呢!所以对于医治,一般是局部加温或者疏通。当然了,一般是以穴位为主,下篇接着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知道自己的正常体温吗?我的职业是医生,常常往来于日本和美国之间。我很吃惊在日本竟然有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正常体温。...
    小思索阅读 3,086评论 0 0
  • 以上就是我作为一个两岁孩子的爸爸,所学习、了解的关于小儿发热的相关知识。 古语云,“为人父母者,不知医为不慈”。...
    云飞儿阅读 1,007评论 0 1
  • 尊敬的庞董,敬爱的朱总,尊敬的李老师,智慧的马教授 亲爱的家人们大家好! 这是我第七十九天写日精进,今天给大家分享...
    9b63464b7cd1阅读 167评论 0 0
  • 坚持分享第647天( 原创总第816天 2019年3月3日 星期日) 今天一大早,爸爸打电话问我有事没,想让...
    红云_杨柳清风阅读 320评论 0 0
  • 昨天终于获得了日更达人的称号,参与到简书当中,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了,而参加日更挑战也达到了21天。 想想时间过得真...
    半顆糖的故事阅读 15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