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刚经 第十八品 一体同观分

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肉眼不。如是。世尊。如来有肉眼。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天眼不。如是。世尊。如来有天眼。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慧眼不。如是。世尊。如来有慧眼。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法眼不。如是。世尊。如来有法眼。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来有佛眼不。如是。世尊。如来有佛眼。须菩提。于意云何。如恒河中所有沙。佛说是沙不。如是。世尊。如来说是沙。须菩提。于意云何。如一恒河中所有沙。有如是沙等恒河。是诸恒河所有沙数佛世界,如是宁为多不。甚多。世尊。佛告须菩提。尔所国土中。所有众生,若干种心。如来悉知。何以故。如来说诸心皆为非心。是名为心。所以者何。须菩提。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

注:这里的眼不是单纯的指我们身上长的眼睛,有多层含义。肉眼,即有一个生理上健康的具备正常视觉功能的眼睛;天眼,大概是聪明认识事物的初步都判断能力,有点类似康德哲学里的知性;慧眼,就是能通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有点像西方哲学的理性;法眼,就是已经有自己的比较成体系的认知哲学或方法吧,并且坚信不疑,有点类似宗教的信仰;而佛眼就比较玄了,智能说是智慧彼岸,般若波罗蜜的境界了,不可言说,一切虚空。然后开始说恒河沙,恒河沙当然很多,一沙一世界(现在经常看到网络上用这个词),那也有很多世界了,这么多世界里面有这么多众生,又有这么多众生的心和想法,这么复杂的环境,佛祖都一清二楚,为啥呀?人心一起念,就有了执着,这话有点玄,大概是说人的心理会想问题,一旦开始想就有了一个具体的相在心里,有了具体的相当然就会有牵挂有痛苦,但是人脑能啥也不想吗?好像很多人有的时候逼迫自己别想白天的烦心事,可人脑想问题就是人的一种自动的行为,逼迫自己不去想其实也是在想问题。但是其实都是瞎想、白想,所以所谓,你想着过去的事情,已经发生了不可逆,是没用的;想着当下,当下也只是一瞬(物理学上的瞬间,也是个概念);想着未来的事情,还没发生,也没啥用。很多人拿这段话来劝导人摆脱烦恼,但我一直不这么理解这段话,爱因斯坦说过“科学的终极归宿是佛教”,不知道是不是看了这段话才有了这番言论,总之,恒河沙、大千世界是空间,过去,现在、未来是时间,相对论已经证明了时间和空间是能转化的(有本书叫做《人类看得懂的相对论》,通俗易懂),而这种转化某种程度上讲,就是人的主观的尺度。扯远了,反正一般的小老百姓又不需要理解相对论,不需要理解本体论、认识论这些复杂的哲学、科学概念,但是误用佛家的一切皆空的理论来放弃思考(反正一切皆空),认同宿命,也不该是佛家的本意。这里还是引用庄子的一些概念吧:首先、大鹏鸟和小麻雀各有各的幸福和烦恼,每个人是大鹏鸟还是麻雀别错位,否则会痛苦;其次,得之于手、应之于心的以艺近道的追求,不分大小,每个人都应该有;最后,“生也有涯、知也无涯”认知到自己的渺小一样很重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