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卓中高级开发高频面试题之——activity 的启动流程

这段时间整个行业都比较低迷。互联网行业在大爆发后,终于也随着2018年冬天的到来也迎来了互联网行业的冬天。很多公司都在裁员,包括BAT美团滴滴京东在内的大公司,都走过了爆发期。是该到了平稳期了,因为大爆发让公司把更多的注意力都放在了市场和盈利上,忘记了互联网的根本是服务问题。希望在平稳期,各个公司能规范行业规则,更好更优质的服务大众服务社会。

因为大面积裁员,导致很多人在年关将近的时候,不得不重新走上求职路。我也收到了很多小伙伴发来的疑惑。其中有一个非常高频(我知道这个题非常高频,但是我自己也没有能完全详细理解并能完整的讲给大家听,所以我一直没有出这篇文章)的面试题,activity的启动流程。

这个题真的让很多面试者都没能完美的征服面试官。不是大家不知道,也不是大家没有准备这道题。真的是这个流程如果详细说,真的非常复杂,难以完全理解;而只靠强迫记忆,还是没办法描述好。

我相信很多人从各个地方都查过activity的启动流程:


具体来说执行流程及方法如下:


Intrumentation-------------->execStartActivity()

|

ActivityManagerProxy------>startActivity()

|

ActivityManagerService---->startActivity()

|

ActivityStackSupervisor---->startActivityMyWait()

|

|PackageManagerService----->resolveIntent()

|扫描app,注册组件

|

ActivityStackSupervisor----->startActivityLocked()

|

|验证intent、Class、Permission等

|

|保存将要启动的Activity的Record

|

ActivityStackSupervisor------>startActivityUncheckedLocked()

|

|检查将要启动的Activity的launchMode和启动Flag

|根据launcheMode和Flag配置task

|

ActvityStack--------->startActivityLocked

|

|任务栈历史栈配置

|

ActivityStack---------> resumeTopActivityInnerLocked()

|

|查找要进入暂停的Activity

|

ActivityStack---------->startPausingLocked()

|

|通过ipc告诉要暂停的Activity进入暂停

|

ActivityThread----------> handlePauseActivity()

|

|1正式让之前的Activity暂停

|2 告诉AMS已经暂停完成

|

ActivityManagerService--------->activityPaused()


|

ActivityStack------------->activityPausedLocked()

|

ActivityStackSuperVisor------>resumeTopActivitiesLocked()

|

ActivityStack----------------> resumeTopActivityLocked()

|

|验证是否该启动的Activity所在进程和app是否存在,若存在,直接启动

|否则,准备创建该进程

|

ActivityStackSuperVisor------> startSpecificActivityLocked()

|

|该进程不存在,创建进程

|

ActivityManagerService--------> startProcessLocked()

|

ActivityManagerService-------> startProcessLocked()

|

|通过Process.start(“android.app.ActivityThread”)启动进程

|

ActivityThread--------->main()

|

ActivityThread--------->attach

|

IActivityManager-------->attachApplication()

|

ActivityStackSuperVisor------> attachApplicationLocked()

|

|准备启动应用,先查找MainActivity

|

ActivityStackSuperVisor------>realStartActivityLocked()

|

|IPC通知ActivityThread

|

ActivityThread----------> scheduleLaunchActivity()


以上就是一个应用的启动流程。我相信很多人都看过,也强迫自己记忆过。但是到了面试的时候,还是不能回答好。因为不理解这个过程,记不住。


那么我是怎么怎么回答面试官的呢?

首先我得承认我回答也并不完美。我知道的很难描述表达给面试官和各位。但是我抓住了面试官问这道题的初衷。其实我可以很明确的告诉你,你就是回答不正确,回答不完整,或者你把这些方法都按顺序回答正确了,面试官也不一定就觉得你回答的好。究其原因在于面试官文这个问题的初衷是考察面试人员对于安卓四层构架的理解及调用过程。说白了,如果能对安卓四层构架理解通信交互理解的多的话,这道题以及很多题交互问题都解决了。

其实但凡安卓通信交互的,大多数(我所知道的都是)是从application层到framework层,再到libraries层,再到Linux层,然后再逆序返回来(Linux层到libraries层到framework层到application层)的一个过程。

Activity启动也不例外,就是从application告诉framework,你用资源管理器活动管理通知管理器等等,然后再开辟资源,驱动的一些列有序的活动。(备注:这个过程非常复杂,我因为做过蓝牙和WiFi,所以大致知道蓝牙WiFi的流程,所以我会类比来说,但是理解还是不够,在这里我就不细说这个流程,我教大家一个快速记忆并且能过着一道题的方法)


安卓四层构架图,要能画出这张图


上图就是大家熟知的安卓四层构架,希望大家不仅能画出来四层来,还要知道每一层有哪些结构。小的方面也要能知道并且画出来。这个画出来后,这个东西知道的越多,你在安卓方面知道的也就越多(当然疑问,不知道的也会更多,我现在就感觉我自己越来越对安卓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的感觉。没有了当初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那种感觉了。感觉什么都要查,都要再三确认才去写。可能优化的需求和测试给我留下的烙印吧。)。


好了回归标题,activity启动流程,如果不能自己从构架上和驱动原理上来理解,那么我给大家简单整理一下,方便你死记硬背,不至于对这个问题太窘迫。

其实就这几个方面来记。这几个大方面记住后,具体的方法能记住几个就好了,面试官也不都记得的。你要用你的理解去明白告诉他,而不是具体的方法是什么。

一:ActivityManagerService(ActivityManagerNative)

ActivityManagerService(以后简称AMS):AMS是Android中最核心的服务,主要负责系统中四大组件的启动、切换、调度及应用进程的管理和调度等工作,其职责与操作系统中的进程管理和调度模块相类似,它在Android中非常重要。

想深入了解可以参见这个链接:https://blog.csdn.net/wf_fln/article/details/78593051

二ActivityStackSupervisor   管理整个手机任务栈

它是栈的大管家 ActivityStackSupervisor。ActivityStackSupervisor在AMS(就上面的那个东东)中的构造方法中被创建。 

三:ActivityStack   Activity的栈(任务栈)

它是一个管理类,用来管理系统所有Activity的各种状态。

四:PackageManagerService(完成组件在清单里的扫描和注册)

它负责系统中Package的管理,应用程序的安装、卸载、信息查询等。定义了服务端和客户端通信的业务函数,还定义了内部类Stub,该类从Binder派生并实现了IPackageManager接口。因此PackageManagerService将作为服务端参与Binder通信。

当然还有其他功能,具体可以参见这篇文章:https://www.cnblogs.com/chenlong-50954265/p/5729553.html

五:ActivityThread(安卓java应用层的入口函数类)

ActivitiyThread是应用程序概念空间的一个概念,他建立了应用进程运行的框架,并提供了一个IActivityThread接口作为与 Activity Manager Service的通讯接口.通过该接口AMS可以将Activity的状态变化传递到客户端的Activity对象。

想具体了解可以参见这篇文章:https://blog.csdn.net/zhangfei2018/article/details/46518615

六:ServiceManager

ActiveThread是每一个应用程序所在进程的主线程,循环的消息处理

ActiveThread与AcitivityManagerService的通信是属于进程间通信,使用binder机制

想具体了解可以参见这篇文章:https://www.cnblogs.com/muhe221/articles/4893915.html

好了其实整理一下,大方向主要就是这6个方面来实现activity来启动的。这6个方面必须记住。也必须知道主要有那些功能。功能我已经简化的不能再简化了。希望各位能看一下他们的具体作用然后做到心中有数(不必记住,知道你们也记不住)。

本篇主要目的是让你短时间内记忆,了解activity的启动流程。如果想理解这个过程,可以自己查看,博主在这里推进一篇简单的博客:https://www.jianshu.com/p/2bed70245c76


好了以上就是activity的启动流程的一些整理和我个人的理解。希望能对你有帮助。博主QQ:578161213.欢迎讨论这个问题或者技术问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