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阅读---永不褪色的经典书

学习读书、写作的朋友越来越多,但是都离不开基础的稳固,首先就是要学会怎样去阅读。所以不论是知乎、简书、公众号各大平台,那些大神们所推荐的阅读书籍中,这本《如何阅读一本书》都如影随形。

就是这本书了

《如何阅读一本书》作者艾德勒,1940年出版,1972年大幅增订改写为新版。2003年3月31日亚马逊网络书店的排行榜上第569名,到今年2018年还是各路大神所推崇的阅读书籍,真的是一本有关阅读的永不褪色的经典。

这是一本阅读实用类书籍,是为阅读的人或想要成为阅读一本书的人而写。所以它必定是教会我们一些阅读规则而著作,如果想提升自己的阅读能力,非它莫属。

不论什么时候读,都不能不叹服作者对阅读用心之深,视野之广。它能让不懂阅读的人,初探阅读的人,读这本书可以少走冤枉路。对阅读有所体会的人,读这本书可以有更深的应证和领悟。

下面我将围绕四个重点剖析这本书。阅读的层次---主动阅读---透视一本书---阅读的最终目标。

阅读的层次

想要增进阅读的技巧之前,一定要先了解阅读层次的不同,判断下自己现在停留在哪个层次?

一、基础阅读

只要认字就达到了基础阅读的层次,但要提升的话,在阅读时需问自己,这个句子在说什么?

二,检视阅读。

检视阅读包括略读与粗读,这个阶段,我们需问自己,这本书谈了什么?

三,分析阅读。

它是我们需做到的最好的读书方式,称之为优质阅读。我们需要咀嚼和消化一本书时,就需要用到分析阅读。

四,主题阅读。

是最高层次的阅读,阅读者会读很多书,而不是一本书,并列举出这些书之间相关之处,提出一个所有的书都谈到的主题。

主动阅读

以前总和朋友聊天笑话自己,没有比读书更好的催眠方式了,因为每次让自己看会书,五分钟就可以睡着,可能大多数人都和我一样。

什么原因呢?因为在阅读的时候,让自己昏昏入睡比保持清醒要容易的多。只需爬上床,找个舒适的位置,选一本困难或极端无聊的书,这样几分钟之后,你就会昏昏入睡了。不是我们不想努力,而是不知道如何去努力,欠缺有效的运用自我提升的技巧。

判断了自己的阅读层次,想要进一步自我提升,作者建议首先在阅读的时候就得保持清醒,要主动的去阅读,做一个有自我要求的读者。当然这个还需去做一番努力,但你要相信这番努力是有回馈的。

主动、自我要求阅读,需要我们在阅读时要提出问题来,在阅读的过程中,自己必须尝试回答这些问题。

1、整体来说,这本书到底在谈些什么?

2、作者细部说了什么,怎么说的?

3、这本书说的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

4、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

透视一本书

每本书的封面之下都有一套自己的骨架,作为一个分析阅读的读者,我们的责任就是要找出这个骨架。

一本书出现在我们面前,肌肉包着骨头,衣服裹着肌肉,可说是盛装而来。我们用不着揭开他的外衣,或是撕去它的肌肉,才能得到在柔软表皮下的那套骨架。但是我们一定要用一双X光般的透视眼来看这本书。

究竟要怎样透视一本书呢?这个时候我们需要用到分析阅读的四个规则:

1.对书本进行分类

阅读时,要先检视这本书---读读书名、副标题、目录、然后最少看看作者的序言、摘要介绍及索引,这些都是作者在向你传递讯号。

2.叙述整本书的大意

使用一个单一的句子,或最多几句话(一小段文字)来叙述整本书的内容。

3.为一本书拟大纲

找出这本书的顺序和关系,列出整本书的重要部分的纲要,作者列出了一套运用的公式,讲内容大纲排列如下:(1)作者将全书分成五个部分,第一部分谈的是什么,第二部分谈的是什么,第三部分谈的是别的事,第四部分则是另外的观点,第五部分又是另外一回事。(2)第一个主要部分又分成三个段落,分别为 X Y Z。(3)在第一部分的第一阶段,作者有四个重点,ABCD等等。

一个优秀的读者会习惯性的这么做,而且轻而易举。如果我们大概可以依照这个规则,就会是个很好的读者了。

4.发现作者的意图

找出作者在问的问题,或者想要解决的问题。

当我们运用了以上四个规则来阅读一本书,对任何又长又难度的书,都能让我们对一本书架构上的认识,回答主动阅读时的四个问题,精确度也会提高很多。

阅读的最终目标

主题阅读,它也可称为比较阅读,是最高层次的阅读。但阅读的层次是逐渐累积的,较高层次的阅读也会包含较低层次的阅读,主题阅读中也会用到检视阅读和分析阅读。

主题阅读的五个步骤:

(1)找到相关的章节

(2)带引作者与你达成共识

(3)厘清问题

(4)界定议题

(5)分析讨论

总结:一个好的阅读者对自我要求很高,他在阅读时很主动,碰到超出自己能力的内容也会努力不懈去钻研;他敢于挑战超出自己能力的书籍,并能在阅读的过程中从不懂到懂。

《如何阅读一本书》刚开始读起来觉得有难度、内容艰涩,但每次坚持下来,就越能发现它的魅力。最后想告诉大家,大量阅读很重要,如果我们掌握一些好的读书方法或技巧,将是一件很幸运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的层次 阅读的四个层次: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和主题阅读。 我们称之为层次,而不称为种类的原因是,严格来...
    朱进伟西农阅读 21,072评论 17 131
  • 登上紫花崗賞景, 海永無波八方寧。 如畫江山欣欣向榮, 海碧心爽天宇澄。 朝看紅日東方升, 晩唱漁歌頌太平。 歡樂...
    大莲子阅读 672评论 0 0
  • 我本人在今年3月份参加了一个快速阅读班,目的是为了掌握快速阅读的方法。所谓的快速阅读,就是让你拥有把文字变成图像,...
    点兵阅读 256评论 0 0
  • 这是9次踏入中级班的课室了,而每次即将踏入课室前夕总会偶尔魂不守舍的想起中级班课室的场景,然后内心一阵兴奋、...
    落子无悔ss阅读 204评论 0 1
  • 这个假期的自我管理太差了,纯属没有规律地活着,但是这几天因为作业拉下的有点多,所以我就给每天一个计划,要完成多少作...
    崔禹喆阅读 15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