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宝宝成长日记(1)

今天是怀孕23周零4天了,虽说孕期已经过了大半了,才想起来记录胎宝宝成长日记,真是惭愧啊!但是任何事情只要开始了,在我看来都为时不晚,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宝妈我要勤快一点才是,多多记录胎宝宝成长瞬间的点点滴滴。到目前为止23周多,体重增重9斤,很幸运地是别处没有长肉,都在肚子上。肚子在4个月以后显怀明显,这是21周的时候拍的照片。

怀孕以后尽管在宝宝树论坛里经常看到有些宝妈带来的负面信息,但是内心一直坚信我们的宝宝从开始降临到我温暖的子宫中到出生都会是健健康康的。因为宝妈我除了瘦点,从小到大没有生过什么大病,也没有什么家族遗传史,无流产史等等,不爱喝咖啡,浓茶,例假都正常。宝爸不抽烟,不喝酒,早睡早起生活作息习惯好,除了体重稍微超标外,都很健康。所以我们坚信怀胎十月宝宝都会是好好的哦。

三个月前胎宝宝的表现:非常安分,没有给宝妈我带来任何孕吐反应。前三个月妊娠期的两个明显症状是犯困嗜睡,极其容易肚子饿。

第一次B超检测出宝宝有胎心大概在7到8周左右,此次B超的必要性主要是排除是否有宫外孕的可能性。这一次的检查不算真正意义上的产检,第一次产检是在12周建小卡的时候。这次检查主要是看两个数值,HCG值和孕酮。孕酮偏低,从理论上说有流产的可能性,所以一般医生都会建议吃药或者打针来保胎。正常的孕酮值一般是在25-40。我检测出来是19,略有偏低。在这之前因为已经从大木和老姐处就了解到大部分中国女性怀孕初期都会有孕酮低的现象,所以也就没有表现得特别紧张和慌乱。虽说在宝宝树论坛里看到,在国外没有保胎一说,说是尊重大自然的优胜劣汰,质量不好的种子自己会流掉。都说是药三分毒,但是还是不敢轻易违背医生的话,老老实实地配了医生要求的黄体酮胶囊进行服用。大概吃了两个星期左右后再去医院复查,孕酮值就上来了,所以就慢慢停掉了。

第一次建小卡12周,这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产检。在这期间还发生了一件乌龙事件,医生看了我的化验单,然后问我预产期几号。然后看看手中的计算盘,说到“宝宝比实际偏大两周啊!”真是粗心的宝妈啊,后来在宝爸的提醒下,才发现自己记错了末次例假的日子。末次例假第一天来的日子是用于计算预产期用的。所以建议各位未怀孕的女性朋友们,每个月最好都要在日历上来大姨妈的第一天和结束的那天做标记,以及每次例假间隔的周期是28天,还是30天,甚至更长时间。

第一次晕倒,7月末某个周六的上午。今年杭城的七八月实在是热得不像话,连续N多天在40度以上。那天洗面乳刚好用完,所以想去商场补货,顺便吹吹商场清凉的空调,所以吃了早饭后就和老妈出门了。没想到在到达商场不出十分钟,从一楼走到二楼的时候,就感觉自己身体轻飘飘地漂移了几步,随后就扑腾一下跪倒在地上,还撞到了边上的饰品架散落一地,两膝盖淤青一片。在边上的老妈吓坏了,赶紧扶我起来在边上小坐了一会,我只感觉有小星星在头上盘旋。后来有好心人帮我们打到车,火速回家休息了。隔天去医院检查的时候医生说,在酷夏季节,孕妇尽量避开去人多的地方,像是超市,商场等,空气不流通,再加上如果孕妇低血糖,低血压,就很容易晕倒。在那之后,我再也不敢大热天的跑出去了,还是等秋高气爽的时候再去接近大自然吧。

第一次检查出贫血,孕16周左右。每次产检的常规项目之一就是验血。当拿到血液的化验单之后,医生指着血红蛋白这项指标说到“贫血嘛,你看常规的值是110-170,你只有99。不过像你这种偏瘦的孕妇都会伴有贫血,刚刚那个孕妇也是。我给你配一些多糖铁复合物胶囊吧。十个孕妇里有九个是缺铁性的贫血。还有,平时要多吃动物内脏(平生最讨厌吃这些个内脏了),蛋黄,红枣这些,补血的。”好吧,又得乖乖吃药了,每天两粒。隔了三周多第三次去产检的时候,化验单出来,结果血红蛋白指标没长,反而又降了,只有92了。医生忧心忡忡地说,“看样子,你这个不是缺铁性贫血啊,补了这么久,怎么一点增长的迹象都没有的。你得去大医院血液科做进一步的化验。”为了宝宝,我和宝爸又吭哧吭哧地跑到了市一抽了整整五管血,我这都贫血了呀,还这么狠心地抽。过了几天,化验报告给医生看,一切正常,还是缺铁性贫血,我勒个去啊!就说我那五管血白抽了?都说孕期贫血很正常,大木一直到生的时候都是贫血,这样一来我又淡定了,该吃吃,该喝喝,放宽心。

第一次听到宝宝的胎动,大概18周的时候。因为有听医生说一般在怀孕16-20周左右,妈妈会感觉到宝宝的第一次胎动,所以从16周以后,在安静的时候我就时不时地抚摸肚子,期待那一刻的到来。很清楚地记得那天是在去富阳山庄避暑的周末,在晚上蹲马桶的时候,我又和往常一样,双手放在腹部,突然感觉肚子里有鱼儿吐泡泡的声音,在过一会,又感觉有小鱼游过的动静,太神奇了。哈哈,好激动啊,终于感觉到宝宝的胎动了。

第一次胎教孕20周左右。曾经很好地计划过,五个月以后开始每晚给宝宝进行胎教,10分钟海马宝宝音乐时间,十分钟按摩抚摸腹部和宝宝讲话(五分钟宝妈念唐诗时间,五分钟宝爸念儿歌时间)。坚持了没两天,现在只剩下每天给宝宝播放海马宝宝,宝妈宝爸偶尔和八宝聊聊天,倒腾他胎动,有的时候我们经常怀疑宝宝是不是已经睡着了,然后被我们倒腾醒了,很不情愿地和我们互动几下。

第一次睡觉感觉不自在:大概在孕22周开始,只有左侧位是比较舒服的,也是有科学依据的。右侧位或者平躺仰卧,增大的子宫会压迫到下腔静脉,造成血液回流不畅,容易造成宝宝供氧不足,严重的话,会引起窒息。怀孕前我习惯右侧卧睡或是仰面平躺,但现在每次一右侧卧睡,宝宝就会胎动,仿佛在肚子里抗议。

第一次上孕妇课程:孕22周。产检的时候社区医院发放的明治奶粉促销活动,通过发邮件,就可以免费参加听课活动。活动现场每个准妈妈还免费赠送了孕妇奶粉一罐,好奇的新生儿纸尿裤六片,还有一包湿纸巾。哈哈,我这是冲着免费礼物去的嘛。讲座主题是认识和呵护新生宝宝,主讲人是省妇保的李主任,受益匪浅,以后要多多参加这样的活动,顺便带上宝爸一起,让他也一起学习学习。

饮食:前三个月因为所进食的任何东西不会补到宝宝身上,所以吃多吃少问题不是特别大,但是有些禁忌的还是不吃为妙,比如螃蟹,桂圆等易滑胎食物。三月后饮食要注意均衡,多样,各类食物都要补充。老妈在的那会,每天变着花样给我做好吃的,鱼,虾,肉,蔬菜这些就不说了,还经常饺子,锅贴,面食,包子,馄饨等等变着法子做,每隔一天早上就磨豆浆喝。真是万能的老妈啊!你说要是到了我们做妈的时候,这些都失传了,多可惜啊,得平日多和老妈取取经。叶酸,正常最好是怀孕前三个月,如果没有补的话,问题也不大,怀孕初期开始补也可以了,我吃的是综合维生素片,医院都给配的,里面的叶酸含量已经足够了,不用额外再专门补叶酸。怀孕大概20周左右可以开始补钙片了。牛奶如果每天可以喝到800毫升的话,那不吃钙片也可以。但是我每天就睡前一杯牛奶,平常普通大小的杯子最多也就300-400毫升,所以乖乖听医生的话,买了钙尔奇的钙片,每天一颗。

怀孕到目前为止,总体来说精神状态都挺好的,就其中晕倒过一次,回家休息了一周时间,其余时间都照常上下班,同事都说我怀孕到现在跟个没事人似的。再来说说宝爸在这期间的表现吧。总体来说,还是要大加赞扬一番的。每次产检必到;老妈不在的时候,他负责照顾我的生活起居,早上出门前做好早饭,一般都是南瓜粥,或是番薯粥,加一个白煮蛋,或是磨好黑豆豆浆。因为宝爸上班的地很远,上班时间又早,所以每天六点不到就得起床给我做早饭,真是不容易啊!下班后做三菜一汤的晚饭。睡前还定时给我进行腿部按摩,和宝宝互动胎教。就照着这样的表现,相信以后也会是一个好爸爸哈!希望宝爸继续保持!

在孕期最后的两个月时间里,我希望要把更多时间留给自己和宝宝,我脑海里设想了一个很好的schedule,每日作息安排如下:第一购置母婴产品,各种海淘,各种淘宝,各种搜罗,宗旨就是淘到性价比高实用的母婴产品;第二锻炼身体,散步一小时,孕妇瑜伽一小时,为顺产做准备;第三学习育儿知识,读斯波克育儿经,600页厚厚的一本啊,就像工具书,不知道有没有信心读完。第四学习钢琴,音乐胎教。哈哈,我有种预感,我的宝宝以后随我,应该会有比较好的音乐艺术鉴赏能力,千万别随宝爸。

十一的时候预约了艾玛的四维彩超,马上就可以见到宝宝的模样了哦,兴奋!

写于2013.09.2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