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土豆的包容

先生买了把茴香,让我洗十几根,说晚上做土豆汤时切碎末洒上。我有些惊讶,它们两样也能配么?在我印象里,茴香是极难搭配佐餐的食材。而土豆汤若配青菜,在先生给我的一惯认知里,是要配韭菜的,尽管第一回见他做时,我也不胜惊讶。在饮食的天赋和家庭熏陶方面,先生一向远胜于我。

儿子走到餐桌前吃饭,先被一缕缕的特别的香气吸引到汤碗跟前,半白半透的土豆汤上飘着一小朵一小朵的绿茸,儿子夸张地凑上去狠嗅了几下,便举起汤勺,大口喝起来。

“好喝吗?”

“好喝。”

“爸爸,怎么茴香也能做土豆汤呀?”

“土豆是种单纯朴素的菜,茴香的味道又太浓厚,它们俩中和起来正好。土豆条在沸汤中大煮一会儿,就会变得又面又软,茴香末鲜鲜嫩嫩的,洒一点做汤上的浇头,就会很好吃。以前爸爸给你和妈妈做土豆韭菜汤,也是这回事,生韭菜太辣,味道又冲,你不爱吃。但切小段放到煮好的土豆汤里,汤的醇厚与韭菜的辛味儿互相照顾,香甜鲜浓,就好吃了。”

“嗯。”儿子一边点头一边不住口地喝着汤。

“儿子,你没大吃过野菜,现在是吃野菜的时候,等爸爸给你做野菜土豆汤。”

“妈妈小时候吃过鸭子嘴土豆汤,很好吃的。可惜现在市场上没有卖这种野菜的了。”

“可以做土豆汤的野菜很多,土豆的包容性特别强,几乎咱们市面上所有的野菜都可以和土豆合作,做成美味的汤,连小根蒜也可以,下回爸爸给你们做。”

先生的话,忽然让我对土豆留神起来。

土豆真是一种好食物。

早先时候,到了秋天,爸妈就买上许多的土豆、白菜和萝卜储存到菜窑里,全家人要靠这些窑藏菜度过大半年。东北人家,家家户户,都这样过冬过日子。日日老三样,大人孩子都腻歪。为了让单调而乏味的菜里面能有点诱人食欲的变化,各家的大人们在菜样创新上可都是下了大功夫。

尤其是土豆,最是被大人孩子注目的对象。哪家男孩子没自己生堆柴火在火堆里烤过些土豆呢。大人呢,把土豆煮熟,捣成泥,拌上白糖给小孩子们解馋,或者在土豆泥里加些葱丝,铁锅里烧点油,烙土豆饼,疯跑的孩子一手捏一块饼子,边吃边玩,什么也不耽误。炝拌、清炒、焖烧,更是家家翻来覆去的家常菜,甚至烧粥,也在里面放些土豆。那时条件差,除了晒的茄子豆角,每过一阵子,家里的大人便会用水泡点干茄子干豆角,让它们和土豆来个约会外,也没有什么菜能与土豆共舞了。肉也鲜见,极多的时候,盆里碟里的都是土豆一个人的独角戏。虽说独木不成林,不过土豆例外,它自己照样能把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后来,就是现在,时代进步了,各家的条件也好了,四季里面,不拘何时,常常都能见到有人站在菜场里,对着几十样码得整整齐齐鲜亮水嫩的蔬菜们发呆,自言自语,“吃点啥呢?”我听许多人说过这句话,我自己站在菜架前时,也说过这一句。但就在这样无意的选择里面,每一周,我们家里都会有土豆来造访呢。

入秋到初冬,小区里陆续还会来几回拉菜的汽车,农民来卖白菜、土豆、大葱,也搭配卖些倭瓜、萝卜、芥菜疙瘩、卜留克什么的,我和先生别的一概不看,却一定买一玻璃丝袋的土豆。有两回感觉都快秋尽冬来了,还没见到卖土豆的农民汽车,忍不住念叨两三遍,“怎么卖土豆的还没来呢?是不是咱们上班错过了?还能不能再来了?实在不来,咱们还得上早市去买。”但最后,我们都是在自家楼下买到了又大又面的沙土豆。从去年开始,又流行卖黄土豆了,也是又沙又面的,往年的沙土豆已经很好了,但这黄土豆,一揭锅,便是一股股的香甜的清气,待蒸气散了,土豆金黄油润,食欲胃口一时俱来。土豆的滋味,随时随地再上层楼。

在孩子们的轮番劝说下,也在秋储春扔的事实面前,妈妈爸爸也不再储秋菜。入秋后,他们只挑一袋子土豆搁到家里,三五不时地做顿土豆,象我一样。周围的邻居和同事们,年纪大些的,还买上几棵白菜萝卜,也还有少数会买几个菜疙瘩腌点小咸菜,与我相仿的那一群,上秋买菜也与我差不多,单选点土豆回去。

土豆真是受人喜欢的食物。

但是土豆又很少得到特别的注意和表扬。

土豆太普通了,同事们切磋厨艺演示所长时,基本上没人想起它来。有时有厨房菜鸟说牛肉炖土豆,听者差不多都要笑,毕竟是人人都会做的一道菜,若用来展示厨艺,总还缺些新意。所以,一说做菜,大家都往深往远展开奇思妙想,土豆和人的距离太近了,有意无意地就被挑选的眼光略过去了。

不过想来土豆也不会在意,它扭着圆滚滚的身子,极安分地呆在厨房的一角,它很少有机会能进入冰箱干净明亮的格子间。它的脾气耐性都特别好,没有小性儿,让它寂寞地呆十来二十天的不去理会,它也不会变脸。

土豆真是神奇的食物。

它那么单纯素净,又那么善于包容。它能独自接受外界加诸于它的各样改变,随意赋形而不失本真。它又能收藏己性,与各样食材百搭出层出不穷的美味。它谦让知礼,甘心情愿地退到一切赞叹美誉的后面。它又心地清明,忠心耿耿地守在灶台下老老实实地做着家常菜。

土豆的包容成就了土豆的神奇。

土豆之于餐桌,是不必特意想起,却肯定断不了的一道食物。

餐桌的年岁越久,对土豆的感情与喜欢就越深。

土豆的包容成全了人们对土豆的欢喜。

有所包容,有所收获。

包容的越多,显露出来的价值也越大。

土豆是真正聪明的食物。朴实无华,心怀丘壑。

一小袋土豆超不过五十斤,东北的冬天究竟漫长,不经意地吃一两个,漫不经心地也就吃光了,再想吃,到菜场买几回,早土豆也就下来了。新土豆,水分大,又脆又嫩,切宽条做汤或者在涮火锅时煮几片,甜香可口。

今天的茴香土豆汤用得就是新土豆,我们三口人喝了一小锅。

(2014年5月3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打了儿子两下,虽然有效果,可还是深深的自责与后悔。最近这几天,儿子有点事就哭,动不动就哭,晚上给动手能...
    Ai薇甜阅读 216评论 0 0
  • “师傅!我这手机有毛病,帮我修一下可以不可以?”一个皮肤黝黑、顶着一头杂乱白发的老头走进十平不到的手机维修店...
    DTG阅读 305评论 0 0
  • 有人说你小 在地图上只是一小粒珍珠 有人说你远 似乎要到天边策马难渡 有人说你冷 傲梅般屹立在北疆深处 有人把你鞠...
    丁壮壮阅读 257评论 0 0
  • 妈妈买了30元的核桃。我就拿了两核桃,放在手里用力一压,没想到核桃根本没有裂开了。于是我又把核桃狠狠地摔在地...
    樊诗豪阅读 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