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

今天青灯所在的城市发布通告,部分区县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全面管控人员流动。这个春节,大部分中国人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变故而不得不蜗居在家中,疫情的发展趋势不容乐观,以至于很多地方不得不祭出这个大招:封。

就在刚刚,因为明天要上班了,单位给我们每一位员工打电话确认体温是否正常,春节是否外出。把防控措施传达、落实到每个基层单位,我们的国家,这般如临大敌般的姿态,自古罕见。可是尽管这样,每天都仍有感染者去世的消息发布,让人不得不唏嘘于生命的无常与脆弱。

2020年,尽管只是刚刚过去一个月,却带给我们每个人太多太多的辛酸:美国乙型流感、土耳其地震、澳大利亚绵绵不断的森林大火、篮球巨星科比的去世、还有就是举世瞩目、令人闻之色变的的武汉新型冠状病毒。

感觉2020年地球上所有的灾难,我们在这一个月当中已经全部承受了,但是有谁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来呢?

在这场疫情中,短短十天,就照出了万般世情:有一线的医护人员奋我战斗,于传染高发区身先士卒却短缺于医护用品,不得不向网络求助的;与此同时,就有扣留海内外援助物质,官老爷做派按喜好派发的;有辛苦摘采一整夜,在第一时间向最严重疫区武汉无偿捐赠350吨蔬菜菜农与政府,就有第一时间将此350吨蔬菜直接卖给疫区百姓的骇人听闻。如此这般,你我又作何感想。

卖假口罩的、恶意哄抬物价发国难财的,高高在上漠不关心的,谎言隐瞒瞎话连篇的,这些人,总认为苦难离自己很遥远,别人的疾苦永远都不会降临到自己身上。但是:人生而为人,就是要你去关心别人的苦难,因为这也是对自己心灵的慰藉。

你能为他人的疾苦发声,就是对自己灵魂的救赎。《大般涅盘经》中说:“世间空苦,诸行无常,是生灭法。”意思就是说:人的一生如一年四季更迭不已,季季不同,一生的悲欢离合,样样尝尽。

世上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今日你的辉煌也许就是明日黯淡的先兆,没有谁的生活能一成不变,更没有谁的人生会年年如一。所以,你、我、他唯一能做的,就是要“眼底有爱,心中有光”。

青灯这几日看新闻,当看到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就此离开就难过不已,可能就在短短几天之前,他或她还计划着一场春节旅行、计划着看一场不错的电影、和朋友们聚会吃一顿大餐。然而,突如其来的变故就让他们撒手人寰,命运带给每个人的错愕是那么让人猝不及防。

《牧马城市》今日单曲循环了好久,我细细的品味里面的歌词:天外有天有无常,山外有山有他乡,跌了撞了 心还是回老地方……命运如风般不可捉摸,人生起落是无常,我们都皆在其中。

就像《古诗十九首》当中写的那样: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生于天地间的我们,如同在外远行的旅客,急于归家那般快速归为尘土。在天灾面前,任何人都是那么的无助与渺小,人生就是不断的告别,然后又重新开始。

疫情可怕,人心和人性更难测,但是面对巨大的灾难,我们仍然要去抗争,这也是我们生而为人,对命运的抗战。爱自己也要爱别人,爱别人才是真正的爱自己。哈维说过:“我们坚持一件事情,并不是因为这样做了一定会有效果,而是坚信,这样做是对的”。

文章来自公众号:青灯夜谈。版权所有,抄袭必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