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梅煮雨

1.青梅有雨

那天走在公园里,看到那些春天时候开放的的紫色的梅花已经开完,梅花开完了,梅树已经长出青青的叶子,也已经结上梅子,有的梅子上还有诱人的果实的红色。 看着这些果实,我心情挺高兴起来,这也是一种收获啊,等到盛夏梅子成熟时候,又是收获的季节,这样的惊喜会一直一直惊喜下去。 我会摘一个青青或者红红的梅子给你吃吗?亲爱的姑娘。虽然梅子不甜。

那天算一个不错的有晴天,刚好可以出去走走,我和你出去了,我们走在五月的阳光下,你就像是一株白色的风信子,纯洁和芬芳,不只是好看可以形容。那天是晴天,今却就下起湿润的雨来,青梅有雨,就是讲这种天气的,下起雨来也是好事,头些天已经很干旱了,这个时节又是一个种植稻谷的时节,下了一场雨,有了雨水,稻谷也是茁壮的成长,挺完美的季节。 在五月的梅子雨里,会看到你湿润的长发和黑色眼眸吗?说的就是你,小小的姑娘。


2赣榆的黄梅时节

虽然我去年就写过《青梅煮雨》这样的文字,当时我还试着编织小说《小时代》那样的。关于夏的时节的身边人的故事,可是还是没有找到具体的原型,生活暂时没那么精彩,今年一想,我大概会写蔷薇,凉凉,还有曼珠沙华,会有慌慌吗 ?暂且正在构思中呢。其实对于前文里提到的梅子,在我以前的印象还不是直观的,直到今年春天时候,我看到了苍梧绿园里粉色的梅花,闻到梅花的香味,以至后来我再去到那里,我还看到这些梅树长出一些像桃子一样的青青的梅子,我的脑海里,梅子的印象才真的直观起来。“梅香霏霏,梅子青青”,我就用这两句形容梅子从开花到长大时节了。

以后农历节气上就到了夏至时节了,我们连云港这里的江淮地区,正是梅子黄到熟到落地的时节。以后的天气里,雷阵雨得天气会越来越多,注意防涝,防车库进水。这样的时节又到了说梅子的季节了,恰巧今天早上我在赣榆青口的生态公园里走的时候,我也看到黄色的梅子落地了,是忧伤还是收获?不得而知。我就想起写这篇文字。 那时候我看到黄色的梅子落的满地都是,毕竟也是一种树的果实看上去挺像桃子,我也摘了一个树上的梅子尝尝,味道很一般,淡淡的带点涩味,一点都不甜,但是它却是一个季节的标志,也许是失去一个人的标志,因为今年这个时候凉凉却远离了我,唉。

今年又是黄梅落地的时节了,时间都在往前走了,你比起去年这个时候的自己有什么改变吗?你有什么像梅子青了又黄那样的故事吗?我是在这个季节里,我又失去了凉凉, 我和去年比,也只是多写了一点类似《青梅煮雨》《黄梅落地》《时光成雨》这样一些的文字。这些文字多数是用来想念凉凉的,她真的在我的世界里太特别,失去她,很难过难过。那个人啊,我现在是否可以问问你,你还好吗?我们两人之间除了那段往事,还能有其他吗?我还能再遇到你吗?这是个像黄梅落地一样伤感的季节,伤感的这些事,唉。 黄梅季节,其实也是一个杀伐的季节,谁来温一壶青梅好酒,待我骑上马去斩那些咬人的狗的狗头!就是这些狗害了我和凉凉产生了隔阂,黄梅落地,也是我的杀伐季节,不杀狗,怎么叫英雄!

3江南姑苏的青梅煮雨

是哪个地方的梅雨一下就是一个多月?滴滴点点,纠缠不断,是江南吗?苏州是这样的,我是知道的。苏州梅雨季节的时候就是这样天天不停的下着毛毛雨的。这样天天不停的下着梅雨,我的衣服也全都被打湿了。这样天天不停的下着梅雨,不见阳光,洗好的衣服总也不干,后来我实在没有干衣服换了,只好穿着还是湿的衣服走在那样的雨里,走过了那样的苏州梅雨季节。走在那样苏州梅雨里,我会走到一个挡风的粉墙黛瓦的屋檐下吗?我会在那屋檐下遇到一个温柔的人儿吗?是的,经常会遇到。 原来苏州的梅雨从来都是那样的浪漫和诗意的 ,就像那些行在梅雨中曼妙的人儿一样的温柔任性。

在那样的梅雨季节里,会有小清新的意境,听说那是个喝青梅煮水的好季节。有一次有位苏州本地的朋友,就跟我普及了江南苏州地区青梅时节煮雨水的习俗,他说青梅煮酒他不太懂,但是青梅煮雨他会喝,也懂怎么去喝。他说在他小的时候,在苏州的梅雨季节里,苏州的人们喜欢接住梅雨下了半小时以后的雨水,这种雨叫后脚雨,人们把这些接起来的雨水煮起来喝,人们都说这样的雨水煮水好喝,口感好。我觉得应该是的,上天恩赐的原汁原味的雨水才是最好的水,不是吗。 这个习俗也让我想起那次电视上说的三个都是因为喝自家的井水而长寿的地方。一个河南的,一个南通的,一个东北的,原来苏州和这些地方都是上天眷顾的地方,上天恩赐了当地的人们长寿之水。电视上也做了科学的考证,科学的研究显示他们那里的水富含硒等微量元素,适合人的吸收和长寿。

在那样的梅雨季节,也会有金戈铁马的意境。曹操指挥着大军,马鞭指向青梅林的方向,号令三军一起往江南青梅林的方向进发。大军往前浩浩荡荡的前行着,一切都杀气腾腾。曹操在江南扫荡一番以后,没什么对手了,曹操对于天下是志在必得了,就意气风发起来。在一个冰凉的午后,曹操煮了一壶青梅酒,叫来一个叫刘备的人一起来喝酒。这场酒,表面上是曹操和刘备两个人没事时候一起来闲叙闲叙,一起来说说当今谁是英雄,谁是竖子,挥斥方逑,指点天下。实际上就是考验刘备有没有英雄之气,如果有就可能拿下刘备,这其实是一场鸿门宴。谁也不会放过一个和自己一样是大英雄的人,放他去和自己争天下的,曹操也不会。曹操就说道“今天下英雄,只有操与君尔” 刘备看到曹操要点将了,刘备毕竟有英雄之刘备,知道隐忍。刘备连忙说自己只是一个山野匹夫,自己毕竟是卖草鞋卖草席出身,哪有什么英雄之气。这才躲过曹阿瞒的这场青梅杀酒,这场酒也是刀光剑影。青梅煮酒,杀机重重,这个就是煮酒论英雄的典故。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英雄要学会隐忍,积蓄力量。要当英雄,只有像刘备那样的,放低自己的身份,厚积薄发,才能开创自己的天下,才能当一个真正的英雄。

在今年的苏州梅雨季节,由于时间的积累,我的文字也丰富起来。我也说过也要写当代苏州四个人的故事,类似《小时代》那样,但是暂时还没有写全,因为也许没什么好写的,真实生活才是最精彩的。不需要任何修饰,好好活着,就是最好的意义。郁可唯和郭采洁,还有另一个塞纳河边走的,还有渣渣同学这位护花使者,这四个女生,都是一样,甜甜的笑容,甜甜声音的江南女生吗?你们最好少跟我说那些嗲嗲的话语,做到自然就好。哈哈,我可是一个很客观公正的人,不会被你们的嗲嗲的温柔左右。这些温柔的人儿也正在开创属于她们自己的《苏州小时代》,你们都看到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部,隔壁大脸的姑娘就是祥婷 1夜深了,城市都休息了,人们都安静起来了,城市总算不是白天纷忙的样子了。 林柯躺在...
    朱迪劳阅读 1,048评论 0 13
  • 看过《三国演义》的人,想必不会忘记“青梅煮酒论英雄”的桥段。事实上,曹操与这青梅的故事还不止青梅煮酒,还有另一段著...
    本草世界阅读 680评论 0 0
  • 1 “旅行真人秀?嗯……不去。”趴在沙发上的年轻男人把脸埋在靠枕里,两条穿睡裤的长腿搭在扶手上,无聊地摇来荡去。 ...
    范安柚阅读 263评论 2 2
  • “真正的耳聪是能听到心声,真正的目明是能透视心灵。” 凌晨醒来,看到静默写的这句话,突然对“耳聪目明”有了更深刻的...
    果慧_631e阅读 708评论 2 1
  • 怎能忘记珍贵的美德美德就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待人诚信和蔼可亲为人正直人人皆知孔融让梨当我们在乖坐公交车时能主动给需要...
    孟现捧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