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写给大人的童话

如果你以为这只是一本写给孩子的童话,温暖美好一如《青蛙王子》或《白雪公主》,那你就错了。作者在扉页写下的第一句话是:请孩子们原谅我把这本书献给一位大人。因为,除去现实因素,还有一个重要理由,那就是“所有的大人都经历过童年,但很少有大人记得自己曾是孩子”。

《小王子》的作者圣埃克苏佩里,法国里昂人,他首先是一个出色的飞行员,其次才是一个作家。1921年到1923年,他在法国空军服役,在各种艰苦条件下都飞过,曾经因飞机失事被困雪山七天,因飞机故障降落在撒哈哈沙漠,丰富的经历造就了他独特的思考,如同小说中的飞行员一样,他从不曾忘记自己“曾经是孩子”。

没错,我们都曾是孩子。

小说以一位飞行员作为故事叙述者,讲述了一位从自己星球出发前往地球的小王子的所见所闻。作者以孩子的眼光,透视出成人的空虚、盲目、愚妄和教条,用看似浅显的语言写出了人类的孤独寂寞和随风流浪的命运。同时,圣埃克苏佩里也通过这个童话,带我们感受生活的美好,接触生活的本质,重新思考人存在的价值。

让我们跟随小王子一起,在游历中感受一下我们身边真实的世界吧!

第一站:325号行星

这里住着一位国王——整个星球只有他一个人,而他却觉得,普天下的人包括星星都在他的统治之下,最关心别人是否尊重他的权威,不允许别人违抗他的命令。

经典语录:审自己比审别人难得多。你若能审自己,你就是真正的聪明人。

这里的“审”,可理解为审视、审查、审问、审核、审判、审己度人等等,一个人,若能有清醒的自我认知,能够直面自己的内心,做到诚恳坦荡,是多么难能可贵。

第二站:326号行星

第二颗星球上住着一个爱慕虚荣的人。他觉得自己是星球上最帅、衣着最讲究、最富有、最聪明的人,以为别人都崇拜他,只要听到有人欢呼鼓掌,他就会脱帽致意,循环往复。

经典语录:爱慕虚荣的人只听得见赞扬声。

所谓虚荣,即为虚假的荣耀、荣誉、荣宠。既然虚假,何须在意?人生在世,在意太多华而不实的东西,不会活得太累吗?

第三站:327号行星

这颗星球上住着一个酒鬼,一个人喝闷酒,面前摆着一大堆有酒的和没酒的瓶子。对于喝酒的理由,他是这样回答的,为了喝酒而羞愧,又为了忘记羞愧而喝酒,周而复始。

一点感悟:为了弥补错误而继续犯错,不如停下来想想再做。正如泰戈尔所言,如果你因为错过太阳而哭泣,那么你也将失去群星。对于每个人长长的一生,错误在所难免,可怕的不是犯错,而是犯错之后你的态度。

第四站:328号行星

一个自诩“正经人”的商人住在这里,他忙得不可开交,五十四年来不停地埋头计算,连患了关节炎都没时间锻炼,当然,更没时间遐想做梦。他觉得天上的星星都是他的,拥有了这些星星,自己便成了大富翁。

小小感悟:有多少大人在为了俗世的成功蝇营狗苟,财富地位固然重要,人也的确需要体现自己的价值,可那明媚的阳光、怒放的鲜花、欢快的鸟叫、孩子的笑脸不是能带给我们更愉悦的精神体验吗?

第五站:329号行星

这是一颗最小的行星,小到仅能容纳一盏路灯和一个点灯人。这个点灯人很忙碌,不停地点灯、熄灯,每分钟一次,因为,“这是规定”,而且,“用不着明白,规定就是规定”。正因如此,这位一丝不苟、照章办事的点灯人忙到没时间休息,没时间看日出。

经典语录:他是惟一的我不觉得可笑的人,也许因为他没有光顾自己吧!

跟前面几位相比,这个点灯人的确不自私、不虚伪,但是,过分循规蹈矩,不但很累,而且没有效率。还有,人总得适当地关注自己的内心需求和生存状态吧?

第六站:330号行星

这里住着一位足不出户的地理学家,正在撰写大部头著作。这位不知道哪儿有大海、江河、城市、山脉、沙漠的学者,认为自己的工作太重要,没工夫四处闲逛,必须寸步不离办公室,而且,他觉得自己写的是永恒不变的东西。

一点心得:不知山川河流的地理学家亘古未有,“两耳不闻窗外事”的所谓学者却比比皆是,固步自封、闭门造车大概无法研究出客观公正的学问,夜郎自大、自以为是就更是做人做事的大忌了吧!

第七站:地球

这个不是等闲之辈的星球上住着各色人等,国王、地理学家、商人、酒鬼、爱慕虚荣的人、点灯人……约莫有二十亿个大人。小王子在沙漠、山峰、大雪中历经长途跋涉,来到了一座盛开着玫瑰花的花园。那里,五千朵玫瑰花,都跟他那朵惟一的玫瑰长得一模一样。

经典语录:你为你的玫瑰失去的时间,使你的玫瑰变得重要了。

在自己的星球上,小王子只有一朵玫瑰花,他为她除草、浇水、悉心呵护,她也因此骄傲、矫情、爱慕虚荣。这就是爱情啊,是你的付出让ta变得重要,你为爱情付出的时间、金钱、心思,赋予了爱情沉甸甸的价值,所以才会有失去时的痛苦,很多时候,我们舍不得的,不是那个人,而是自己付出啊。

经典语录:如果你是下午四点钟来的,从三点开始,我就开始感觉到幸福的滋味了。越接近四点钟,我越觉得幸福。

人生最好的境界,不正是“花未全开月未圆”吗?那种幸福即将来临的期待,绝对胜过幸福本身带来的甜蜜!

经典语录:沙漠美丽,因为沙漠的某处隐藏着一口井。

最喜欢这句话,让人觉得一切都充满了希望。人生漫长,前路茫茫,永远要记得,“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转机总在峰回路转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