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艺术的门:奥赛博物馆|巴黎

“天空是蓝绿色的,水是宝蓝色的,大地是紫红色的,村镇是蓝色和紫罗兰色的,燃烧的煤气是黄色的,它们反射出来的光既有铁锈黄也有绿铜色。在蓝绿色的天空下,北斗星闪烁着绿色和粉红色的光,与煤气燃烧的黄色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前景中,还有一对恋人的彩色身影。”

我站在《罗纳河上的星夜》前面,痴痴的看着,久久不愿离去。对照着梵高自己的描述,我想这对夫妇/情侣是他和他期盼的恋人吗?

这是奥赛美术馆收藏的一幅星空作品。第一次面对面大牌的艺术家及其作品,有种无法言说的感觉。依次看下去,如雷贯耳的名字如电击一般乍现,马奈、莫奈、塞尚、雷诺阿、德加、梵高、高更、米勒。依次看下去,那些平时只有在画册和艺术讲座上谈到的画作出现,《临终的卡米耶》、《草地上的午餐》、《舞台上的舞女》、《泉》、《拾穗者》。

那细碎的绿叶,淡白带黄的云,层次多变一层层涂抹出来的各个角度的大教堂,金灿灿的草垛,白色裙摆在旋转中飞扬,高光的妇女赤裸着身体坐在草地上,广场上人群起舞弄清影沉浸在快乐中……

我越看越激动,越看越得意。紧张,刺激,平静,忧伤,每幅画都是独一无二的代表着一种感受。从来没有想到一幅画能够让我兴奋到如此程度,浑身酥麻,如触电一般,好像不小心触碰到了身体里的某个隐藏机关,浑身的血液不再平静上下左右乱窜,随之而来的是莫名其妙的感动和焦灼。感动是突然开启了心灵深处的某扇大门,而这扇门在之前的三十几年一直关闭着。焦灼是害怕失去,恨不得自己多生几双眼睛,成为千眼观音,把每幅画的细节都刻在脑袋里。

艺术品太多,无法每一件都照顾到,只能走马观花,迅速的把画面放入相机的存储卡。后来到家翻看这些模糊的照片时又暗骂自己愚蠢,为什么要浪费时间去取景拍摄呢?本来时间就不够,而且出的片子也不好,网上高清的图片不比自己拍的好太多,还不如把时间花在欣赏画作身上,哪怕再多看上一眼也好。

这是艺术带给我的美好体验,这种体验绝非一本画册所能提供,即便它是高清无码大开版。纸无论怎样精美还是平面的,虽吸引人但不能带给你身临其境的震撼效果。在艺术馆现场看画才是最佳姿势,我想大概有三个原因。一是油画本身的涂抹、笔触、凸凹显而易见,更立体更真实;二是精心挑选的层叠画框搭配着相应风格的作品,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好像红叶还需绿叶衬;三是吊顶上来自各个方向的独特灯光,提供了不同角度的光影效果,宛如一双魔术手。这些都是在昂贵的印刷作品里面找不到的。

如果说性爱的高潮是身体最美好感受的瞬间,那么无疑在艺术馆缓缓经过这些大师作品是灵魂的一场美好漫步。

奥赛博物馆的前身是废弃不用的火车站,1986年底建成开馆,本身就是一座伟大的艺术品。在艺术品中观看艺术品,没有比这更好的享受了。馆内主要陈列近代(1848 年至 1914 年间)的各类西方艺术作品,以印象派作品最为知名。

徜徉于画廊中,看着眼前的一幅幅画作,我只恨自己缺少了一种表达方式。在这一瞬间,我觉得自己应该背起画板,去画山川大河,去画城市建筑,去画小伙姑娘。不像从小到大离不开的文字谁都会写,绘画却需要从头学起。想到这儿,又有点沮丧。通过画画来表达对世界的看法和感受,我想那种感觉一定棒极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