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爱玲 | 在薄情的世界里,深情的活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民国时期才女辈出,在众多才女中,她算得上是一个命运多舛的人物,她算的上是奇才,更是一位不可多得的文学巨匠。

她是名门之后,却标榜自己是一个自食其力的小市民;她本可享尽繁华,却有着凄惨的童年;她本可有圆满爱情,却选择低到尘埃的爱情!她或许可以晚年幸福,却又始终与孤独为伴!她就是那个在薄情的世界,深情的活着的人——张爱玲。

张爱玲系出名门,祖父张佩伦乃满清大官李鸿章之女婿。祖母李菊耦则是慈禧心腹中堂李鸿章之女。在他出生不久,父亲和母亲就离婚了,她跟着父亲,本以为可以有些许父爱,只可惜事与愿违。父亲不但没有改掉先前的毛病,又娶了一个继母,继母对于张爱玲可以说是不怎么待见。这让她幼小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伤害,也给她长大后孤僻的性格埋下了阴影。

她还算幸运,在求学的道路上还是比较顺利的,她最终考取英国留学,却因为战争原因辗转去了香港读书。

在这里她遇见了自己一生的挚友炎樱,这是她给这个外国姑娘取得中文名。炎樱何其有幸,成了张爱玲寥寥知己中的一个,张爱玲也何其有幸,在寂寥的香港,遇到这个热情开朗的姑娘。

又是战争,让张爱玲不得不返回内地,也就是已经沦陷的上海。在香港三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无法让一座风华正茂的城染上沧桑,也无法轻易改变一个女子的容颜。此时的张爱玲长发披肩,衣裳艳丽,成了清瘦高挑的时尚女郎,成了飘逸美丽的文雅女子。

回到上海后,张爱玲认识了当时月刊《紫罗兰》的主编,作家周瘦鹃。五月,张爱玲在该刊物上发表小说《沉香屑第一炉香》该篇文章使张爱玲在上海文坛一炮打响,崭露头角。这是她回上海后的第一次投稿,也就是那么机缘巧合的被看中。

六月,张爱玲发表续作《沉香屑·第二炉香》。7月,张爱玲认识了评论家柯灵。此后张爱玲在《杂志》、《万象》、《古今》等刊物发表《茉莉香片》、《到底是上海人》、《心经》、《倾城之恋》等一系列小说,散文。

她火了,短短几个月便人尽皆知,成了上海滩沦陷时期最耀眼的明星。她是惹眼的娇艳玫瑰,穿着大胆另类的旗袍,出席各种公共场所,散发自己妖娆的香气。这便是张爱玲,活得肆意,活得倾国倾城。

在上海滩落幕的那个年代。她成了与苏青、潘柳黛、关露齐名的“文坛四大才女”之一。给暗淡的上海滩增添了一抹玫瑰般的红艳!

这中间让她结识了苏青,二人相互欣赏。也因为苏青,他开始了解胡兰成,也因为苏青,胡兰成才闯入了张爱玲的世界。

她说:“我要你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个人是等着你的,不管在什么时候,不管在什么地方,反正你知道,总有这么个人。”

面对爱情,张爱玲不过是世间寻常的女子,她执着于她的爱情。只是爱情于她,是一场逃不脱的劫,只因她没有早一步,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的人是胡兰成。

她说:“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要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唯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

然而命运如此捉弄她,胡兰成已经结婚了。然而情窦初开的张爱玲却一发不可收拾。她开始感受面前这个比他大近一轮的人,关键这个人还是在汪伪政权中任职。

她管不了那么多,她相信胡兰成是懂他的,至少在她们见面只谈了5个小时后。张爱玲就似乎认定眼前的这个人是她要寻觅的伴侣。当姑姑反对,朋友不看好的时候,她还是特立独行的选择嫁给胡兰成。

当胡兰成再次表达自己的爱意,给张爱玲写信的时候,她只回了8个字: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张爱玲曾是冷漠张扬的女子,却愿意为了一个早有家室的人,选择义无反顾的宽容和懂得,该是多大的慈悲?

女人对于爱情可以说是不顾一切,张爱玲也一样,她深爱着胡兰成。

她说:遇见你我变得很低很低,一直低到尘埃里去,但我的心是欢喜的,并且在那里开出一朵花来。


也算是上天安排,没多久胡兰成离婚。就这样张爱玲等到了她的爱情。她和胡兰成用一纸婚书就算结婚了。当时只有张爱玲的挚友炎樱也他们证婚。因为那时时局渐朗,胡兰成担心自己的政治问题会连累张爱玲,便决定一切从简。张爱玲向来不把繁文缛节放在眼里,自然没有丝毫反对。他们便这样简单地结婚了,没有鲜花掌声,有的只是彼此默默给对方许下的承诺。

一段原本不被看好的婚姻还是出现了问题,胡兰成在去汉口接管《大楚报》的时候,遇到空袭后,寄住在汉阳医院,与几个正值风华、天真纯洁的女护士为邻。风流多情的才子胡兰成,没有禁得住寂寞和诱惑,遇到了只有17岁的周训德。天真的护士总归没有逃脱风流才子的追求。

胡兰成还是给自己提前找好退路,主动承认错误,给张爱玲写信,告诉她自己有了新欢。她只是回了一句:“我是最妒忌的女人,但是当然高兴你在那里生活不太枯寂。”

她说:“如果情感和岁月也能轻轻撕碎,扔到海中,那么我愿意从此就在海底沉默。你的言语,我爱听,却不懂得,我的沉默,你愿见,却不明白。”

当他再次回到上海,张爱玲忍了下来,可胡兰成却认为她连妒忌都没有了。就像她说的:因为爱过,所以宽容!只是张爱玲懂得宽容,但却变成了对胡兰成的纵容。后来胡兰成又沾花惹草的,并且还光明正大起来。这一次张爱玲彻底的被伤害,她给胡兰成写了诀别信:

我已经不喜欢你了,你是早已不喜欢我了的。这次的决心,我是经过一年半的长时间考虑的。

她以笔墨闻名世上,而爱情,却惊艳了她的生命,让她低到尘埃里去,又在尘埃里开出了灵魂之花。只可惜她的婚姻犹如昙花一现,惊艳了世人,也惊吓了自己!

胡兰成,她的挚爱,却成了她的永劫。她在爱情里感受欢愉,在爱情里感受失落,又在爱情中感受深刻。时至今日,我们依然会感受到她曾经关于爱的不顾一切。

后来日本投降后,因为胡兰成曾经是个“汉奸”,也连累了张爱玲。她不得不隐姓埋名,最后去到美国。她结识了比自己大29岁的作家赖雅,并且和他结婚,过着相对平凡稳定的生活。不少人更替张爱玲感到惋惜,只是这是她自己的选择,就像她自己说的“我们很接近,一句话还没说完,已经觉得多余。”

她也是《红楼梦》的酷爱者,并且熟读红楼,晚年用10年时间研究《红楼梦》。张爱玲曾说,人生有三恨,一恨海棠无香,二恨鲥鱼刺多,三恨《红楼梦》未完。

她用自己的10年完成了《红楼梦魇》,他用小说家的眼光给这部名著画上了句号。

最后借用《红楼梦》中,贾宝玉的一句话:女人是水做的,男人是泥做的。我想把张爱玲比喻成水,因为水至柔至刚,至纯至美。就像无尽的泪水打湿着张爱玲的内心。

张爱玲是水,她容纳着世间所有的薄幸和寡情,然后在薄情的世界里,深情地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载 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爬满了虱子。 ——题记 民国临水照花人 文字像一把华丽又寒冷的剑,她优雅地挥舞着...
    小小小言阅读 2,306评论 2 52
  • 在这个竞争激烈的时代,一切都是有可能发生的。也许你今天还高坐5A写字楼俯瞰芸芸众生,明天就有可能流浪街头! 忘记了...
    文刀雕心阅读 306评论 0 1
  • 常常听到别人讲,命运决定一切,你的生活取决于你的命运。其实我并不赞同这句话,因为我觉得人生是你自己的生活是自己的,...
    Jenny_佳一阅读 254评论 0 1
  • 我们都是鱼 今晚老同学女儿婚宴,一颗颗麻辣的心,再次被贴上时间的封条。特别惊喜,见到了小学班主任、语文老师周尔照先...
    御风者cx阅读 22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