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猪圈与凤凰山》

    作者/华文菲   

相传,明朝未年,现漯河市金山桥的沙河湾下游一带,流传着一个母猪圈的故事。那时候,每到夏天汛期,经常发生水灾,一旦河堤决口,洪水一泻干里,水到之处秋季作物几乎绝收。老百姓有句顺口溜:“冲了母猪圈,淹没颍川十八县”。

那时,正赶上闯王李自成造反,天下大乱,统制者无遐顾及百姓的疾苦,并且还天天高喊“迎闯王,不纳粮”,所以,每年夏季的汛期,农民们总是忧心忡忡,为这颍水河年年决口而担惊受怕。

后来,有好事之人,请来道士查看。高人穿一身白衣,仙风道骨,手捋胡须,眯眼思索,好似看出了蹊跷。他娓娓道来:“这一带河底有一水晶宫,宫里住着一头母猪和它的子孙,修炼数年,现已成精。天神多次招它回归天庭,但母猪精贪恋人间烟火儿,迟迟不归。母猪精为了躲避天神的召唤,躲进水晶宫足不出户。久而久之,天神便把它们忘在了人间,这正是乱世出妖魔,此地水患与此猪精有关。听道士这么一讲,村民才忆起件件怪异之事。

有一次,附近有一村民,去市区办事,中午路过此处,由于天气炎热,便下河洗了把脸,看到一头很大的母猪带领一群猪仔,在河堤角下快活的拱来拱去,他就有些纳闷,大热天,河湾里怎么会有这么多猪?

有一年春天,有个更为诡异的事情发生,当地的一个村子唱春戏,方圆几十里的戏迷们,农田里忙碌了一天后,一般不会错过夜戏。 晚上,戏场儿后面,出现一辆豪华马车,赶马车的是一位穿着气派,长着肥头大耳的员外,马车上坐着一群大小不一的孩子,孩子们的穿着也是非常讲究。这样气派的一家人,出现在穷乡僻壤很是显眼,为此,便引起了几个好事村民的注意,他们一递眼色,便心神领意,决定在暗处观察,一探究竟。 夜戏结束时,已到深夜,员外赶着马车扬长而去。

在夜深人静的乡间小路上,微风拂面,趁着月光,几个村民紧步尾随,马车跑的快,村民跟着紧,眼看马车走到现在金山桥下的沙河堤上,“噗通”一声连人带车驶进了河里,冒一阵水泡,便无影无踪了,几个村民,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惊慌的说:咋回事?这是咋回事?马车怎么赶到河里去了?大概过了个把时辰,河面上依然风平浪静,几个村民带着疑惑离去。第二天,附近一带,也没听说有什么意外发生。刚才听道士这么一说,有一村民才怀疑,那个赶马车的员外也许就是母猪精。

猪的天性爱拱地找食,母猪家族虽已成精,但是依然改变不了猪的习性。特别是夏天,趁人们午休时,母猪精就带着子孙们,浮出水面,肆无忌惮的,在河湾到处乱拱,把河堤角下拱成深深浅浅的坑,“打泥”撒欢。遇上汛期暴雨,此处溃不经挡,洪水便一泻千里。

村民们,你一嘴他一句,刚说完,就见道士微微把眼一睁,顺手把拂尘向空中拂了三拂,又向河水拂了三拂,然后腾地立身,说出镇妖之方:此段河滩,弯道正是母猪精出入之门户,村民只须在此段修筑堤坝,方能免除一方水患。母猪精已修练成妖,“只可教化,不能杀生”,为了阻止它繁衍生息,只有把它劁了,来化解它的魔性。切记!切记!

说罢拂尘一摆,扬长而去。

听了道士的点化,“修坝、劁猪”何谈容易?最后村民商议,修筑堤坝是政府之事,百姓无能为力。先派些附近的村民轮流值班,日夜守卫,观察母猪动态,到时候见机行事。

等了数日,功夫不负有心人。夏天的一天中午,母猪带着子子孙孙,复出水面,来到河滩。此时,埋伏在附近的男村民们一跃而起,围追堵截,把母猪摁在河滩上。这时,劁猪匠飞身上前,单腿跪于猪腹一侧,熟练地抽刀而出。说时迟那时快,一团带血的肉团从手中飞了出去。师傅正准备缝合,而母猪精此时已意识到凶险,一声惨叫,拼命往东北逃去,村民在后边大声叫喊,截住,截住……。东北村民听到喊叫声,就都出来堵截。由于伤口没有缝和,失血过多,母猪跑到此村子时,已奄奄一息。这时大家想起道士的话;此般妖孽修练成精,“只可教化,且莫杀生”。此村一妇女,忙从家中拿出针钱给母猪缝合了伤口。为了让它彻底脱离水晶宫,有村民建议,把它送到东至三四公里的一个村庄,让它安营扎寨,避免在祸害百姓。但是母猪精却多次出逃,让村民费心劳神。为了一探母猪的究竟,把它放开,却见它直奔沙河湾,慢慢沉入水去。后来的翟庄,冯庄,朱庄就是因此而得名。 从此,母猪圈的故事就源源流传。

后来人们得知,那位道士是位熟知水利气象的高人,看出了水患的原因,可苦于当时兵荒马乱,而无人组织兴修水利,颇费一番良苦用心,编出来的故事,意在凝聚人心。

直到新中国成立后,当地政府及有关水利部门才重视起来。多次勘探,结果是由于地形地势的特殊原因,引起上游洪水在此处迂回湍急,猛兽般的冲击,导致河滩决堤,洪水泛滥。于是,政府采取了强有力的治理措施,修筑堤坝、植树造林。

进入二十世纪想,市政府为了市民有着舒适的居住环境,又投入大把资金,把母猪圈修建成了河堤公园。经过治理后的金山桥一带,再没有发生过水患。而且,现在环境优美,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成为市民休闲,消遣,娱乐的好去处。人们回想起曾经的“母猪圈”感叹万千。近几年又通过市政府的不断努力,漯河已被打造成文明,卫生于一体的现代化城市,于是,就把过去的“母猪圈”改名为如今的“凤凰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