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无古龙,心中有古龙

倪匡和古龙
倪匡和古龙

文 / 螺湾孤云

以前不看武侠,不看武侠的原因,跟古龙年轻时一样,认为武侠是通俗得下里巴人玩意儿,是俗不可耐的东西,够不上纯文学的边儿,看了古龙才发现,原来武侠世界里竟然有着浩瀚无垠的写作技巧,而所谓的纯文学其实只是名词之争,争来争去对于写作本身没有什么帮助。回想当初,幼稚得可笑,现今小结了一点古龙的写作技巧,厚颜与诸位分享。

【01】构思
古龙小说的构思跟他的家境有关,父母离异,自己形同孤儿,从小独闯天下,从一个落魄少年成长为一代大侠,他的小说构思充满了情仇、义气、孤独、美女、烈酒、离别,他是新派武侠小说的宗师,金庸早年独步江湖,大家都被金庸制造的巅峰望而却步,都认为难以企及,只有古龙独辟蹊径,开创了一种别样的写作风格和方式,用他自己的话说:武侠小说的趣味,应该是多方面的,侦探推理小说中没有武侠,武侠小说中却能有侦探推理,言情文艺小说中没有武侠,武侠小说中却能有言情文艺。

古龙对于小说的构思往往取之于某个灵感,比如他跟朋友喝酒,言谈之间便能取材,取材便能发扬光大,把那个灵感扩大化,然后加以编撰虚构,便成为一部小说的构思,这才下笔。有时跟某个舞女翻云覆雨之后,亦会冒出某个灵感,同样加以杜撰虚构,再加上之前自己心中的江湖,又是一本书。中年以后的古龙,一些作品受到日本侦探推理和美国电影的影响,也会激发一些灵感,然后从这些外国的东西里偷招儿,运用在自己的小说里,加上自己横溢的才华,将之无缝缝合,以至于呈现在读者面前的,是一部部目不暇接的精彩故事。

【02】语言
与金庸梁羽生诸葛青云等武侠大家不同,古龙小说的语言独具匠心,这方面他深受海明威的影响,简短有力。人物对话是这样,就连旁白也是这样,就拿上映不久的《三少爷的剑》来说,原著当中有一段:

燕十三忽然觉得很悲哀,绝不是为了自己,更不是为了那位大少爷。

他悲哀,是为了人。

人类。

谁知道人类有多少不如意、不幸福、不快乐的事,是隐藏在如意、幸福和快乐中的?

谁知道?

再比如写景,只用短短几个字:

浅秋。

木叶萧萧,夕阳满天。

甚至连自己的序,每句自成段落,也是极其简洁:

他们的生活通常都是多彩多姿的,充满了冒险和刺激。

有很多人对他们憎恶厌恨,也有很多人羡慕他们。

因为他们通常都衣着光鲜,出售豪阔,大碗喝酒大块吃肉。

只可惜这只不过是他们快乐的一面。

他们还有另一面。

痛苦的一面。

古龙的语言之简洁,其实在他学习前辈武侠大家时期就已形成,后期又受到外国作家的影响逐渐固化,一次,他和好友林清玄喝酒之后吐出真言,说他的生命他的为人他的武侠所追求的就是四个字——干净利落。

这就叫风格,为人处世的风格会影响并传染到作品之中。当然,干净利落丝毫不影响古龙语言的幽默,在《大人物》这部小说中,有这样一段对话:

田思思道:“无论怎么样,你也休想要我嫁给你!”

杨凡道:“你真的不嫁?”

田思思道:“不嫁。”

杨凡道:“决心不嫁?”

田思思道:“不嫁。”

杨凡道:“你会不会改变主意?”

田思思道:“说不嫁就不嫁。”

杨凡突然站起来,恭恭敬敬向她作了一个揖,道:“多谢多谢。”

田思思怔了怔,道:“你谢我干什么?”

杨凡道:“我不但要谢你,还要谢天谢地。”

田思思道:“你什么毛病?”

杨凡道:“我别的毛病倒也没有,只不过有点疑心病。”

田思思道:“疑心什么?”

杨凡道:“我总疑心你要嫁给我,所以一直怕得要命。”

【03】情节

如前所述,古龙的小说跟梁羽生和金庸都不同,不同的地方除了语言,就是情节和人物,古龙这辈子虽然短暂,但他的写作生涯一直在求新求变求突破,所以他的小说不但继承了民国那些前辈的精华,也在后期的创作当中不断吸收西方小说和电影的叙事手法,比如《名剑风流》,借鉴了日本和西方的推理小说技巧,一开始吸引住读者,然后层层剥笋,真相逐渐显山露水,最后荡尽浓雾,悠然见南山。相比而言,金庸和梁羽生则更加传统化,他们是在继承民国传统武侠的基础上,将之发扬光大。

编织故事是古龙的绝招,写人更是胜人一筹。他的小说,一招一式没有金庸和梁羽生等人的就剑论剑,而是笔锋一转,直入人物内心,每部大块头的小说虽然人物众多,但人人个性鲜明,有棱有角,写男人之间的义气,写女人之间的醋罐,写男人和女人之间的分分合合,描写之细腻,不写落入窠臼的鲜血淋漓和荒唐无稽,而是写人性,写人的变化。

古龙小说的情节发展总会出乎你的意料,环环相扣变化莫测,他对情节的架构堪称一绝。

【04】美酒
美酒,成就了古龙,也杀了古龙。

他出道的时候名气并不大,但偶尔一次机会参与了三剑客的酒会,众人见其酒量过人,自此三剑客偶尔找他代笔捉刀,后来自立门户,这才慢慢写出名气。在武侠江湖上,没有人不知道古大侠的酒量,饭桌上,只要敬酒,他都来者不拒,一仰脸就是一杯,酒量之大,无人能及。

古龙其貌不扬,五短身材,头大如牛,根据他自述,他喝得最多的一次,五个人一夜喝了二十八瓶白兰地,平均下来,每个人最少喝了五瓶,古龙又那么海量,他当晚喝的酒,绝对不少于六瓶,是个典型的高阳酒徒。

喝酒成就了古龙创作的一部分,可是喝酒也使得古龙曾经深受其害,在1977年的吟松阁事件中,因拒绝拼酒,被一同喝酒的家伙用刀刺伤,手臂中刀,鲜血直流,虽然大出血,但他命大,后来还自我调侃:我受伤的时候,家里宾客盈门,朋友都来看我,真是一段快乐的日子。

但自此之后,他对友谊的观念有了转变,就好像离婚导致他的转变一样。

古龙的死,就是长期酗酒过度,肝硬化引起食道静脉瘤大出血。

【05】速度
古龙从出道时起,他的写作速度就一直是个传说,江湖人称快手侠客。1974-1976三年间,他创作了十部武侠小说,按照每部平均20万字的规模,平均每两个月一部,平均每天至少3500字,这还是保守计算。1977年,一年之内出版五部小说。

古龙那个年代写作不靠电脑,纯手写,所谓的手稿,搁在现代几乎成了效率低下的代名词,可是古龙当年的写作速度要是放到现代,比那些用电脑的码子君有过之而无不及,他回到家就是脱成裸体,写作时文思泉涌沙沙作响,过不了多久,一叠厚厚的手稿就交到了出版商的手里,更传奇的是,刚交了手稿就能拿到版税的支票,出版社抢着出他的书,唯恐落后。

每每看到网文在说日更一千字,我就不明白,为什么要一千字呢?两千字不行吗?三千字不行吗?目标太低了,想要超越高手,就必须多写,高目标是不能少的。

写作就像性欲,写了1000字的时候高潮来了,你难道就突然从键盘上抬起手,自言自语说:“目标完成,目标完成……”你会舍得洗洗睡觉?你会舍得让高潮悬而未决?当然是要写下去。

以上算是个人对古龙写作技巧的一点分析,当然,古龙长年拜倒于各种美女的石榴裙下,也是影响其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古龙与美女的故事亦有很多,本文旨在探讨他的写作方法,并未涉及。

1985年9月21日下午18:06分,年轻的古龙与世长辞,享年只有48岁。

儿须成名酒须醉,古龙的棺材内侧,是他朋友们花了三十万台币购买的四十八瓶轩尼诗XO白兰地,嗜酒成癖的古龙,就此长眠于美酒芬芳的世界里。

小李飞刀成绝响,人间不见楚留香。

谨以此文向一代大侠致敬。
…………………………………………………………………………
螺湾孤云文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笔记本依旧 残存着无法回答的答案 我的手心 似乎还有你未写完的笔迹 我抬头 似乎看到我们在相望 你是谁 我又是谁 ...
    言由衷阅读 111评论 0 0
  • 高一的时候,吵着闹着要爸妈把我调去好一点的班里。 那是我人生第二次想上进。第一次是中考,那是的上进只是为了和几个小...
    王啊白阅读 190评论 0 0
  • 这几天,网上刷屏式的显示,微软win10发布一周年之际,将会从8月2日开始向用户推送其升级包,由10586升级为1...
    此木无为阅读 59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