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复盘

不知不觉一个月又过去了,真如成语所言:倏忽而逝。

站在月末回头望,发觉这个月自己把很多时间浪费了,一来是这个月各种突如其来的小事不断,二来自己没能合理安排好自己的时间。换句话说,自己的时间能被其它事情占用、能被无关紧要的事情牵着走,归根到底还是因为我在逃避。

月初计划这个月一定要把论文写完,结果今天为止,也只是完成了早就写好的实验流程和实验结果部分(结果还没完全写完)。主观上一直在逃避写论文这件事情,所以会去做譬如游泳、学英语这样的“正事”。可是写论文这件事情像小山一样压在心头,又像图钉时不时冒出来扎一下。没法痛痛快快做其他事情。

不想动手写论文的终极原因是不知道如何下笔,或者是对自己的方向还没能深刻领悟。最近在看师兄的毕业论文,想从中找些灵感。昨天突然想到之前一个师姐传授的妙招:写论文不知道写什么的时候,就翻译自己的重要参考文献。我打算这么做。

五月重要事件

1.认定教师资格证

认定教师资格证占用了我至少四天的时间,体检一天、准备材料两天、认定一天,好在顺利通过认定。在准备教育教学实践的过程中,让我非常讨厌教师岗位。准确来说,我一直以来都不太喜欢跟未成年人上课,也不喜欢教师与学生这种单向教导关系;研究生转基础方向后,更加不喜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在有同学跟我讲自己或周围人的“心理困惑”,我再也没有以前的耐心,完全不想插手这件事情。面对其实没什么问题的咨询的时候,我不想浪费自己的时间;面对真的有什么问题的时候,我有心帮助奈何能力不足,基础研究和心理咨询真的相差十万八千里。庆幸的是,在准备教师资格证认定材料的过程中,我再次回忆起了教师教学工作和班主任工作的繁杂,打消了以后进中小学当老师的念头(可能这只是短期的想法,万一以后没得选)。不,所以要更努力!要让自己有得选!

2.早起

以往都要求自己七点起床,却从来没有坚持下来过,有时候即便7点被闹钟叫醒也迟迟不愿下床,导致又没睡够又没充足的学习时间。4月份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不网购,发现定“不、不要”的目标对我而言似乎更有效。所以这月针对早起的解决办法是“不迟于8点下床”。很高兴的说,从5号开始执行,迄今为止我只有两天没达到要求,甚至在最后十多天是“不迟于7:30下床”。

或许是夏天快到了(对,我们还没到),早上天亮得越来越早,生物钟也提前。但我宁愿归因于自己努力早睡、定点早起,正是因为自己认真对待起床,才能使得该月份早起目标完成得如此称心。接下来也要做到早睡,不迟于七点半下床。

3.游泳

在男朋友的大力支持下,我在14号开启了第一节游泳私教课。每周二上午开完组会去上课,已经上了两节课了,目前已经可以带着工具进行整套蛙泳(蹬腿、划手、呼吸配合)。接下来需要在水中更加放松,不然会游偏;注意动作的标准性,也要多加练习。

BTW,后来买了专业的泳衣,真是太舒服了!完全不兜水!超级棒的!

4.控制每日玩手机时长

月初担心自己安耐不住换新手机的好奇心,所以定下了每天只可以玩2h手机的目标,考虑到自己需要看书、学英语,所以最初只给英语流利说和蜗牛读书APP开了无限制时长。目的是让自己在想玩手机的时候就去学习,结果又有点偏离预期...因为流利说的使用受环境限制(必须找没人的地方练口语),所以我更多的打开蜗牛读书,导致我几天内读完了《杀死一只知更鸟》;又因为没处获取更多信息,在蜗牛读书上发现了好几本警匪、悬疑小说,坦白说我这个月第一次晚下床就是因为彻夜看蜗牛读书导致的,所以我果断卸载了蜗牛读书。

后来发现MOOC上有游泳公开课,给MOOC APP开启了无限制时长;又因为要刷学习强国APP的分数,无限制时长APP再添一员。甚至后来发现如果视频的时候不亮屏,就不占用手机使用时长,导致我再也没有了月初限制自己玩手机时长的紧张感。

总之呢,虽然这个月限制了玩手机时长,但也没少在手机上花费时间,更多的用来看书、听课或者看新闻;可能提高了我刷手机的效率吧,不会再随手刷刷刷就是很久。

下个月应该不会再实行这样的要求了,因为我已经掌握了...偷时长的秘诀,这个限制对我来说有点形同虚设了,反倒让我没办法爽快地跟家人视频。

5.轻断食

同样是因为这个月只能在蜗牛读书上进行娱乐活动,我后来耐不住寂寞又下载了APP,发现了《轻断食》这本书。一本看title很不靠谱的书,后来发现前几页有非常多有据可循的科学研究引用,认为这本书还算靠谱。简单说,轻断食是一种5:2的生活方式,即在一周内选不连续的2天进行轻断食,女性每天500大卡,男性600大卡,剩余的5天则可以不受限制。真正让我动心的一点是这本书让我意识到,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过饿的感觉了,是真正的饥饿感,而不是各种缘由导致想吃东西的感觉。所以我周六看到这本书,周日立马开始了轻断食。

目前已经进行了4次轻断食,除了在第一次轻断食时真的如书中所言有“头晕”的感觉外,其它3次都感觉良好。坦白说,第一次轻断食确实听难受的,饿到头晕,书中说很多人尝试过轻断食后普遍反映自己更加轻盈,在第一次轻断食之后,我笑称书中的“轻盈感”可能是饿飘了。

体重的话,从最初的52.5kg,第一次轻断食后52.0kg,并且在第二次轻断食前不管吃多少都维持了这个体重;第二次轻断食后直接掉到了50.8kg,并且持续了一天。就在我要惊呼轻断食大法厉害的时候,我的体重突然飙升到52.8kg,不知道是因为前一天连续吃了两顿面条还是称坏了(可能是称的问题,因为50.8那两天称上本来放着东西,不知道是不是没归好零)。总之第三次轻断食就完全在回到轻断食前,昨天是第四次轻断食,今天早上是51.35kg。10天瘦了2.5斤,并不能算是减肥成效卓越。不过肚子小了点。

不过在执行轻断食过程中,我关注了食物的热量,发现自己以前吃太多主食;轻断食还要求慢慢吃(嗯,毕竟支持那么点,不吃慢点就跟没吃一样),这么多年终于让自己的吃饭速度慢了下来,然后发现自己之前真的是吃太多了!因为吃得快,加上打小都接受“浪费可耻”的教育,本科又赶上“光盘行动”,所以我一直都是吃完才停,而不是吃饱停。在慢慢吃饭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其实真正需要的食物不多,所以我后来吃饭都在跟盛饭的阿姨强调“少一点,再少一点”。

还蛮喜欢轻断食的,之后会继续坚持,当作一种生活方式。

六月计划

1.早上不迟于七点半下床

2.不加班,下午六点半准时离开办公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拖延症又犯了,本来是6月2日要做的事儿,后来拖到了6月3日,等到6月3日了,我跟自己说,都已经3号了,太晚了,算了...
    鲁一理阅读 411评论 3 6
  • 三个维度的复盘如下: 一、个人方面: 五月份看完的书单: 《原则》、《哪有没时间这回事》、《幸福课》、《工作是最好...
    xsyuesally阅读 851评论 0 0
  • 第一次听说“生命之花”是在2016年偶尔看到的一篇生命之花复盘文章,当时惊叹“生命之花”这个工具怎么可以把月度计划...
    Arter丁香阅读 281评论 0 1
  • 时间来到6月初,又该盘点刚过去的5月自己都做了啥,有怎样的收获,该做出怎样的调整,以便未来的生活能成为自己满意的样...
    君琰77阅读 628评论 8 5
  • 逻辑思维的基本方法一般是: 首先是在获取充分信息的基础上在头脑里形成反映对象的本质属性, 把所感知的事物的共同...
    一颗麦稻阅读 2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