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的话与马太效应

二、

一直特立独行的猫写的主题是《这届高考状元真是颜值高很会玩家里好自己有很厉害,教育就是拼爹妈太对了》

小米姐写的文章主题是《北京文科状元说:农村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学校了。我们普通人如何破局》

一直特立独行的猫更多是从客观角度,分析社会资源的角度分析。

小米姐是从大众普通人角度进行分析突破方法。显然小米所在的所代表的阶层显然不是高考状元代表的那些有着优势资源的人。

可以看出小米姐遇到问题的思路是认清现状和事实,然后分析问题,然后是解决问题

一、

对2017届北京文科高考状元熊轩昂的采访引发了社会热潮讨论,这届文科高考状元说:农村地区的孩子,越来越难考上好学校。像我这种中产阶级家庭的孩子,衣食无忧的,而且家长也都是知识分子,还生在北京这种大城市,所以在教育资源上享受得天独厚的条件。这是很多外地孩子,或者农村的孩子完全享受不到的。所以这就决定了,我在学习的时候,确实能比他们走很多的捷径。

现在的状元都是家里好,自己又很厉害的。我父母是外交官,从小就给我营造一种很好的家庭氛围,包括对我这的学习习惯、性格培养,都是潜移默化的。因为我每一步的基础都打的比较牢靠,所以最后自然水到渠成,现在的状元都是这种家里又好又厉害的这种。

一方面看到了文科状元一个高中生对着社会、资源分配有着相对客观的思考并且能够坦诚勇敢的说出来,对社会教育有着相对成熟的观念,这种观念、见识和格局,对于很多大学生或许都是没有意识到的。这种思考我想也是基于他们的父母有着这种大局观。

熊轩昂不仅成绩好,还爱好运动和读书。班主任的评价是:这个孩子是非常全面的孩子,成绩一致领先,学习上学有余力,对自己的认识非常清晰,喜欢运动,爱好打篮球,沟通能力也特别强。

我想这跟父母的修养以及教育肯定有很大影响。作为外交官的父母沟通能力肯定是很强的,耳濡目染言传身教下,孩子肯定也知道如何沟通,甚至社交礼仪,如何与他人相处。家庭背景严重影响着一个人。

三、

这件事再次说明:马太效应反应越来越强烈。马太效应是指好的愈好、坏的俞坏、多的越多、少的越少。多用于社会心理学、金融等多学科领域。社会等级分化越来越严重。社会发展越久,阶层越为稳固,突破跨越阶层的难度就越大。拥有资源相对多的人,会花费更多的精力和资源在下一代人身上,虽说人人出生平等,但是出生后成长过程中,拥有资源多的下一代人从父母那儿得到的资源自然就多。受到良好环境的影响和培养。性格、习惯都会优秀。他们有更多的机会去探索自己喜欢的 ,也有能力和资源承受探索的代价以及承受失败。

拥有资源少的孩子,更没有折腾和探索的勇气,因为没有底气。因为失败不起。

但往往情况是越害怕失败,越失败。越得不到想要的最好的。

因为父母相对更为宽容,大视野和大格局下养出的孩子自然心胸不会插到那里。

此处需要声明的不是说钱多资源就多,资源多更多的是教育程度、视野、胸怀、素养、见识和格局不同。

四、远见很重要

成绩好是一方面,并不关键。最重要的是远见和格局。

小米姐提到他老公成绩是第一名,但是其大学舍友有远见,早在2015年初就买房子了,房子增值部分可以让他至少奋斗5年。之前就提醒过小米姐老公,早点买房。

聊到这点是因为这个同学是江浙人,家里经商,观念超前。这位同学说很早就关注上海的政策了,感觉政府正在提高准入门槛,那么房价就一定会涨。

人与人的差距,比人与其他动物之间的差距都大。

五、如何突破

作为没有资源的普通人,首先要意识到差距的存在,并且客观的看待他接受他就好了。

其次,突破自己认知的局限,改变自己的命运。

从一个单维角度,很难和出身好的家庭竞争。从多维角度,还有机会。

我们要利用自己的资源,整合他人的资源,想办法破局。

在自己擅长的领域精进攻破。避免在不擅长的领域和这群人竞争。

跳出原来的框架看问题,寻找问题的突破点,问题也就有了解决的方法。

运用一个思维很重要,对我的人生影响很大,无论在什么情况下,第一时间都是想办法解决自己面临的困局。

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很多,如果遇到一个问题就一直问别人我该怎么办,那么自己会陷入一种困局。会越陷越深。

不如暂时跳出困局,寻找解决的办法。

很多客观存在,我门认识到就好。但那时不要固化。要突破自己认知的局限,知道还是有一线出路的。突破不易,但是要多思考要去做,不能放弃一线机会。

我们很多时候把自己放在一个弱者的地位,认为自己没有能力改变自己的困境,这才是最大限制我们发展的原因。

六、

今年同事的孩子高考,和同事聊天。说南开中学今年30个清北,南开中学实行开放式教学,不怎么管理孩子,更多的是靠孩子的自觉。老师说等你们上了大学就知道这种教育方式的好。

一只脚踏进市5所,也就意味着90%以上跨入了一本。

学校前1名,出身与一个很不知名的小学,甚至大家都没听过。说明高中最为关键,初中次之,小学并不是很重要的。

在大型考试中,男生的发挥水平要好于女生。班里发挥失常的往往是女生。

在尖子班中的尖子班里,男生与女生基本上一比一,而高考成绩前几名中,男生的名词普遍靠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