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的眼泪

小黄牛的诞生

冬天的一个很普通的早晨,我按照惯例早早的起来准备给我们家的大白牛喂草,但是门怎么也推不开,于是我便使劲地来来回回地晃门,过了好久才把门打开。好奇的往门后一看,一头小黄牛站在门后,走起来还踉踉跄跄的。一看到这头可爱的小黄牛,我就高兴地大叫起来,“爸,爸,咱们家的大白生啦!”于是全家围绕着大白和小黄快速转动起来:妈妈熬了一大锅的小米粥准备犒劳大白这个功臣,爸爸拿干布给小黄擦拭着稍显湿润的身体,并同时重新布置我们家的牛圈,将牛圈弄的更干燥更暖和,以防小黄冬天受冻。

我小时候的农村,由于农业机械化还遥不可及,所有的种植、收割和运输等都需要人工去做,而如果谁家里有一头能帮忙做农务的牛,将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情。而小牛犊的诞生,则是一件非常值得庆祝的喜事!

大黄牛长成记

小黄牛出生之后,俨然成为了我的好朋友。我每天早上给它喂草,每次去地里干活时陪着它一起玩耍。夏天帮它赶牛蝇,冬天帮它整理干燥、暖和的窝。就这样小黄牛一天天的长大,两三年后,小黄牛也变成了大黄牛,成为我们家里独挡一面的重要劳动力,而我因为初中留校住宿的原因,和大黄牛接触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但是那时候我最喜欢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周末拉着大黄牛去荒地放养。大黄牛自由自在地吃着草,而我则惬意的躺在草地上,嘴里咬着一根狗尾巴草,看着蓝天白云,打个盹儿或者畅想下未来。我觉得,这就是天底下最惬意的事情了。我也觉得,我和大黄牛之间的温情和羁绊永远不会改变!

老黄牛的眼泪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农业机械化普及特别快,突然之前全部取代了人工劳作,拖拉机、收割机、播种机等等,原先可以提供劳动力的大黄牛(现在的老黄牛)变得一无是处,只剩下可以售卖获得几千块钱。而我也开始了自己的高中苦读生活,和小黄牛的接触也变成了以月为单位。直到有一次,我回家之后,爸爸告诉我说,“咱们家的牛给卖掉了,卖给咱们村杀牛卖牛肉的了”,“现在养牛纯粹就是负担了,还要砌牛棚,占地方,拖拉机都没地方放;还脏,拉屎拉尿都在家里,还必须定期清理;最关键的是你将来上大学也要用钱……”后面爸爸絮絮叨叨的什么我根本没听清楚,发疯似的跑到我们村杀牛的那户人家(当时农村杀牛的时候,会用布将牛头盖住,然后用锤子去锤牛的要害处,以此来杀牛)。但是当我到那里的时候,我们家的老黄牛已经倒在了地上,睁着两个大大的眼睛,留下了两行深深的泪痕……

不知道为什么,当时离奇的我没有哭,没有掉一滴眼泪,想哭但就是哭不出来,脑海里只有小黄牛那双睁着的大大的眼睛以及两行热泪。

现如今,小时候亲切的村庄早已经不复存在了,我也离开家乡生活了将近十多年了,小黄牛的记忆,温情和羁绊也早已经被我深深地埋在了脑海里。现在有的,也只是在混凝土建造的城市里,努力去活成别人心目中的样子……

记忆深处的小黄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我去酒店看会议场地,接洽的是一个年纪约二十多岁的姑娘,谈妥了一切细节后,我请她将合同拟好发邮件给我,便于后...
    朱凤玲阅读 850评论 5 23
  • 最近一周的状态不是很好,白天在工作室集训,一上午玩玩就是脑子模模糊糊的,不知道自己在学些什么,于是一天就这么很快 ...
    db5bacb5a79c阅读 16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