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情怀:琵琶语(组诗)

僧推月下门

逆着月光,把自己

推进古老的禅房

顺着文字,把宿命

推进不可救赎的深渊


经卷上布满的梵声,像

错综的血管,从迷宫里

找一扇门,打开自己

推演出佛陀的密宗


月光在水缸里晃,由秋虫

的低吟,推出莲花的微笑

木鱼声声,落叶满径,从

劫灰里,推出萤火虫的光亮


门是虚掩的,也是倒拴的

锁住的狐鬼已修炼成精,就算

拼尽前世全部的阴德


也入不了法门,狠劲一推

掉进,十八层地狱


  《修 褉

把怀抱敞成静静的山谷

把腰带拴上三月的芳菲

把洁白的宣纸,铺向

大野,洒上东晋的桃花


曲水流觞,浮起的玉杯

在临水而坐的玉树间

擦碰出白云之上的玄

落下来,变成魏晋风度


空竹泛起绿风,吹向

濡湿的襟袂,把意态萧然

和不拘,吹进密集的诗林

吹翻他们,酒精味的头帻


兰在发,衣在飘,盛开的

笔锋环绕成流水的姿态

丽日下,一段翩翩飞翔的

鸟影,封存于泛黄的《兰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春之怀古

你不知道敲窗的夜雨

有多么温润、酥软,它

有韵脚和弧线,轻纱一般

拂过你的梦境,滴在

唐宋的屋檐下


酒幌要斜,字迹要端

杏帘在望的招摇里

长满灞桥的青柳

我知道你古旧的青衫上

尽是灞陵的雨


客舍,在一盅酒里温过了

衣襟温暖,却挂满乡愁

檐滴在石阶上,敲出平仄

像离别时的酬唱。从此

咸阳古道,阳关三叠


而春水绕着行程,画出

曲线,描出潇湘温柔的脸

也许,实在想不起来

是谁把黎明捅破,只听得

带雨的杏花,划过长巷


  《雨巷

一个姑娘叫丁香

她油纸伞上,倾斜的

江南,打翻了

长巷的寂寥,溅湿

一双干枯的瞳仁,留下

莫名的惆怅、忧伤


一朵花叫姑娘

她的烟视媚行里,芳香

弥漫,睫毛剪下的

秋波,拍打谁的心坎,推翻

一道,岌岌可危的圯墙


一个地方叫雨巷

那里的稿纸上,挂出长衫

圆眼镜,和几缕叹息

墨行里,破碎的失落、迷茫

在油纸伞上,流淌

图片发自简书App

藕花深处

芙蓉被点燃,以火焰的

姿态,从莲池升起

情怀被扩散,以郁馥的

薰醉,从诗集中吹来


荡一叶小舟,至藕花深处

至南宋,悠远的时光

深处。那个夏日午后的

多情,绽放于自在的红蕊


媚眼晕开的文字,在笔下

膨胀成一柄柄墨荷

风从纸上卷起,你胸中的

莲花,就开了


从兰舟载去的,不仅仅是

洒落的串串笑声,还有

一去不返的青春,以及青春旁

悄悄生长的自由任性,和眼泪


我常常记得那些盛开的日子

像菡萏,斜倚在一阕词里

一池红莲如焰,把整个

南宋朝的风流,照透


 《芭蕉

一觉午梦,不曾觉

窗前涨起的绿

把你染透。席枕微凉


一只递茶杯的手,解禁了

光线中的囚拘,随即陷入

午后阳光滑腻的瓷釉


有浓浓的湿爬上书架

肥美人在瘦石边簪花倚坐

一阕宋词里刮起南风


鸟声捉弄风影,破窗而来

把沁人心脾的幽,分给

阳光下侍立的胖姬


一株芭蕉,忘了身边的

瘦山石,在静静的午后

兀自,淌下水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琵琶语

低眉,婉转,心有千千结

玉瓷碎裂,欲说还休

在弦上计算

行走江南的日程


含情,凝睇,用丝绸束身

吴带当风,千转百回

从指间流淌

江南十二峰的青翠


风雅,唯美,胸藏诗书

珠帘暮卷,暗香销魂

在弦上凝结

一阕宋词的玉露


在江南重重叠叠的

白石柳桥青巷间,醉倒于

你喋喋不休的婉约


 《子恺画魂

       ———读丰子恺漫画

春江上的水,泛着

小屋旁的柳丝,垂着

一弯细月,斜斜地挂着

来自民间的风,吹着

力透纸背的暖,把我

熨贴着


简约到极致,那些

留白,贮满了慈悲与关怀

一些线和点,游动成表情

一些轮廓,勾出记忆中

最生动的中国元素


温暖,圆润,妥帖。中国的

面孔细而柔,没有毛糙

笔下的江南很滑,没有毛糙

佛家的胸怀很大,没有毛糙


一定有呢喃的春燕,飞出

一定有温情的目光,淌出

肯定有强烈的共鸣,融入


只因为你的修为,平易

而朴实,一切的美,采自于

母亲臂弯里的花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作者简述]    

杨建平,笔名楚高丘,男,1975年生。湖北应城市人,孝感市作家协会会员。爱好古典文学,醉心于中华传统文化,擅长书法、古文、古诗词。2005年起更弦易辙,投奔于中国当代新诗,并以此为业。辛勤笔耕10余载,偶有诗作发表,稀微,不以见弃于世而休。

联系方式:13618609593(手机)

                    yjp750907(微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各种词牌的字数规定 十六字令16字 捣练子27字 忆江南27字 忆王孙31字 调笑令32字 如梦令33字 相见...
    舵首阅读 3,267评论 0 10
  • 一树梨花,洋洋洒洒,落得凄凉。梨花又名勿忘我,蔑视一切虚伪与矫揉造作,却终生与泪花、寂寞惆怅相伴,如血般的夕阳还...
    176a1ea8edd0阅读 1,631评论 3 9
  • 今天带天天小朋友去画画,在画室外等待下课的时间里,遇到那个经常看见提前到来等待上课的小高中生坐在我旁边玩手机。 看...
    清凉阅读 216评论 4 5
  • 我想我应该算是世界上最幸运的人 因为我在人海中遇到了你 人海像滚滚奔流的河水无歇 惊涛骇浪 一往无前 我在红尘中...
    浩宇_90阅读 331评论 0 0
  • 啊嘿!我又回来啦啦啦~ 一大早五点半就起来。。。凌晨两点半睡。。。 就问你6不6( ͒•·̫| 然后。。到了金门之...
    糖煦不吃巧克力阅读 4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