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直播的红利会在哪天截止

斗鱼、熊猫、全民TV的争奇斗艳

不得不说看网络直播渐渐的成为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渐渐的取代了回家看电视的习惯。很多人年轻人回家不再像以前一样打开电视机,看固定时段的固定节目,收看黄金时段的电视剧。逐渐取代的是按自己喜爱主动去观看和选择点播的直播平台。

内容多种多样有游戏,户外生活,俊男靓女等种种个性凸显的节目形式。不得不说直播行业的火爆是可能连平台创始人本身都没有曾想到的,从早期的YY直播先行到斗鱼战旗的火爆。免费和低门槛是催化这个行业加速发展的唯一的动力,而王思聪等资本代表的对行业的支持和拥抱,再加上粉丝也通过刷礼物的形式。让直播行业像雨后春笋一样,在举步维艰的新创业浪潮中茁壮成长。

资本涌入下的直播盛宴的新生活方式

国民““老公”思聪和他的熊猫

不得不佩服,“国民老公”王思聪的直播平台熊猫TV,确实是把整个直播行业带上了风口浪尖。大量的资本涌入,让原本年轻人应该是年轻人主导发展方向的直播平台变成了全民狂欢。你不得不佩服的就是连中老年人也开始做主播的这件事,任何新事物都是从不被关注走向被认可,突破了认知壁垒有了认知度。就会有人为内容去买单有了商业价值,最终定格为固化的商业模式。而且未来的任何互联网的产品都会被消解成一种功能。就像魅族小米一开始只是手机起家的创业公司,手机普及后就变成了一种功能,逐渐成了智能生态圈的领导者。

设想一下自己哪天回家,一切的家电没有开关,只需要你手里的智能手机去操作,一起就变得非常的简单。网络直播也是这样,举个例子你看到是宝马、奥迪为自己公司做的直播间。你可以在里面看到你想了解的汽车体验和各种车款,既对品牌有了了解,也对自己购车有了认知。那么网络直播也就终究成为了一种功能而已,最简单又最低成本的就做了宣发。

直播也是一样在生活中,他解决了我们看传统内容的枯燥无味。习惯了综艺节目套路式的情景,就会去观看更生活化的大众直播。有自己喜欢的女神,崇拜的游戏大神。也因为有了资本的介入,让直播平台得到了更好的发展。让粉丝不会在像初期那样因为观看人数太多,最后服务器崩溃的情况。

资本催化网络直播,更多的机会,但对新主播要求更高


资本的催化,各大平台相继发力

很多直播平台的火爆都是伴随着电子竞技和美女主播的诞生,前者是内容提供,后者是颜值担当。你要说斗鱼、熊猫、全民等平台为什么能火到现在,主要还是因为资本流入行业为内容生产者买单。就像斗鱼多次被其他平台挖走主播一样,好的内容生产者就自然而然会为其买单。天价巨额的签约费让各家相互挖角的情况屡屡上演,千万级别的签约费甚至直逼一线娱乐明星。不得不说直播行业这块“大蛋糕”真的是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去尝试。

而主播产生的广告效应和粉丝经济是很快就可以带来收益的,像卢本伟(white、55开),韩懿莹(miss)不仅仅是签约费高,还有每天粉丝刷的礼物。假如让其在当天的直播投入广告植入,那很快被宣传的广告就很快就有了效果。具体的看看游戏主播开的淘宝零食店、外设店的销量就一目了然了。价格不高粉丝需要自然就下去了,这样的宣传总比你在当地的服务公众号投放强多了,毕竟很多公众号我们都很久没点开了,重度的硬告文成了公众号头像小红点数字增长的唯一祸害。

直播行业的优点最大程度的释放了内容生产的本质,即时将内容展现出来的同时还做成了消费者内容付费的初模式。为什么优酷的很多UP主都会在视频后提醒你去订阅,不订阅就没有提醒,那么你更新的不及时或者在接下来的更新中切不中观众的点就不会有人在为你的视频去浪费流量和时间,而UP主得不到什么利润自然而然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

而直播平台的主播也不是好当的,一旦主播播出的内容没办法能够满足观众的要求而新人又崛起对于飞速发展的直播行业来说,即使你上个月还很火也会被人遗忘。很多女主播就是在一开始的高颜值占了上风,但因为没有持续的看点很快就掉出了一线队伍。当然有些转变了方向或者以学习舞蹈唱歌等才艺给自己的直播生涯“续命”,但也很难再回到以前的人气高度。以前人们常说:“水桶的高度取决于最短那块木板的高度”。

但在直播行业这说法并不是行的通的,一个美女主播不可能因为短暂的练习就达到职业游戏玩家的水平,于是就在最近很多游戏直播玩家被爆出代打的情况。其实木板的高度真的不再能完全决定水桶能装多少水,而把最短的木板拆出来再把其他的木板重新组合,一样可以达到新的高度。所以就注定了新主播再强手如林、人才辈出的行业中,有新的才艺或技能才能笼络粉丝拥护的关键。

直播平台还能火多久,还是取决于内容和服务




这是一个很值得去说的问题,能火多久主要还是开直播平台的运营能力和迭代的速度。拿王思聪的熊猫TV来说就好比他爹王健林的“万达帝国”,都是平台。在运营能力上,相信思聪肯定是不需要太去担心的,总的来说思聪可以利用资源最好资源去打造自己的熊猫TV。虽然有句老生常谈的话:“毕竟这年头有钱有项目砸谁都能砸出来。”但毕竟人家当年IG就是中国第一个dota2项目拿到百万美金的冠军战队,思聪看人选角的能力是很有眼光的。

但从坏的角度来说,盲目砸钱挖角也不一定就能成功。就像全民TV一味的只在追捧当下的网红主播,而没有更多对新人主播进行培养与照顾,其实也是一种得不偿失。资本的流入是推进行业的发展,但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内容和服务。毕竟在现在的直播平台日益激烈的竞争中,良好的用户体验和优质的内容深度缺一不可。

直播平台可能也最终会成为一种插件,一种功能。那时候直播平台的红利也就渐渐消失了,就像很多公众号的一样。一开始只做当地美食和旅游报道的就一定会消失和被淘汰,毕竟公众号的平台低了,卖家和机构自己就可以去做推送。流量的分流后自然也就抵消了老媒体公众号的价值。直播也是一样,当直播变成了一种插件或功能。就像映客APP一样,直播链接分享到朋友圈,不用下载APP,点开就直接观看。像这样的全民直播形式越来越多时,大众直播的浪潮来临。最终会朋友圈、QQ空间。微博的下一种表达方式。虽说可能直播平台的红利,也许不会完全走到截止的那一天。但一定会变成一个常态的用品,终究会被新来的“时尚”取代。

直播行业今后也会想当年的传统电视媒体一样,最终还是会被新的内容制造者去取代。就像前面说的直播平台可能也最终会成为一种插件,一种功能。传统的电视媒体火是因为优秀的综艺和体育赛事,现在的直播平台大力发展也是因为电子竞技和美女主播。当有一天这个优势不再明显,或者新的内容生产者(papi酱)在其他的软件中“茁壮成长”时。那时候才是传统直播平台红利被分流,而新平台最终还是会将其取代,老平台的红利也将被削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 年是直播元年,也是这个行业最辉煌的一年,不少平台拿到了B轮,甚至是C轮融资。而直播行业的火爆,直接引来了...
    方弟阅读 48,129评论 7 126
  • 直播为什么会火? 已经有很多业内业外人士已经从各个角度分析得很透彻了。 我觉得,在巨大的物质压力之下的畸形社会,是...
    Dreamover1010阅读 3,994评论 8 29
  • (轻微剧透,慎点)我不擅于写东西尤其是影评,可是这东西就好像感觉来了想上厕所一样,憋不住。关于电影,我就2个字,棒...
    张叁叨阅读 219评论 1 1
  • 在菜市场买蘑菇,人太多,我挑了8块钱的就回家了! 到家后我越想越不对劲:好像没给钱,老板估计也忙晕了居然也没要钱!...
    小白菜简书阅读 161评论 0 0
  • 续接上文 iOS 最新APP上架流程1,现在我们准备工作做好,就可以去登录开发者中心 https://develo...
    何以_aaa阅读 1,2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