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那么雅

      幼年时在黄梅乡下,听到过许多雅言。现在想起来,总感觉那个年代的人,一个个风清月朗,古意盎然,用文质彬彬来形容,毫不为过。

     大概四五岁的样子吧,老婆婆家里,国公对陌生而显得拘谨的年轻汉子说:‘’爱人要解怀了吧?‘’那汉子递着烟,点着头,一脸兴奋与紧张。我那时心里是明了的,老婆婆一生以接生为业,方圆十里八乡的妇人生孩子都由她经手。国公的意思,自然是问那汉子,是不是请老婆婆去给爱人接生?生孩子何以称之为解怀?我琢磨了很久,始终不得其解,只觉得这个新鲜的说法,含蓄而文雅。现代生活中,还能听到“解怀”二字吗?只剩下顺产与剖腹,冰冷而乏味,一点点情感都没有了。就是那爱人的称谓,似乎也稀以为贵了。爱人,多么温暖而亲切啊。我们家领导,对外我称之曰程太,在家则直呼其老张。程太也好,老张也好,听起来总觉缺少了点什么。若以爱人称之,生活中是不是会多出几分甜味来?

     印象中过年时见得最多的两句话,是“开门大吉,出方大利”,红纸书之,状如春联而小,通常贴在门神两旁。有人家大门贴春联的,则附于联侧,一左一右,如长之携幼。大吉大利易懂,出方是什么意思呢?大年初一早上与一众老幼成群结队到各家拜年,主家常问一句:“就在我家出方吧?”初听不懂,听得多了,知道出方者,吃饭也。还有讲究的人家,问的是“在我家出个素方吧?”那时虽穷,但逢年过节,家家户户鸡鸭鱼肉之类还是有的,出个素方,只是主人家的客套与谦逊罢了。

      刚上小学那会儿,家里有客来,看见我时,常常会问父母:“儿子发蒙了吧?”发蒙?我听得一头雾水。难得有与我相关的问题,我倒莫名其所指,心里有疑惑,却又没有打破沙锅问到底的勇气:我怎么了我就发蒙了?后来才知道,原来发蒙指的是学童开始上学读书了。《后汉书·东平宪王苍传》中有“心开目明,旷然发蒙” 的记载,郭沫若在《我的童年》中也写道:“我在发蒙两三年以后,先生便要教我作对子。” 谁能相信,乡间大字不识几个的村民,一开口便是古语?今人则更多直白地来一句:“上小学了吧?几年级呀?”与“发蒙” 相比,少了多少内涵与故事?点朱砂,写人字,拜孔子,诵经典,校长祝福,家长训诫,发蒙是有许多套路要讲的,那种仪式感,让六七岁的小孩顿觉庄严,颇有那么一点重任在肩、时不我待的意思。现在,还有学校会对一年级新生行发蒙礼吗?也许有吧!

     又记起关于“死”的讳语了。国人轻生重死,例成俗习,再不孝的子孙,都会尽量把老人的葬礼办得隆重而热烈,以宣示家风。在我乡,是言不及死的。谁家有老人去世了,谈论者多说某某公某某婆婆登仙了。登仙,登上仙界,位列仙班,名造仙籍,从此逍遥,所谓快活如神仙矣。生命之戛然而止,这样一件冷酷而无可奈何的事情,到了村民嘴里,居然变得温暖而富有传奇色彩。对逝者家人而言,也是一种安慰吧?我那时是深信祖父祖母都上天堂当神仙去了的,小孩子的心里,对于死,并不生一丝的恐惧,这,算不算是一种生命教育呢?

     据说,过去多文盲,多到需要政府组织力量去"扫"了。但是在乡野村夫的出言吐语中,有许多规矩在,有许多讲究在,有许多民风在,那一份典雅与隽永,是从哪里学得,又是如何传承的呢?全民学历高企、有司文化自信的今天,曾经耳熟能详的雅言,还有多少人在说,还有多少人能懂呢?"雅"之渐行渐远,是学校教育的耻辱,还是家庭教育的愧怍?

     从前,那么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孤枕难眠的夜 转头 侧身 寻不到你 但是 存在着 或真实 或缥缈 恍惚见到了你 是在梦中 还是 在什么地方 我...
    灯下的猫阅读 225评论 0 0
  • 你可以修好一个洞,但是要倒的却是一面墙。人到了年龄,可以说是千疮百孔,不是修复一两个病变基因就能解决问题的。因此,...
    jianlong3阅读 242评论 0 0
  • 刚给女儿辅导完作业,忙里偷闲看了一眼手机,看到蔡主任在群里发了两张图片,我有点震惊—— 八一班的班主任是今年刚到我...
    Joanne_fa80阅读 347评论 0 4
  • 昨天工作量特别大,六点半起床,然后就开始上班了,中午也没有休息。到下午四点多回到家的时候,已经精疲力尽了,再...
    玥萌珑妈妈阅读 3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