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的亲密关系远比你说的话重要

文|猫石鱼

父母和孩子的亲密关系是条隐蔽的信息链,虽然是潜在的,却非常重要。

家长要做绿叶的姿态

最近跟同事同学包括身边的家长朋友聊到家庭教育以及亲子关系,对自己的所思所想做个梳理。

1. 和孩子的亲密关系远比你说的话重要

大部分八九零同学生活的年代,父母大多忙于劳作,少有时间跟孩子保持良好的关系。而现在年轻一代的父母,往往又太重视对孩子的教育,而忘记和孩子保持良好的亲子关系。

少儿心理学有个观点,关系先于教育,关系大于教育。

也就是说,如果发现孩子有问题,请先改善亲子关系。

所谓的改善亲子关系,不是一味地去讨好和认同孩子,而是把孩子需要解决的问题和父母与孩子的关系分开。

常听到一些家长说“你再不好好学习就不是我儿子/女儿”。孩子学习成绩不理想跟他/她是不是自己的孩子就这样被一句直接武断的话胡乱搅和在了一起。

要知道,孩子身上很多问题表达的都是对父母的不满,是对父母和自己的关系的不满,所以会逆反,父母要孩子好好读书,越说他/她越不读。

只有和孩子连结良好的亲子关系,在彼此非常信任的亲密关系下,父母的引导才会顺利实现。

孩子在内心总是更期待父母对他/她的态度,和关注他/她的方式。所以孩子的心是很敏感的。

2. 不要强烈地在乎细节对错

作为父母,总希望自己的孩子成为社会普遍文化价值标签下的“好孩子”,但事实上,每个孩子都具有自己的独特性,家长一味盲从大众榜样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压力。

成年之后我们知道,很多生活细节上的观念没有绝对化的对错之分,那为什么有些家长会无形中把“世界上只有一种东西是对的,其他都是错的”的思想灌输给幼小的孩子呢?

对于孩子做的事情,家长常用对错来分析。即使教育的内容如何正确,教育的方式错了,那教育这项行为就是无效的,因为孩子不买账。

家长过分强调一致性,经常和别的孩子硬性比较。孩子的年龄和心智有各自发育的特点,经常鼓励孩子成为他/他希望成为的那种人—“虽然和高考状元不同,但我认为你是出色的”。

懂得每个孩子有着各自的优秀,在童孩期为孩子打好良好的心理基础。

3. 大道理对孩子就是大压力

为什么生活中常有些家长对孩子没有讲什么道理,甚至根本就不讲道理,可孩子相信他们。

因为家庭是讲“情”的地方,而不是讲“理”的地方。

和孩子相处,更是要建立彼此非常信赖的共情关系。特别是对于处在青春逆反期的孩子。

成人判断生活事件是对是错,首先着眼的就是有效还是无效。家庭教育更要脱离“大道理”追求“有效性”。抽象的大道理往往非常绝对化,家长讲得再天衣无缝头头是道,孩子也达不到,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不可控的因素。

4. 再傻的错误也是孩子成长的养分

那些看起来很傻的错误都是孩子成长的养分,而不是障碍。只有父母认为是障碍,它才会成为障碍,因为错误的沟通方式和言语会把它变成一个大障碍。

长大后我们开始懂得,痛苦是重要的,一个人没有经历痛苦,就肯定会被痛苦打倒,只有经历过痛苦才能学会面对和管理它。对于孩子,这一点是一样的。

很多父母先是过度保护,孩子犯错之后又代替他/她承担错误,一方面孩子没有得到成长,另一方面,亲子关系会变得越来越糟糕。

孩子不可能一出生就是全能冠军。如果他/她长大以后很多体验都没有尝试到,有一些该犯的错误没有犯过,也没有经历过挫折失败,这样的孩子实际上是没有能力面对生活的。

有些孩子知道父母说得对,但无意识中还是做一些看起来不对的事情,这是为什么呢?

这其实是孩子在了解了一件事情的正面之后,试图通过自己的努力了解它的另一面,只有当他/她搞清楚了事情的正反面之后,好奇心才能得到充分的满足。

好比一个孩子把饭碗翻过来试图用碗底装饭一样,是孩子探索成长的重要过程,家长不要因为他这样做会把饭倒出来,就立刻阻止和责怪,相反应该适当鼓励他/她多进行这样的探索。

良好的亲密关系是一种相对自由、和谐、彼此尊重的关系,在家庭教育中多给孩子引导和选择的空间,通过具体的事件让孩子明白规则,并乐于遵守,懂得为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网易的时候参加过四五场中层管理培训班,后遗症是,对几乎所有管理培训班都产生了“这也太好骗钱吧”的歧视心态。 之...
    纯银V阅读 14,388评论 0 148
  • 文/萌萌有神 这几天突然爆发出的铺天盖地的IGOFX的新闻,相信有些人已经有耳闻了: 据马来西亚《中国报》报道,I...
    萌萌有神阅读 1,434评论 2 10
  • 无人天涯之境 纵然没有烟火 仍有一人苦苦守护 目睹黑暗恐惧和明媚阳光 海浪是我的呐喊 飞鸟带走了自由 丛林是我怀抱...
    文活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