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文:面对世间的不如意,你依然拥有自己选择的权利

01

一个朋友A,大学计算机毕业后,做了半年程序员,觉得整天对着电脑和话少的同事,非常无趣,A便从公司辞职了。

后来经过朋友介绍,找了一份销售工作,半年做到了主管,一年就做到店长了位置,成为同批进入公司中晋升最快的一位。

当周围的同事都说A有做销售的天赋,A运气真的好,刚好遇到业务发展爆发期。

要不然怎么会从一个宅男程序员,变成一个能说会到的店长呢?

对于这类评价,A只是笑笑不语。

听A说完,他接着又跟我说了他另一个故事,我才知道A晋升如此迅速的真正的奥秘。

02

A家里是做点小生意的,父母早出晚归,基本很少管他,基本属于那种放养型。

很多事情父母因为生意忙,没有精力去照顾他,遇到事情A都要自己想办法去解决,这也培养了他凡事自己能做绝不麻烦他人的性格。

这个过程中会跟很多不同的陌生人打交道,这也造就了他之后与陌生人破冰,会显得比较自然的宝贵经验。

A从上小学开始,每到周末和寒暑假,都是会在帮助父母一起打理生意,卖家里的小物品,其实就是销售过程。

在过程中他户遇到很多次拒绝,但是由于年龄较小,修复能力较好,后来也就习惯了。

这也练就了他在销售工作中,面对陌生人的拒绝,还能够坦然面对的原因之一。

包括A为了尽快熟悉并掌握这份工作的知识和技能,培训期间别人在玩手机,A却在认真做笔记,记录每一个讲过的知识和技能要点。

最后培训考试,A是同一批入职新员工中,培训综合得分第一名。

入职后,工作中遇到问题,其他新同事碍于面子,不好意思向老同事请教,结果问题一直停留在原地,没有得到解决,导致也没有任何进步。

03

而A都会很主动向老同事虚心请教,将前辈给予的方法和建议写在本子上,并且给予前辈最真诚的感谢。

每周例会,优秀伙伴经验分享,其他人基本都是听一听,期间时不时看看自己的手机,而他则将伙伴分享的方法,一字不落地记在本子上。

每次自己觉得没有做的很好的单,他都会记在本子上,自己对照分析问题,有哪些地方没有做,那些可以改进。

这样的笔记本他一年写完了4大本,当说到同事说到他是有销售天赋,运气好时,A无奈的摇摇头,似乎也不想再说些什么。

那时我似乎懂得了,也没有再问下去,我到站后,挥手与A道别。

04

我们工作和生活中,总有那么一小群人,看上去好像跟大家格格不入,做着自己认为对的事情,他们不轻易被他人所影响,但是最后他们却能作出非凡的成绩,比如A。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又有另一群人,他们非常和合群,现在火什么,他们就去追求什么。

周围的人做什么,他们也跟着做什么,如果要是慢一点,就好像错过了全世界似的。

当有人从他们之中抽离出来,他们就会给他贴上标签和评价,如:不合群,装文艺,不就是为了讨好老板吗等等。

如果这个抽离出来的人,作出了一点小小成就,从这个群体中脱颖而出后,他们就会用自己简单固定的思维给这个人定论。

如:估计是家里有关系吧、他在这方面肯定有天赋、长得好看没办法,他献殷勤挺有一手的。

这类人在我们生活中占大多数,如A的同事们。

我相信你的工作和生活中,一定遇到过这样的情况,只是可能你的站位不同而已。

05

如果你处在A的这一边,面对身边人的不理解和不怀好意,不要气馁,我想对你说:

1.请坚持做你自己的认为对的事情,不要怕,如果做了对了是幸运,如果做了错,就当是人生经历吧。

2.请相信这个世界上,一定有跟你一样,认真做自己的人,如果你现在圈子找不到,可以适当将眼观向外看。

加入些社群或参加些线下活动,相信你们会确认眼神,也会遇到对的人。

3.请更加努力提升自己,做你影响圈的事,书上说:“当你跟他人相差不大时,别会羡慕或嫉妒你。

但是,当你跟他人相差几个层次后,他们会敬佩你”。

我曾被一位匿名作者的写的话所深深影响,我现在把它也送给你,希望能给你前行路上带来力量:

“以前每天早晨四点半起床,身边同事都觉得我是疯子,我每天早上六点钟之前把工作中当天的邮件都回复完了。

两年后,朋友再次来看我,他们会羡慕的说,原来你的努力从那个时候就开始了啊!

在你还在做的时候,埋头努力就好了,不用刻意理会别人的建议;

当有天你做成了,咱就有能力和别人吹牛逼了,但如果还没做到,那就忍着低头前行。”

06

但如果你是站在随着社会的惯性前进,努力保持合群的另一边,没有关系,如果你愿意听,那么我也想对你说:

1.请找个安静夜晚,锁上房门,独自拿出一支笔和几张纸白纸,在白纸最上方写上:

“如果3年后的我对现在的生活非常满意,没有后悔,那是因为我做了些什么?”(每张纸都要写)

然后,请随心速写,写的速度一定要比大脑思考速度要快,一般写到300-500字后,慢慢会进入潜意识,你的答案也会慢慢出现。

2.请将你写出的这些话语中,罗列出来你最想要做的事,然后对比现在所做的事情,是否有出入呢?

如果有,那么你要作出抉择,分析要怎样做,才能更接近自己想要做的事;如果没有,那么请看第三步。

3.想想看,如果这件事,我完成了,那是因为我有具备哪些能力,花了多少时间,运用了哪些资源,克服了哪些障碍呢?请把它们写下来。

4.请在你现有的条件下,把这件事拆分成阶段性的小目标,需要拆分到什么程度呢?拆分到现在就可以开始第一步的程度。

比如:我也准备一年跑500KM,拆分到每周跑三次每次5KM,再拆今天跑步。

再拆我先把跑鞋穿上,出门,这是第一步,因为行动才能成长

07

弗兰克尔在《活出生命的意义》一书中说:“每个人都拥有自己选择的权利”。

如果你觉得现在这样也挺好的,那么,我也祝福你,因为这是你的选择。

《拆掉思维里的墙》的作者古典老师说:如果你不花时间去创造一个未来,迟早你会花更多时间去应付生活丢给你的SHIT。

如果你想改变,但是你所在的环境不予许,那么你为什么不尝试花时间去创造一个呢?

最后,我们身处在这个充满焦虑且变化迅速的时代;

哪有什么一蹴而就的事情,一切都是刀耕火种,御风而行。

愿你看清这个时代,知道自己想要去哪里;

然后活出余生的新高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