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尘孽债该怨何

霸王别姬


红尘孽债该怨何

——《霸王别姬》观影感



帝王将相,才人佳子的故事,诸位听得不少。那些情情义义,恩恩爱爱,卿卿我我,都瑰丽莫名。根本不是人间颜色。

人间,只是抹去了脂粉的脸。      

——李碧华《霸王别姬》


每个人都有一个痴痴爱着的楚霸王,可是面对这破落的万千世界,这飘零的几多人生,爱情也存在着不对等关系,或许虞姬是真真切切的虞姬,可霸王却不是虞姬深深期盼的,痴痴爱恋的霸王。

一笑万古春,一啼万古愁,这便是戏里的虞姬,也是这戏外的程蝶衣,他是一个男儿,却是一个有着一颗女儿心的男儿。娘亲砍掉他多余的手指抛弃他,师傅在戏园中骂他打他,虽有师兄的关爱却还是弥补不了他内心的伤痛,他像一个行尸走肉一般过着痛苦的生活,直到他遇到了虞姬,师傅说:“人纵有万般能耐,可终也敌不过天命啊,那霸王风云一世,临到头,就剩下一匹马和一个女人还跟着他,霸王让虞姬走人,虞姬不肯,那虞姬最后一次为霸王斟酒,最后一回为霸王舞剑,尔后拔剑自刎,从一而终啊!”因着一句“从一而终”,蝶衣把虞姬当成了寄托,因着这“从一而终”,在师兄用烟斗纠正他的“思凡”后,他终于成了女娇娥,而不是男儿郎,他在心中已把自己当成了女人,当成了虞姬。

虞姬是真虞姬,可霸王是假霸王。在反四风时期,段小楼被询问:“段小楼,你是霸王吗?”段小楼回答:“不,不是,那都是戏,不是真的。”在戏里段小楼是霸王,可戏外他还只是段小楼,他终究是一个凡人,他贪图美色流连花酒,他自私自利贪生怕死,蝶衣终究是爱错了人。小楼不止一次说蝶衣“你可真是不疯魔不成活啊”,的确,与其说蝶衣在戏里饰演虞姬,不如说蝶衣就是虞姬,可是“唱戏得疯魔,不假,可要是活着也疯魔,在这人世上,在这凡人堆里,可怎么活哟。”蝶衣像虞姬一样爱着霸王,而霸王已不是霸王,在小楼心里,他与蝶衣终究还只是兄弟之情,他最后还是娶了菊仙,并且在与菊仙结为夫妇后,两次听从菊仙不再和蝶衣同台唱戏,蝶衣本就为着“从一而终”想跟着小楼唱一辈子的戏,可小楼不再与蝶衣同台唱戏那便是生生断了虞姬的路,霸王别姬本就是霸王和虞姬共同出演的戏,没了霸王,虞姬如何还能继续自演自唱。

蝶衣活的纯粹,不懂变迁与妥协,他爱京戏,那便爱纯粹的京戏,不许现代戏毁了京戏;他爱小楼,那便只想和小楼唱一辈子戏,不许有菊仙的存在。可这样一个不懂世故的蝶衣注定只有一个悲剧的结局。世道万千,小楼娶菊仙已给蝶衣巨大的打击,后来随着这乱世,小楼又三番两次背叛蝶衣,不管是四儿取代蝶衣成虞姬,还是反四风时期公然揭发蝶衣,所有的爱与恨都还深深留在蝶衣心里,即使是到了十一年后。在十一年后的今天,小楼与蝶衣同去戏台,小楼拿“我本是男儿郎,又不是女娇娥。”取笑当年总是背错词的蝶衣,可这好一句“我本是男儿郎,又不是女娇娥。”终是让蝶衣幡然醒悟,一直沉溺于戏中的情感原来一直都是错的,错误的爱情不能继续错下去,蝶衣终于在霸王转身后,像虞姬一样微笑着拔剑自刎,死在他爱的霸王的剑下,做他爱的戏里的亡魂,那样平静,那样波澜不惊。


不疯魔不成活

蝶衣的爱情终究是错误的爱情,本是男儿身男儿心的他因这世间万种成了男儿身女儿心,从而爱上了不该爱的小楼。“虞姬”是错误的,那么“虞姬”对“霸王”的爱也是错误的。也许蝶衣错误的爱情和蝶衣最后的死亡,该怨蝶衣娘亲的抛弃,该怨师傅的殴打,该怨菊仙的出现,该怨小楼,该怨这世道的不公。

论说这红尘孽债到底该怨什么,还应当是戏中的人最懂。



说的是一辈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下班回来,我在做晚上的学习计划时,突然有个明确的结论,就是我一直都处于忙碌的状态,但是并没有找到我应该为之努...
    我是dolly阅读 245评论 0 0
  • 开发中 可能会用到的一些 方法 关于图片处理(UIImage) 将颜色转化为图片 修改图片大小_ OC 修改图片大...
    Mr卿阅读 328评论 0 4
  • 出门前,一阵混乱……人家说女人总缺一件衣服,而对一个胖女人面临的永远是没衣服穿,穿着的衣服都不好看。那那...
    轻风秋月阅读 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