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白青春

我以前不知道,有个女孩,离我很近又很远,与我很相似又很不同,多次与我擦肩而过、平行地行走于我的青春。

多年之后我们的人生,终于交汇。

如果可以重来,我宁愿变成她,可能她是不想变成我的吧。她快乐就好。

在此祝福每个女孩,都有美丽的成长经历,能够在想起来的时候,饱含微笑,也笑着说,我很好,很幸运。

不过我也没有什么好抱怨的,我现在也很好,别担心,我的爸爸妈妈,还有朋友们。

我曾经所在的中学,到今天,毕业这么多年了好像还是老样子。它并没有随我变老。反而教学楼会年年刷新漆,以吸引四面八方莘莘学子到来。我在这里待过六年,人生最青春懵懂的少女时代,就是在这里度过了。虽然学校距离家不是很远,但是毕业以后我从没有进过校门,去看一看曾经上课的教室,住过的宿舍楼,可能在我心里它还和多年前一样,一下子联想到的是对考试的恐惧,是紧张,是自卑懦弱不爱说话的那个,脆弱的女孩。

毕竟放下并不是一件轻易的事情。毕竟说到过去,记忆就会翻滚不平息。

一、初见朝华

我是筱桦。毕业于这所地区重点中学,朝华中学,对,初中部也是在这里上学。虽然现在认为没什么值得炫耀的,但是2005年考入这里,是我人生第一次知道到骄傲和满意是什么感觉,毕竟区重点和我们县里不同,我记得当时听到被朝华录取的消息时,我开心地在床上跳来跳去。哈哈,当时我还是这样活泼的罢。虽然以前考过第一名,但还是没想到能考上这里。

表哥去年也考到的这个学校,表哥很聪明,去年他考上了就给全家带来了欣喜。有表哥在我还是有些踏实的,有什么事可以找他。不过,不会有什么事的,有事了可能我也不会找他。我喜欢简单,不喜欢麻烦,不喜欢家常里短。正如大家对我的评价,不喜欢多说话。可能吧,爷爷奶奶带大的孩子是这样。我爸爸妈妈工作忙,不常在家,我就在爷爷奶奶家住。

我要在这里开始好好学习了,虽然小学也得过第一名,从小画画得过的美术的奖项也有很多,但是大家都说在朝华,大家都是学习好的孩子。嗯,要努力,不能只想着放假去哪里玩,要好好学习。

我叫文佳,2004年,小升初考上的朝华,就是开心啊,考上挺顺利的我也没什么好惊奇的,去远的地方上学,是麻烦了点,但肯定有好处,大家都知道上了这个学校好啊,那时候也不会想什么好好努力呗。

我爸爸妈妈也常来学校看我,有时候放星期会去这里的中心广场和水晶商场逛街,确实是比我们县好玩的地方多了,说起来惭愧我还没记住去那个最大的商场的路怎么走,出门只记得坐几路车。

那时候也没有什么压力,初中考个好成绩还是挺简单的,好好学就是了。我习惯了周围的环境,取得好成绩对我来说一直就是件容易的事情,或许习惯了家人和其他人夸我,我是认为我挺聪明的,因为大家都这么说,拿了很多数学的100分。

二、无忧无虑的初中

对,我是班里那个唯一没有因为想家而哭过的筱桦,我习惯了,爸妈的疼爱本来就不是时时围绕在周围,小学我就独立了,跟爷爷奶奶住习惯了而已。老师交代的大事都由我自己操心。不过爷爷奶是知识分子,对我的要求可没有比其他孩子低,他们可是把我按清华北大的标准培养的,我从第一天去学校就知道要好好学习。

初中课程开始很轻松,只是初二以后我物理化学有点不好,数学也一直不是那么强,总是因为它们拉了我的总体排名。不知道我是不是也是所谓的“中学以后女生没有优势”的传说,初三的时候很烦恼,有一次滑到十几名以后就很难再进前十了。

朝华有保送的惯例,初中部保送到高中,本来大家都以为我是稳坐前十被保送的,我们班保送了十个,是名额最多的班级,我没有入选,这让我很难受。

快中考我们有个老师这样安慰我们:“没经历过中考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中考也是对三年后的高考的一次磨炼”,我深以为然,勉强把它当做安慰自己的理由。

其实是我也不想活在对别人的羡慕之中,这样只会让我的备考压力更大,家人、老师和好朋友都跟我说过,不要有压力,尽力就好。

当然,我也曾无数次幻想过我就在对面的教室,只是我没有告诉别人罢了。懂我的人自不必说。

我是文佳。我对初中的印象并不是很深,因为课程很轻松,不像高中那么多,好像并没有发生什么特别的事,所以记忆也不深刻,也就是按照课程表好好上课。有几次没考好都是因为懒惰爱玩吧,但是没影响几次大的考试,我觉得我真正开始学习是在高中以后,初中过得挺无忧无虑的。

对,我真不是乖孩子,不要高估我。

我是保送上的高中,保送也算是顺利,因为我们班主任当时找过我们,按照我们班的排名基本上我一直是在前几名之内的,老师说过没什么问题,所以就顺利的上了。

我记得快中考的那一两个月,我们已经去了保送的班级,自己复印高中课本提前学高一的课程,晚自习偶尔还看电影做游戏,有班会活动什么的,教室和他们离得不远,隔壁那栋楼,每天就能看见他们还在紧张的学习,多少有点拉仇恨,哈哈。

可能我不是想的多的那种人,而且可能人生对待我还算顺利。嗯,学生阶段是这样。

三、高考啊,高考

我是筱桦,惭愧啊,高一我好像没好好学习,当时中考差了三分没进高中重点班,我们班学生比较闹腾班主任也管不下,我学习成绩估计是这辈子最差吧,最差的一次掉到一千名以外了,整个年级一共才1500多人。我每天也在学习,但是高一功课太多了,十几门,我宿舍有舍友每天做不完作业熄灯了拿手电筒在被窝里学习,但是我比较浑浑噩噩,可能被班里的氛围带的不能安心学习吧吧。好吧,都是借口。

最坏的不是学不好,而是学不好而不自知,白白浪费了一年。我不知道,我也失去了高二分科去文科重点、考上更好大学的机会。

高二我开始好好学习了,但是高一的班级整体成绩都太差,最后分文理科我们班被强行解散了,我们班只有三个人被分到了理科重点班,文科重点班一个也没有,也是丢人,班主任当时肯定伤心了吧。

我选文科,因为我语文成绩一直好,对文科也感兴趣。我也想进文科重点,但是文重只有一个,是的,朝华26个班只有一个,本来就少,我没有自暴自弃,只是以我的成绩差太多了。即使高二我很努力,说起来高二的一年可能是我人生最黑暗的一年了,一下课就在狂写作业,因为可能是梦里惊醒的感觉,觉得自己可能考不上好大学了。高一基础不好,老师又安排高三的课一部分要在高二上,所以我时间总是不够用。高二最好的那次考了班级第四,但是仍然比不过文科重点的倒数,以我的名次考上好大学还是堪忧。

高三我爸妈也紧张了,自作主张托人让我去了文重,我脸皮薄,但觉得或许这是我离好大学近一点的唯一的的方法了,就同意了。我不敢和同学们交朋友,不爱说话,学习成绩不如他们,所以只是在角落里低头学习,不想让自己有存在感,要什么存在感,考上好大学比什么都强,可是每次考试也就是倒着数的成绩。

高三的教室常常很静默,都是纸和笔的声音,都是默默努力的声音,我给自己说,这里是朝华最好的学生每天奋斗的地方,我也要努力。

但是其实最后燥热的三个月,我就没学进去,表面上熬夜到深夜,但我自己知道已经学不进去了。最后高考估分,估摸着勉强过一本线,算是终于达到我给自己定的标准。就毅然没回头去上大学了。我爸妈估计也跟着我松了一口气。其实我知道我可以考的更好,但是当时心里承受不了了,就希望赶紧结束,阿弥陀佛。

终于啊,结束了。这样勉强的结局我也就过完那个暑假接受了。

我是文佳。高一我就没怎么学,我记得第一次考试,我以为我肯定考的特别差,结果我们班主任那天宣布成绩的时候进门就拍了下我,说,文佳啊,考的不错,主科排名第三名。把我吓一跳,我主科好,其他那几门就没学,平时作业都没写完,要是加上那几科,我肯定排不到前边去,但是好神奇,班主任居然鼓励了我,我觉得不好好学说不过去,也可能是老师的鼓励让我从来都没有丢掉过信心。

说来也是奇怪,之后的几次大考,我也因为偷懒不好好学成绩下降过,但是每次排名,朝华都是按照第一次的成绩排的考场,所以我每次都在第一个教室,就有一种好像就算哪次考得不好,也没太大感觉,加上我家人从来都认为我是最棒的小孩,我就一直蛮有信心的,老师也对我很有信心。虽然老师找我谈过几次话,每次都是一样的内容,别偷懒,考上好大学再玩。家长会也是,给我妈说,你家孩子要是有别人的一般勤奋,凭她的脑子,绝对稳稳的前三不是问题,考大学也不是问题。

不过我上的文科,朝华都是把保送班默认为理科班的,所以我上的是朝华的文重。我是因为数学和英语好才选的文科,因为我文综理综都是那个样子,又不爱背所以分数都不好,别人都建议考文科的话我会有很大优势,我觉得那我就选文科吧。好吧,这个选择方式有点傲娇,不过确实是这样。

文科重点班也就那个样子,好多我以前同学。我还是,有时候还逃课,那会开始去网吧玩游戏了。

对啊,我高中不听话的,逃课上网打游戏,班主任也说不下我,而且高一以来我也没怎么太重视过考试,我主科好,文科嘛,不像理科,历史地理都可以突击考前背一背。不过确实朝华的老师教的不好,我高三再复习那一年上的曙光中学,刚好我们班老师都是市统考联考的命题人,老师水平高。而且我发现朝华不好好批卷子,可能我在的考场学生成绩都好,老师就放水,给的分高一点,我摸底考都是570多,有一次还考了590,导致我第一年高考考的很不好,来了曙光,卷子一批,开始也就530那个样子,后来才好好复习了2011年上了上海大学。

对的,大学还好吧,上海是很发达。

四、你好,文佳

我是筱桦,我上了西安的一所重点大学,不是211,但是学校学习风气很好,舍友和周围的同学也很可爱。我们宿舍一帮好学生乖乖女,天天约去自习,积极参加学生会,我打算考研,所以大学还是以学习为主。

不过大学前三年也算放飞了自我,一扫以前只会皱眉的小脸。

可惜放飞的太久浮躁了,没考上那个概率就不大的学校的研究生,也心高气傲的拒绝了本校的保研面试,毕业了找到一份普通的工作,但是有跳槽的打算。

我是文佳,上海吧上完大学也没有很想留,虽然大家都说上海好,上海经济是很发达城市也很繁荣,但是我并不喜欢,不打算待在上海,室友们吧,我并不羡慕她们谁,而且上海人有些排外,让我不舒服。考研出了点小事故,我就暂时先回家这边了。

别问我大学干嘛了,我大学几乎没学习,你也知道我一直不爱学习,来这边又没人管我,考试都是低分飘过,考前突击,临时抱佛脚只求及格。

说来不好意思,我的四年就是从打游戏中过来的,电脑都没关过,吃饭和睡觉都是待机状态,醒了就开机继续打。


筱桦:“刚才考的怎么样,我觉得题挺简单,反而答得不好。”

文佳:“你觉得咱们考场考官给你什么回应了吗,我说不上来答的怎样。”

对,我就是筱桦。2017年,我们都没有考上这一次工作。但是参加了同一个辅导班,恰好也在同一个考场。可是之前,我们并没有联系过,也没有互加微信,虽然一个多月来几乎每天碰面学习两小时。

筱桦:“小琳考上了,咱们组就三个人,咱俩都没考上,我都不想考了,不然考研去。”

文佳:“要有信心呐,小琳平时答题不如咱们都考上了,要有信心啊,你也很强的。我忘了告诉你,我去北京的研究生初试过了”

筱桦:“好厉害,继续加油,我都没信心了,已经努力了”

文佳:“我挺生气的,小琳考上了咱俩为啥没考上啊”

筱桦:“可能是咱们考场分数就是这样吧,我以为自己很强了”

文佳:“对,可能一直觉得自己有种优越感吧”

筱桦:“哈哈,可能我也有点,当初在朝华上学,上了六年”

文佳:“啊?我也是啊,我初中也在朝华”

筱桦:“啊?你在哪个班,哪一届的?”

于是隔着小小的屏幕,我才真正认识了文佳,原来我们一直以来生长在同一个城市,在同一所学校度过了六年青春。

只不过,我们度过了两个不同的青春,离得那么近,却是灰色与白色的区别。

我错过了保送高中,错过了中考上重点班,错过了文理分科,错过了高考上211大学,度过了一整个灰色的青春,好像一直在拼命追寻“她”的脚步,却一次次被看不见的玻璃阻断,而她太过顺利,伴着鼓励和鲜花一路走来

连复读也不像我认为难以承受高考失败重来一次的压力,我确实没有她的心态好。

文佳说,你也是很优秀的,你只是需要自信和鼓励。

或许吧,我只是羡慕她的白色青春。顺利,也美丽。我只是有点累。

不过我已经不是那个自卑脆弱患得患失的小女孩了,时光请你把恐惧和害怕留在过去。我没有文佳那么顺利,但世上也只有一个筱桦,其实我没有比文佳一样的孩子少什么,今天我也知道珍惜,知道要努力把握机会,知道不聪明要更努力。

我有一段不那么幸运但是刻骨铭心的青春。

或许每个人不一样的选择和经历是我们不同的人生。

我就是我吧。我就是这样的筱桦。

So?

我亦没想过,多年以后,那么不同的我们,又站在了同一起点。

后来文佳没有去北京的学校,因为笔试没优势放弃了面试。可能我们会继续一起考试当战友。

可能只是时光给我了我们不同的经历和不同的思维。

而我们都是平凡的人。以为经历了多么不平凡的人生。回头一看,不过沧海一粟。

人生还长,好戏在后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雁南飞兮 一 那年寒假,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雪,路面速结冰冻,封锁住了东嘎村通往沙场镇的那条柏油马路。 ...
    雁南飞兮阅读 1,638评论 2 8
  • 说道Node就不得不提NPM这个东东,npm这个东东到底是什么呢?npm--- Node Package Mana...
    乖小鬼阅读 3,924评论 0 7
  • 已太久没有再认真翻看微博 那时候,情话多少都不算多 每篇文章都有ta存在的角落 在此刻,弱化电台里的情歌 怕听见熟...
    旧叫青柠阅读 143评论 0 2
  • 前言 Swift进阶之RxSwift(一) Demo地址,个人水平有限,如有问题,欢迎指出!! 本篇主要介绍RxS...
    Cocoaleeo阅读 1,439评论 0 3
  • 从小,我就是一个自卑的人。 以前,知道自卑却无从改起。现在,我正在努力改。一切已经定型,前路艰辛。 作为女孩,最大...
    连城城阅读 39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