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颜时代

猫小北札记

二️一一八年十一月七日,立冬时节。

傍晚时分,刚推开公司的大门,瞬间就被迎面扑来的寒意席卷了全身,北方的天气果然是没有秋季的,仅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从炎炎夏日到凛冽寒冬的过渡。伊岚不禁裹紧了身上那件根本不足以御寒的浅驼色大衣,踩着路面上干枯的落叶,快步走向早已在街边等候多时的的士车跟前,并赶忙钻了进去。

跟司机师傅说明目的地后,伊岚不禁倚靠在车座沙发的后背上,头微微碰触到车窗,又是一阵刺骨的冰凉。由于车内外温度明显的差距,车窗上已然糊上了一层薄薄的雾气,此时看向外面世界的霓虹交错,仿若油画一般,色彩斑斓,又迷离恍惚。

正当她出神之时,车内电台DJ的声音把她的思绪从神游的状态拽了回来:“今天是2118年的立冬,今年立冬虽然没有下雪哈,不过温度也是低的格外不给面子呢,我们很多的女士朋友新买的秋装都还没有来得及换上,就压箱底了对不对,都说‘每逢佳节倍思亲’,不知道在这样一个寒冷的夜里,有没有人陪在你的身边呢……”

此时的伊岚望向窗外的车水马龙,不得不承认,深秋的街道要比夏夜的光景萧条很多,那些素日衣着光鲜的都市白领,此时无一不形色匆匆地疾走在回家的路上,只为寻求那份生理上的暖意。

这时,电台里凑巧播放了一首慢节奏的情歌,伊岚的思绪就开始不受控了。大概夜深人静,人就是容易多愁善感,对悲伤的到来毫无防备。

最近老乔不在家的这段时间里,伊岚只能用加班的方式填补心灵上的空虚,以此掩盖她对老乔那份愈加浓烈的想念。仔细算起来,老乔已经离家出走一周零七个小时了,从时间上来讲,他这次离家出走的时间之久早已破了以往的记录。想到这里,伊岚不由得开始紧张起来——

他不会真的不回来了吧?

情歌播完了,电台DJ开始插播新闻热点。主持人聊到了现下最受瞩目的美颜技术。在科技迅猛发展的2118年,美颜技术的突破简直令人发指,科学家们发明了一种可以和手机通过蓝牙连接的特殊芯片,芯片被植入到想要改变容貌的手机主人的皮肤深处,通过电脑控制就可以改变容貌。使用者先用手机自拍,用美颜相机修好图,再通过手机的前置摄像头扫描到自己脸上,然后只需两三秒的时间,手机美图中的脸就会完美的体现在现实中的人脸上,一模一样,且毫无知觉。

俗话说,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如此低成本的变美方式,有几个人忍心拒绝呢?所以,这项创新的科学技术很快就得到了普罗大众的一致好评,备受推崇,随之而来的,很多之前生意火爆的整容行业的地位岌岌可危。毕竟现在变美成了如此简便易行的事儿,还需要美容院做什么?

只是美丑这件事,就如同潮流趋势一样,不同年代流行的风格可能会天差地别。比如在遥远的唐朝流行的“以胖为美”,现在就广受诟病,现在的女性,不论多瘦,都成天叫喊着要减肥,看见肉就像看见天敌一样,黄瓜番茄比爹妈还亲。但在一定的时间段里,大部分人的审美都是一样的,这就是潮流的魔力。当对美丽的追求变得如此简便后,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满大街都是特别相像的脸。

当然,有人追求美,就有人追求与众不同。比如伊岚和老乔。他们本就是对外貌不感冒的人,再加上他们本身颜值就不低,所以始终保持着他们最初的模样,而且,他们都不喜欢盲目跟风。

伊岚很多时候会想,她和老乔也经历过分分合合启程转折的日子,不过他们之所以携手走到今天,和两人的三观一致是脱不开关系的。但是,最近几天,伊岚的这份自信开始动摇了。

老乔到现在都还没有回来,再加上近来他对她愈发疏离的态度,伊岚不禁怀疑起来,难道真的是在一起的时间长了,老乔对她也出现了审美疲劳?

想到这里,伊岚不禁看向车座上的包,那里面安静地躺着一枚美容芯片,正翘首以盼,就等着伊岚拆封。那是她中午牺牲午饭时间,跑去公司旁边的商场买的,伊岚还没决定好用不用它。

最近,美颜的念头总是不时地出现在伊岚的脑海里,她想,如果自己变得更漂亮后,老乔会不会重新爱上自己?

不知道过了多久,车慢慢地停了下来。原来到家了,伊岚支付完车钱,拎着略显沉重的包下了车。当车灯照向小区的大门时,一个熟悉又略显陌生的男人出现伊岚的视线里——一脸憔悴的老乔提着行李,正迎风站在灯光中,他还穿着前阵子伊岚在他生日那天送他的那条裤子,风尘仆仆。

伊岚缓缓走到他面前,努力抑制住内心的翻江倒海,佯装出一脸平静的样子:怎么才回来?以为你一去不回了呢……

老乔一脸憨厚的笑道,“本来是不想回来了,可是脑子不争气,身体也不受控制,不知怎的就回来了。”

听到他这样说,伊岚“扑哧”一声笑了,再也装不出生气的样子。此时的他们不用多说什么,一如以往的默契,伊岚接过老乔手里沉重的行李箱,这对她瘦削的身体而言,显然很吃力。不过,此时的老乔在伊岚眼里,就像个迷途知返的孩子,她对他的心疼早已经盖过了责备。

“你嗓子怎么了?”她发现老乔的嗓音沙哑很多。

“咳……天天麻辣香锅,扁桃体发炎了。”

“活该!”伊岚假装嗔怪。

“我错了,对不起。”老乔赶忙两步走上前,一把搂过伊岚瘦削的肩膀。

“行啦”,伊岚有些害羞地扭了下身体,然后假装生气地扭过头说,“赶紧回家吧,回家再收拾你!”

老乔却拦在她面前,一脸坏笑地说,“我回来,你是不是特别激动?”

“切,爱回不回!”

“是么?那你怎么往相反方向走嘞?”

伊岚定神看了一眼眼前的楼号,脸扑地一红,糟糕!刚才一心顾着高兴,居然差点连家都找不到了。伊岚转身瞪了老乔一眼,故意扔下他的行李箱,一路小跑着逃回家里,剩下后面笑得直不起腰的老乔。

一个多星期前,他们参加完一场朋友的婚礼,回到家后大吵了一架,老乔背起包,头也不回地走了。这些年以来,几乎每次都是这样,只要一吵架,老乔就离家出走,跟林浩开着车随便到哪座城市,吃喝玩乐几天。林浩是伊岚和老乔最好的朋友,也是他们每次出现矛盾时的和事佬。

之前老乔每次离开,三五天后回来,他们基本上都能和好如初。老乔说,这个方法是林浩教他的,老冤家么,往往都是在一起的时候闹心,分开了又特别想念,正所谓“小别胜新婚”么。

“林浩把你送到小区门口就走了么?你也是,怎么也不留人家来家里吃个宵夜,还有啊,你怎么在外面傻站着不上楼啊?真当自己是铜墙铁壁了,这么冷的天。”大概是好久不跟老乔说话了,伊岚有点停不下来,感觉有好多话想跟老乔说,又只想扑到他怀里,一句话都不说,静静地呆上几秒就好。

“我是想你一进小区就能看见我。”老乔推门进来,放下行李,捏了一下伊岚冻得发红的脸颊,顺带将她一把搂进了怀里。

“不要脸……”伊岚象征性的推了他两下,就没有再动了,她感觉一种久违了的温暖瞬间袭满了全身,她已经好久没有感受他宽阔的胸膛,温暖的体温,熟悉的味道,还有此时均匀的呼吸声,这一切,都让她觉得有些陌生,却又无比的踏实。

“好吧……我承认,其实是我这次出去不小心把钥匙丢了……”毫无意外地,老乔这句话一说出口,就挨了伊岚一顿拍。

“要是被人捡了来开咱们家门怎么办?今晚你别睡了,守着大门吧!”

“不用啊,放心吧,我是在雾都丢的,离这好几百公里呢,再说那里都是雾,没人看到。”老乔不忘逗了逗眼前可爱的姑娘。

“真是的,要被你气死了!”

“别气别气,给你看个高兴的东西。”老乔打开行李箱,从里面拿出了一张相片,照片中,林浩一脸幸福地搂着一个女孩儿,两个人在阳光下笑得特别开心。

“天呐!林浩居然交女朋友了!”伊岚差点叫了出来。

“不容易吧?他现在还在雾都舍不得回来呢!”

“我还以为你们一起回来的呢,这个林浩,典型的重色轻友啊,咦?雾都的女孩儿那么漂亮,怎么?你没有邂逅一个姑娘么?”

“哦……那我现在回去找一个!”

“不送。”伊岚一脸不屑,拿了换洗衣服进了浴室开始洗澡。

水雾迷漫的空间里,橘黄色的灯光被调暗,老乔推开了玻璃门走了进去,温暖的水流瞬间模糊了彼此的视线。

老乔回来了,伊岚终于不用再加班,小两口的日子好像又恢复了正常。转眼,老乔已经回来将近一个星期了,什么都好,甚至比以前更好,伊岚的心终于踏实了,这时,她从包里拿出那片可以让人变美的芯片,扔进了办公桌边的垃圾娄里。她甚至觉得自己有些可笑,为什么要浪费钱买这些东西呢?她小看了老乔,更小看了他们之间的感情,想到这里,她不禁为自己之前这种肤浅的想法暗生惭愧。

老乔的扁桃体炎似乎一直也不见好,伊岚给他去药店买了一些药回来,却无济于事,声音还是一如既往的沙哑。更奇怪的是,老乔的脸上不知怎的开始长出来一些红色的斑点,去医院做验血检查,却查不出个所以然。伊岚为此特别担心,老乔却一副无所谓的样子,还总安慰伊岚说也许过两天就自愈了,反正检查结果一切正常,担心也没用。

其实伊岚心里清楚,老乔是不想让她担心,故意这么说的。因为,伊岚曾不止一次看到,老乔自己躲在卫生间里偷照镜子时眉头紧锁的样子。

这天晚上,电视上正在播放新一届的选美比赛,老乔看得津津有味,那些红色的斑点活跃在他的笑容里。伊岚洗完澡走出浴室,对他一顿鄙视,:“一群用美颜的人,每张脸都长得差不多,有什么好看的?”

老乔端起桌上的茶杯,边喝边慢悠悠地说道,“这你就不懂了,这是一个游戏,叫大家一起来找茬,哈哈,有意思的很!”

“切,低级趣味!快去洗漱吧,你再这样我去看别的帅哥了!”

老乔倒也不生气,起身呵呵笑着去了浴室,这时,刚才选美的画面一转,开始插播起了一条新闻……

等到老乔从浴室出来,电视已经关了。伊岚面无表情地端坐在沙发上,一声不吭,空气似乎也停滞了。

“怎么了这是?”老乔一边拿干毛巾擦头,一边朝伊岚走了过来。

“你别过来。”伊岚的声音不大,却透着一股冰冷。

“……发生什么了?”老乔一脸茫然地问道。

伊岚蜷缩进沙发里,双手环抱住腿,她缓缓地把目光移向老乔,盯着他的脸。就这样,过了好一会儿,她终于幽幽地开口,“刚才电视里播了一条新闻,说美颜技术的副作用终于出现了,使用者脸上会长出一些红色斑点……”

老乔手里的毛巾从手里滑落,掉到了地上。

“老乔在哪儿?”伊岚费力地挤出这句话,泪水已经布满了她的脸颊。

眼前的老乔,跟伊岚四目相对,那张看不出情绪的脸上渐渐地浮起一丝惨然的笑容,“这么多年过去了,我知道自己没有机会跟你在一起,而他有,可是他不珍惜。他想跟你分手,你那么爱他,可他居然还是想要跟你分手,所以……我把他杀了。”

此时,从那张熟悉的嘴里发出来的一字一句,再无半点沙哑。

那是,林浩的声音。

(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和舍友聊天,她说现在每天上课,课余做实验、翻译文献,这样的生活虽然累,但却感觉很充实。如果本科的也这样过的话,...
    田心小妹阅读 1,025评论 16 24
  • 今晚8点45分接到文会同学.一年没见面,感觉好久,她9:55分开的火车! 从接车!吃饭,开车送到火车站,只有1...
    c8092ba96944阅读 243评论 0 3
  • 时光,总是在流淌迷失。没有丝毫的停滞,我行我素的行走,没有理会任何人的眼光,任你求爷告奶都不会因为你后退。 我总是...
    陌子落阅读 227评论 0 0
  • 书单列表: 学习一定有方法 《学会提问》 本书作者应用批判性思维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列举科学研究和日常生活中的大量...
    霸俊流年阅读 162评论 0 1
  • 随笔 浊酒小饮入喉 思念飘柔入秋 闹处无求知己 静处无盼归期
    _翀阅读 17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