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课:合格上岗的父母

       各位家长们久等了,中国家长是全天下最辛苦的群体,特别是宝妈们。每天接送孩子要搞吃、搞卫生、洗衣服洗袜子,还要处理婆媳关系。其次还有些宝妈还要上班、做微商,每天忙得一塌糊涂,连冲凉的时间都,没有、然而都这样了,孩子还不听话,要他吃饭不吃,要收拾玩具,不收、让他去写作业,从中午十二点到晚上十二点都写不完,老天爷啊,你告诉我该怎么办。所以首先感谢大家在百忙之中抽时间来学习,这是对孩子的真爱。同时还有宝妈们来参加学习,这也是爱孩子的体现,更值得赞赏。因此,我代表海豚学院欢迎爱学习的家长们,你们太智慧了,我代表你的孩子,谢谢你。欢迎你的到来。

       接下来我们正式开始五天的家庭教育爱心之旅,刚刚主持人有讲到我们整个学士传承要做鼻子要写作业,我们还能学院和其他的群最大的区别就在于。非常严格的要求群里的家长一定要全身心投入去做比这个写作业。每个认真做笔记写作业的家长。听完整个5天课程之后收获都非常大的,怀着感恩的心,在这里毕业。我们送走了一批又一批就想黄埔军校一样以下几种图片都是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的课程笔记:

        我们经常要求孩子要认真做笔记,写作业,但是我们自己从学校毕业之后就再也没有跟孩子一样去写作业了,那么从今天晚上开始我们全程模拟在校园里的学生氛围,感受久违的校园生活,体验一下被要求做笔记、写作业的心理状态。更重要的是我们能够给孩子树立一个榜样,可以很骄傲自豪的告诉孩子,“宝贝,妈妈为了你的成长也一样在努力学习,这是我的鼻子。”  我们怎么做,孩子就怎么做,孩子是从我们的身体力行当中去感受和学习的。学生的规则是什么呢,就是两次没有把笔记和作业发出来的。就会失去继续学习的机会,一切的要求,是为了大家受益,谢谢大家的配合。

       那么开课之前,我想跟大家分享三个字,请记下来,第一个字付,付出的付。我们愿意为了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付出时间,付出精力。如果家长只是抱着试听一下的态度,反正是免费的,效果上肯定大打折扣,什么样的学习态度决定我们的学习效果。很多家长说得最多的口头禅就是;我也想学呀,就是没时间。一个人一辈子两万五千天。如果我们连五个小时都抽不出来,还说爱孩子,那只能呵呵了,美国的前总统奥巴马还亲自参加孩子的家长会;现任总统特郎普宣誓就职的时候还带着孩子嘞;法国的总理还亲自送孩子上学了,我们再忙,我们有总统和总理这么忙吗,只能说有些家长对孩子还真的不上心,要么就是时间管理有很大的问题,大家请记住一句话:我们的时间花在哪里,我们的爱就在哪里。

        第二个字信,相信。虽然现在我们的孩子有很多问题,打人、骂人、不懂礼貌这么难教,我们这么辛辛苦苦为了他,他还是不听话。甚至有些家长有放弃孩子的想法,但是。哪怕他现在天天打游戏上网,真正在班级里面排在倒数第几名,甚至上学都不愿意去,我们依然要坚信,孩子是可以改变的只是暂时没有找到方法,每个孩子都可以转化为好孩子,我们坚信不疑,因为我们海豚学院有太多转化成功的案例。

        第三个字,就是放,放下的放。每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会有各种各样的信念系统。比如说,有些人认为睡觉之前一定要刷牙,而有些人呢,则认为吃饭之前一定要刷牙。有些人晚上睡觉一定要穿着袜子睡,有这样的人吗,真的有啊。所以对于教育上的观念也不例外,有些家长认为孩子一定要打;有些家长则认为,孩子千万不能打骂,是可以的;还有些家长认为我们要跟孩子讲道理,等等等等。很多家长觉得家里的另一半教育方式有问题。有些认为儿子就应该听老子的,父亲在孩子的面前就要树立绝对的权威,还有些人事业很成功,把管理员工那一套用来管理孩子。


        希望大家都先暂时放下过往,对家庭教育的一些信念和从父母那里学到的不合时代的观念,老师的观念先听,再有机会就去尝试,有用就继续使用,没有用就放下。老师却不倡导家长们全盘接受某个观念,那是不开明的思想。我们相信只要你愿意学习每一位家长都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接下来我给大家讲解教育的四个误区。

        第一个误区,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句话够熟悉了吧,当我们还是孩子的时候从农村到城市这句话处处可见。别人家的孩子四五岁就一度流利的英语,觉得好羡慕。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会,我们的孩子就不会呢?我们家的孩子都六七岁了二十六个字母,都说不全。赶紧带着孩子参加各种英语培训班、请家教、买各种辅导书籍;别九岁的孩子,多才多艺,这个舞跳的真好,这个画也画的不错,孩子又自信又会演讲,在班里班干部,为什么我的孩子都十二岁了,一点特长都没有嘞。于是帮孩子报这个班那个班,周末的时候家长带孩子忙于穿梭于各种培训班、辅导班,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今天奥数、明天画画、后天英语。好像不行就一定输在起跑线上;

        每一位家长心中都有一个奇特的生物叫:别人家的孩子。别人家的孩子总是那么完美,那么优秀,而我们家的孩子怎么就是那么差,那么笨,那么不省心呢,有些孩子学着学着就发现自己真的不适合。于是总是拖拖拉拉,不想去。而父母呢,他都很坚决,不行,你必须得去。逼着孩子去。唠叨半天。说了一大堆道理,你不去也得去。老子花了这么多钱,你说不去就不去啊,我曾经看到一位家长在教画画的培训室里面。对他的孩子破口大骂:你当初说过的要好好学的,做任何事情都要坚持吗,不能半途而废吗,你到底学不学,老娘花了这么多钱,你说不学就不学啊,再这样我就打人啦……小孩含着眼泪一万个心不甘情不愿,硬着头皮摸着样子,打发时间,把孩子仅有的一点点天赋全磨灭掉了。我们曾经去少年宫的培训机构观察过那些被迫去学习各种特长的孩子。那眼神里面流露出来的无奈与委屈。讨父母欢心的眼神,让人看过之后身子一阵阵悲凉,终身难忘,我们的家长终于成功的把一个天才培养成白痴,逼着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可以断言这样的孩子在这样的家长逼迫之下,只能成为一个技术人,绝对成不了艺术家。

        今天一一老师在这里含着热泪跟大家揭开这个真相。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是欺骗了一个时代的教育谎言。是商家为了利益点和在一起挖的巨坑。叫无数不知所措的父母和可怜的孩子往里面跳。他背后的逻,是你生下来就要奔跑,你不去做这些事情、你不去消费,你就会输。你不去给孩子买这个产品吃他就长不高,你不去给孩子报特长,你就对不起你的孩子。他给人带来一个担忧、攀比、恐惧、盲从的环境。别人家的孩子是这样,我的孩子也得这样。在这种关键的笼罩之下,我们的父母和孩子都很恐慌,别人的孩子都会,怎么救我的孩子不会嘞,总觉得自己的孩子落后与别人。

        于是家长就从忧虑到恐慌,再到疯狂,我们曾经有个女性学员家里条件优越,为了让八岁的孩子坚持去学弹钢琴,等孩子稍微有点倦怠,就皮鞭给抽上去。有一年冬天孩子不愿意去弹钢琴,这位家长一上去就是一顿暴打,然后呢,把孩子硬推在门外去。外面下着很大的雪。不管孩子在外面这样哭天抢地,家长就是不开门。直到他的女儿声音都哭哑了,又是求饶又是认错,才把门打开,各位家长。你知道最后导致什么样的结果吗,在妈妈的逼迫之下。孩子在弹钢琴方面的确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拿到了各种大奖,孩子的妈妈一时之间风光无限。

        但是这个女孩十六岁被父母送到国外去留学。这个女孩一上飞机到了国外就把手机和所有的联系方式全部断掉了,从此没有了任何消息,这一恍就是整整八年。他的母亲整天以泪洗面,就这么一个独生女啊,凭空消失了。其实啊,很多家长对孩子上兴趣培训班的态度真的是又可恨又可笑。据我们海豚学院独家分析,这种逼着孩子上各种培训班的家长,都是因为自己本身很想发展出某个特长而有没能够实现,这才把希望寄托在孩子的身上,自己喜欢唱歌,就逼孩子唱歌,自己喜欢画画,就逼孩子画画,说到底。每个逼孩子学特长培训的背后都有一个自卑的家长。

       就像我小时候在农村长大,暑假的时候经常去桂林的舅舅家里,我有两个表妹和我差不多大。他们那个时候就参加画画书法舞蹈培训,两个人画画画的特别漂亮,很多亲戚都夸他们是未来的艺术家。我看到他们的书法和画就充满了自卑感,怎么画得这么漂亮呢,我们农村哪里什么培训班呢,根本就没有那个条件,只能是每年去一次,去一次就被他们炫耀一次,我就嫉妒一次。就这么一个过程当中激发了我对艺术的强烈的兴趣。后来嘞,我到一个小镇,读初中开始有条件买纸买水彩笔,然后慢慢的画啊画。兴趣越来越大,一直断断续续的坚持。最后到了大学的时候突然冒出来啦,画画摄影都拿到不少的大奖,一直到现在。画画和摄影都是我个人的兴趣爱好。

        反正我两个表妹,一个当家庭主妇,一个在药店当护士。与当时我舅妈对他们的定位艺术家的职业相差十万八千里,相反的,我现在看起来更像个艺术家。而且由于我舅妈对于这两个孩子的成长过程当中使用了强力的控制。什么都必须听父母的安排,让你学习你就学习,要你结婚你就要结婚,让你离婚你就得离婚,否则,你就不要认我这个妈。导致我两个表妹到现在都离婚了,个人的生活很不幸福,以现在的眼光来看他们,不但没有培养出特长,而且还培养出特短,性格上都非常的孤僻古怪。

        通过这个真实的例子,我们发现了什么呢,孩子们从小学上兴趣班、培训班与他们成年之后的事业成功、幸福、快乐有关系吗,毛关系都没有,反而会把他的天赋兴趣磨灭掉了。如果他自己对某方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根本就不用你去引导他会自动自发的去学习。会想一切办法创造条件去实现,你只需要陪伴和提供一些基础的保障就足够了,请记住,凡是你强迫的都不是孩子想要的。

[正念:人生既不是短跑,也不是马拉松,不是任何竞技体育项目,各有各的精彩。]

        第二个误区,我的孩子现在很听话,我不需要学习。很多家长对于小孩教育这一块。口头上都说,哎呀教育孩子很重要很重要,但实质上呢,却很少有人真正去觉察。自己除了给孩子吃穿之外,到底为孩子的教育做了些什么呢,不知道。很多人说我孩子这么乖很听话,没什么问题啊,要学什么学呀;这些道理我都懂,我不需要学习。只是啊,很多家长不知道,我们多年的家庭教育指导实践当中发现。教育孩子,要么不出现问题,要出现问题就是大问题,等到孩子出现问题的时候连挽回的余地都没有,根本就没有办法去弥补。

        我们一个学员他的孩子快十七岁了,还天天晚上尿床。北京,上海,广州各大医院都看了都没有办法吃掉。深深的困扰了家长十多年后来找我们做咨询,一聊就明白啦,小孩在一岁半到三岁这个年龄段是建立智者大小便的自我约束的心理过程。很多家长到小孩拉大便拉在身上的时候。常常责骂和嘲笑,小孩。这位家长的就是因为工作不顺利,又天天屎尿片非常的烦躁,小孩,每次大便拉在身上家长就是一顿暴打。小孩就是高度的紧张,一紧张就行成不了约束大小便的心里阀门。导致有些孩子被延长到八到十岁。甚至有些到了十十八岁还尿床。家长嘞,有没有学习啊,不知道所以才发生这样的情况怎么办呢。

        最后通过心理咨询催眠,这个十七岁的孩子让他从心理上回到两岁的年龄段。多次释放他的紧张的情绪症状在得以改善。再说啦,现在国家的二胎政策开放很多的家里都生了二胎。但是嘞,在二台教育当中很多家里延续传统的教育方式。都要求老大让着老二,但是这样的处理方式是不正确的。只是我们习惯性的用父母教我们那一套,我们有个学员。他家有两个孩子,老大女儿六岁半。老二儿子快两岁,他发现个什么情况呢,女儿经常打这个儿子,而且还偷偷摸摸打。两姐弟经常为玩具吵得很厉害,常常打架,我这种情况怎么处理。我就问他你是怎样处理的呢,他说他一般给老大商谅:宝贝啊,你把这个玩具让给弟弟玩一下不行吗,然后呢,姐姐就心不甘情不愿的让给你可是最后啊,老大非常不服气地哭了,怎么总是要让弟弟呢啊,扩大到这个时候啊,妈妈一般会顾着小的不顾大的,还会骂大的:你怎么这么不懂事啊,让弟弟玩一下嘛,别这么小气嘛。其实家长这样的处理方式是错误的,我们应该怎样做呢,家长应该和弟弟依次把抢过来的玩具还给姐姐。然后。家长把弟弟抱走,这个时候,弟弟一般他都会哭,哭一会没有关系,抱着他,让他哭一下就行勒,让他哭一下就好了。

        为什么这样做呢,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弟弟,他需要什么妈妈的怀抱,安全的陪伴,安全感的建立。而不是一定要拿到这个玩具孩子哭完了悲伤结束,始愿就回归。可是六岁半的姐姐,她这个年龄段主要是在竞争期。她需要得到竞争的胜利,这个阶段的孩子非常需要赢。如果他连两岁的弟弟都抢不赢,他就会很沮丧,很受挫,很难过,失去自信,所以我们要把玩具还给姐姐。本来玩具就是姐姐的么,抢姐姐的玩具就是入侵的姐姐的界限,这样处理。姐姐就得到了妈妈的认同,保护了自我的界限,并体验到赢的感觉。

        不然的话。他会认为弟弟来到这个世界就是抢她的玩具。什么都要我让弟弟。弟弟明明就是尝我的东西。妈妈还要帮他抢我的,妈妈就是偏心,就是重男轻女,看来我不重要不被重视,那我该怎么办呢,我只有伤心,只有大哭,哭,妈妈又不准我哭。于是我就很愤怒,我就要打人。这就是她的心理状态。如果我们学过海豚学院家庭教育的第二堂课,孩子不同阶段,需要的心理养分,你就会知道该怎样去处理了。

        大家看看这个新闻,这个孩子十二岁了,觉得父母爱小的他要跳楼,为什么呢,因为他失去了被关注被爱。很多家长的情感品质相对粗糙,生了小的之后小孩长得很可爱吗,掩饰不住对小的欢喜,根本就没有关注到他的心里感受和情绪上的低落。当大的孩子哭闹表达出来的时候呢,又不被父母接纳甚至被批评:你这么大了还不懂事啊,弟弟还小嘛,当然要对她好啦,你要让着弟弟呀,你怎么这么自私呢,这么小气嘞,小孩子会懂这些大道理吗,他只知道自己原来拥有的一切被人分割了,感觉很不舒服,大家将心比心。如果你是这个大孩子听到这样的话,你会怎么想呢。

        家长们呀,我们很多人都处于一种福明的状态。我们的父母是怎样教我们的,我们就无意识的沿用父母那一套来教育孩子。根本就没有意思的自己的处理方式对孩子造成的伤害有多大。我们一个咨询的会员,他大儿子六岁。宁愿把单车给别人玩也不给弟弟玩,为什么嘞。四岁的弟弟经常抢他的东西,他就打弟弟。爸爸妈妈发现啦,就打她,所以她已经认定了弟弟生下来就是抢我的东西,我的爱;我去过他家几次,每次他看到我都非常的开心,叔叔你陪我玩,不要走,有一次我在外面陪他骑单车,我问他爱爸爸吗,不爱。爱妈妈吗?不爱,为什么呢,他们只爱弟弟不爱我经常打我,那你爱叔叔吗?爱,叔叔陪我玩,这一句话说的我泪崩啊。才六岁的孩子对情感体验如此的丰富。后来嘞陪他玩到快天黑了,我说回家吧,他说我不想回去,叔叔,你今天陪我住好不好,我好怕。各位家长。这是一个六岁孩子的心在呐喊啊,自己的家,自己都不想回去,因为什么呢,害怕。相反的,我们来看看他的父亲是怎么说的。必须得打,不打经常欺负弟弟。玩具你给别人玩也不给你弟弟玩,哪有这样的哥哥,没有一点良心,没一点感情。各位家长啊,六岁的孩子能背负得起这么沉重的道德帽子吗,背负不起吗,不说了哈,说多了都是泪呀。

        我们在明天第二节课里边为大家详细分享孩子零到十八岁四个阶段需要的心理养分。任何一个生命的成长都有必需的养分,孩子饿了给孩子吃的,孩子冷呢,给他加衣服,这个叫物质养分,但更关键的是孩子的心理养分,孩子的性格和未来把握幸福的能力都是有心理养分决定的。尤其是孩子的性格。现在很多家长都问我,这个孩子胆小不敢去竞争,输了就哭,怎么办呢,这都是由于心理养分缺乏所导致的。

       接下来我为大家分享第三个误区:教育孩子是学校的事情,教育孩子是天生的,不需要学习。我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这个人,他只是一个父亲也是一名优秀的教师。他的名字叫王金战,他在北京教书。一年,他在高三的毕业班学生五十五个人。有三十七个人考进了清华北大,十个人考进了剑桥、耶鲁大学,但是就在那一年。她自己的女儿连高中都没考上。是的,你没听错,是亲生的女儿,大家想象一下。一个老师自己教的学生。全都考上了清华北大。自己的孩子高中都没有考上。连自己的孩子都教育不好,还有什么资格去教育别人家的孩子嘞,还谈什么教育理念呢,他备受打击。还好他警醒的快,很快找到了原因:因为工作忙,女儿上初中的期间他一直没有太关注过她,虽然很爱女儿,但教育方法上简单粗暴,觉得自己付出很多了,孩子还这么不争气,太对不起自己了。久而久之,女儿跟她的关系越来越疏远,说啥也不听了。偶尔看到女儿的日志,才知道孩子是多么渴望得到老爸的帮助。由此他在开始重视家庭教育并尝试从一个家长的角度来研究教育。于是。黄金战跟她的女儿不断的沟通交流,女儿一天天变得阳光起来,遇到什么问题,马上给老爸沟通。影响学习的因素被排除掉了他的心理变得轻松了,书是越来越好,三年之后。女儿考上了北大法学院。

        之后黄金战老师做了一个很重要的决定。辞掉特级教师的岗位,专心于家庭教育的研究和传播。当时在教育界引起了许多媒体的关注,采访他让他谈一谈自己的一些心得体会。他经过思考总结分享说:影响孩子成绩最关键的因素不是学校,而是家庭。如果家里教育出了问题,孩子肯定会成为学校的问题孩子。每个家长都是需要承担教育孩子的责任,我们是孩子一辈子的老师。如果我们自己从来不学习不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怎样跟得上孩子的成长速度勒。

(正念:影响孩子成绩最关键的因素不是学校 而是家庭!)

       咱们来看看中国常见的这种家里教育模式,我们来对号入座,看看自己是属于哪一种类型的:

       第一种叫总不教育、放养。我们很多家长一直忙于工作,只顾着赚钱,然后把赚来的钱来给学校,给孩子找好的辅导班,根本谈不上家庭教育,完全把孩子交给了学校,现在有些二三线城市家长直接把孩子交给学校的班主任。吃住都在班主任家里还觉得很对,你看多好啊,学习和教育两不误,家长可以自由自在;还有些人就交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自己直接放养,不管了,有些家长常年在外面,回到家里孩子都不认实了,打电话,孩子没话说,挂了。这都是孩子没有爱的滋润,典型的表现。这表明你们的亲子关系已经非常的僵化,失去了情感上的连接。 有些家长尝试管教自己的孩子几次之后发现搞不定,算了,没有用的,让他去吧,我才懒得管呢,于是不闻不问,像这样的孩子长大之后啊,家庭观念会非常的淡薄,想家,却又害怕归家。跟父母的关系非常的难,但只有礼貌没有亲密。

       第二种勒,就是打骂教育,这也是中国目前百分之五十的家长有这样的观念,不打不成才。我们很多家长听了之后可能会很惊讶,都什么年代了,还有打小孩的事情吗,可是啊,根据我们多年的家庭教育指导发现这样的暴力事件比比皆是,太普遍了,很多家长觉得这个孩子哪有不打的道理勒。

       我们最常见的思维模式就是这样的。我们动手打人,是因为孩子不听话。孩子顶嘴,该打;这个孩子玩游戏玩的不做作业不吃饭,打。这个孩子放学之后不回家去网吧,孩子一回来我们就开始打。孩子的分数下降了,我们又开始打。其实啊,我们只是想一想。孩子是怎么来的。是两个人在享受鱼水之欢之后不小心把他带到这个世界来的吗,不是他主动来到这个世界的,所以我们要明白这个前因后果的道理。

       但现在很多家长时惯性吧,孩子,因为打孩子可以让孩子马上不哭,让孩子马上听话,马上做作业,大骂教育下的孩子长大以后不是奴才就是暴君。当然了,有些家长可能要智慧的多我啊,我一般都不会打小孩。实在没办法才打一下,我基本上是骂,骂就是语言暴力 ,语言暴力对孩子的伤害更大,大家可以来看看这个视频。

       我咨询过一个十八岁的孩子就是不上学,也不去上班,天天小偷小摸,最后被抓进了看守所。我和他继续深入沟通之后,他告诉我。从小他母亲跟他爸爸离婚了,他妈妈经常骂他:你怎么跟你爸一样的货色,就知道好吃懒做,有事没事就这样骂他。把对他爸的怨恨全发泄在孩子身上。这句话在他的脑海里面种下了这个种子,于是他就在这个信念的催眠之下,真的变成了这样的人。我做咨询的时候,他说了一句话让我至今难忘,他说:她在她妈妈身上感受不到一丝丝的爱。 实质上他妈妈为他付出了很多,她的原话是这样说的:为了这个孩子,他差不多把命都给送掉了,把孩子根本就感受不到后来呢,她妈妈学了二魔法师的课程,自己有了很大的改变和提升。在秦老师通过心理催眠清理他孩子这个心理上的种子,他的孩子才走向正轨的生活。那么嘞,这就是第二种教育方式。

       还有第三种那就是夸奖教育。也许我们自己被父母打的太多了,我们知道了还是不能打,我们知道了孩子需要表扬需要赞美,需要赏识。确实有很多孩子因为赞美赏识,让他有时候改变,但是。许多家长没有领悟到表扬教育的真正内涵。孩子你真棒,太棒了。这种空洞的表扬会失去表扬的意义,过多的表扬会让孩子习以为常。如果表扬的频次降低,孩子就会非常的挫败变成赏识依赖,因为是孩子,为了得到表扬去表现,孩子会认为,家长爱的是我的表现,我只有好好的表现才能获得爱。年纪大一点的孩子嘞,就觉得家长好假啊,很多家长都不知道怎样去表扬孩子应该怎样做嘞,我们要通过表扬来挖掘孩子内在觉醒的力量,而不是表面上的表扬,这个非常的重要。比如说孩子考了一百分,我们就很容易习惯性的说,哇,真棒,这个就是赏识一百分的结果。正确的赏识是怎样的勒,应该要赏识孩子那一百分背后的行为:哇,我就知道你一定会考一百分,最近这么努力,做作业这么认真,这么自觉,不懂就问,这个就是赏识它背后的行为和品格。孩子听到之后就会充满力量,请记住。赏识孩子背后的行为和品格,而不是赏识结果。

        还有一类家长很有意思。哎呀,在家考了一百分啊,真棒,继续努力,争取每一个都考上一百分。孩子一听就蒙逼了,我的成绩越好,你给我的压力就越大,他会觉得很害怕,不敢再考高分了,所以。哪怕是赞美和鼓励孩子都需要学习的,各位认同吗?

       最后呢,就是我们这五节课程要分享的最后一种教育方式(无条件的养育),那就是服务了解的养育。不以交换,不以满足父母虚荣心的教育方式,发自内心的爱孩子,无条件的接纳孩子的情绪,管理孩子的行为,尊重孩子生命的成长规律,满足孩子生命不同阶段的心理和身体的需求,让孩子成为他想成为的人,我们这五天将为大家呈现怎样去做。

      最后给大家分享第四个误区。现在的资讯这么发达,微信圈这些阅历的文章,看都看不完,我不需要听课,现在微信圈里面什么心灵鸡汤啊满天飞,什么教育理念都有大家看着都很爽,每看一篇文章,好像赚了一个亿。但是嘞,那我你懂得这么多一样,就是不灵光,为什么呢,那是因为这些文字只是部分的内容或者断章取义,或者是广告软文,这些零零散散的内容。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还会带来很多混乱的信念,学到半桶水,反而跟家里教育添乱,家庭教育必须要系统的学习,而不是今天听这个,明天听那个,今天看这个文章,小孩子要放养。明天看那个文章对于小孩子必须要严格对待。不然他们以后长大勒就没有出事。

       每一篇文章对他的道理,但没有经过验证的文章是有一定风险的。而我们海豚学院的课程体系来源于美国的萨提亚家庭治疗和人本心理学,尊重生命成长的规律。而人本心理学是得到世界心理学大会认同的心理学。今天在我们中国的大陆流行很多种育儿的理念,比如说赏识教育。都没有被世界心理学大会所承认,美国二战期间,如果谁家里出现了问题儿童,那么这个问题儿童就被美国的政府暂时收养,父母必须去学习人本心理学,并取得相应的结业证书,家长才能够把孩子领回去。这就是人本心理学的地位,相当于是父母合格上岗的证书。大家也都知道美国是世界上家庭教育做得最好的国家,所以。我们不是看看这篇文章,几本书,从里面学这个知识就可以做好家庭教育。我们曾经苦读了十多年的数理化,我们今天用的到的,有多少呢,不多。可是嘞。家庭教育你说用的多吗,家里教育需要天天用,可是我们几乎没有花一个小时去学习家庭教育。你说怎么能够经营好家庭和养育好孩子嘞。所以家长必须要通过系统的学习,在拿合格上岗证成为合格的父母。

       那么在家里教育的路上我们到底要做什么嘞,首先最基础的就是通过学习,做一名合格上岗的父母,孩子长大之后我们不留遗憾,不愧对孩子。有很多家长在客后找到老师,找到天使都说,哎呀我对不起孩子啊,如果早一点学习这样的课程我的孩子就不会是这样子咯,我的家里就不会是这样子咯,还有些家长那就更有意思,认为自己都懂,自己不需要学习,另一半才需要学习。只是勒,孩子是一男一女两个人够能生出来的。两个人都有教育的义务,不是一个人能够教育好孩子的。如果家长两个人住一起来学习就能减少教育上的阻碍和管教孩子的成本,增强教育孩子的效果。

        我们很多家长在学我们的课程第一反应就是,要是孩子他爸他妈一起过来学习该多好啊,这是当今的社会结构,很多家庭都是假性的单亲家庭,爸爸常年在外,爸爸的角色一直是缺失的。这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不利的。缺乏父爱能量呵护的孩子,胆小敏感,怕这怕那,非常容易沉迷于网络依赖。实际上很多夫妻选择不回家,在外面打工也是在逃避家庭生活罢了,我们应该庆幸,结缘到这个课程,因为只有成为合格的父母,我们的孩子才会是一个幸福的孩子。现在继续成长的不是孩子,而是我们的家长。我们孩子学的东西已经足够多了,相反的是父母不学习。现在家里教育可以用三句话来形容:焦虑的母亲、缺失的父亲、无助的孩子。

       我们现在是怎样教孩子的嘞,大部分家长可以对号入座一下。那孩子有问题的时候。比如说孩子不吃饭不写作业,还是玩游戏,妈妈去去逼孩子,孩子一哭就知道没招了,又打又骂,于是嘞。母亲就非常的焦虑,父亲干吗去了呢,父亲出差工作应酬去了。父亲一个月没几天在家里没办法陪孩子父亲严重缺位。有些父亲好不容易回家一趟做马的反映孩子一大堆问题。大陆对着孩子劈头盖脸的一顿教训,让孩子嘞,非常的扶助,不听话就挨打挨骂,那自己真的不想写作业,真的不想到学校去。真的不想去学习怎么办呢。其实今天有很多家长都很可怜,付出大量的心血,金钱。结婚了,孩子太多的不理解,我们也相信家长都是爱孩子的,只是因为不懂得教育。中国很特殊,你看我们在过去连饭都吃不饱,谁还去搞什么教育啊,我们的爷爷奶奶不懂得教育我们的爸爸妈妈,而我们的爸爸妈妈呢,有用着爷爷奶奶那一套来教育我们。这个不允许那个不允许,这个不能玩那个不能说不能生气,不能哭泣。所以情绪一直被压抑着。大家发现没有。现在社会上很多女性都很情绪化,一点点小事就搞得一哭二闹三上吊,为什么呢,就是因为小时候被父母压抑的太厉害了,我们今天呢,又把这一套传递给我们的孩子。你知道吗,现在最大的毒品就是不学习的家长对孩子的毒害。

       所以家里教育是如此的重要,有时候我们很想去帮助这些家长,但有很无奈,他认为他的孩子,现在很乖很听话,他不需要学习,其实不知道,孩子那个火山压抑着随时可能爆发,就像一个学员的儿子十四岁,原来一直非常听话,学习成绩一直很好,偶尔接触到一个游戏叫英雄联盟x迷上了就再也不上学了,家长各种办法都想尽了,断网,甚至把家里的电脑用铁丝绑起来都不见效,孩子威胁家长,你不给我打游戏,我就离家出走,家长头痛的要死,反复说,我这个孩子从小一直很听话呀,我的孩子很听话呀,我的孩子很听话呀,现在为什么变成这样子嘞。

       这些年来,我们每每看到一件件触目惊心的案例,每一次我们都在想。要是家长早一点知道这些常识该多好啊,要是家长早一点懂得这些教育规律该多好啊,要是家长早一点结缘到海豚学院该多好啊,教育孩子防御远远大于治疗,教育孩子是一张单程车票,没有回头路可走的。一旦我们错过了,真的连改进错误的机会都没有,任何事业的成功都无法弥补教育孩子的失败。以上都是我们家长不学习怎样教育孩子的后果,通过学习完全是可以避免的。

接下来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后面几节课程的内容:

        第二堂课,领导十八岁四个阶段,需要的心理养分,这个内容非常重要,强烈推荐给每一位家长;

        第三堂课,我们懂孩子吗?我们多年的亲子咨询表明我们和孩子所有的矛盾都来源于,家长给的不是孩子想要的,孩子想要的我们给不了;

        第四堂课,懂得情绪,这个非常重要,很多家长跟我说,我知道不应该对孩子发脾气,可是嘞,我就是控制不住,怎么办呢,孩子一发脾气我就来火。这节课为大家揭开情绪的真相,认识了他,我们就可以做情绪的主人,而不是做情绪的奴隶;

        最后一堂课,如何让孩子主动学习一天的学习。我们家长心里就想了,哎呀,这句是我想听的。我太想要让孩子的成绩变好了,辅导班也报了,家教也请了,方法用尽了那孩子的成绩为什么还是提不上去了,以后中考高考怎么办呢,心里非常的着急,要想让孩子的成绩好起来,我们分享哈佛的学生秘诀,大家一定安排好时间,连续听完这五天的课程。其实就是五个小时跟孩子的未来一个全新的可能性,孩子的问题大多反映家长的问题,实际上,很多时候都是我们父母在没有学习。不知情的情况下,无形当中,让孩子受到了很多委屈,遭到了很多罪。我们海豚学院就是让你看到并且避免这些错误重复发生。

       最后送给大家一段话:当你只注意孩子的行为时,你就没有看见孩子,当你关注孩子行为背后的意图是。你就开始看见了孩子。那你关心孩子意图背后的需要和感受是你就真的看见了孩子。透过你的心看见孩子的心。你的生命和孩子的生命相遇,爱就发生了,温暖而动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