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是棵会开花的树

明明我想做会计,却屡屡被人用做可以写文案的会计来诱惑我;明明我善良待所有人如一,去偏偏被人以为我心有企图。

不过这样的误会,我喜欢。


去年这个时候,我的同学们都战斗在和HR斗智斗勇的第一线了。

等我3月份上战场的时候,我的战友们给我不少忠告。例如,揣摩HR问问题的用意。当HR问你未来三年的规划,你要先表达你扎扎实实深入了解一个职位,最后还要以不断在理论考证的路上深造结尾。这样就完美回答了HR的疑虑,突出了你不会轻易跳槽,并且你是个勤劳好学的小蜜蜂。

然而听了不少前人经验,还是过不好每一关。

“你是为什么想要加入新闻社这样的一个社团?”

“因为......喜欢。”

“如果有机会让你做你喜欢的事情,你会选择做你喜欢的还是选择你的专业?”

“......”

刚开始遇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的回答会闪闪躲躲,职场菜鸟哪能猜出资深HR的用意是什么,生怕HR想试探我会不会在现实工作抵不过喜欢的时候,心血来潮任性就跳槽,所以只能用言不由衷又不搭边的言语掩饰我的热血沸腾。毕竟用资源和人力来培养我,工作不到半年就用一句“因为喜欢”便走了,那让人家多亏。

在我和各种HR大战几个回合之后,我豁然开朗了。我已经把这一项小技能写在了简历最后一项,然而总是会被HR发现了。这个问题无论怎么回答,HR都能从我的回答中找到他想要的部分答案,可能不是这个问题,还有其他的问题。

于是我索性将简历改了,所有表格上的爱好技能都写“我能写点小文章”。再问我这问题,我也回答得大大方方,我喜欢啊,我就是喜欢。我想先养活自己然后养活理想梦想甚至妄想,我不甘心只做一个小会计但是也不想连会计也做不好。

让我意外的是,我改了简历后反而收到了更多offer。在听我一本正经说完我这个“因为喜欢”之后,HR在我的优势项目上都写上了文案。我怎么能想到有的HR会因此想要留我。微信盛行的时代,哪个公司没个不大不小的公众号,想要与时俱进又不想专门设立一个专职部门,需要做文案,有一个会写文案的会计那是多省事啊。

这样的诱惑好像有点不地道,但是对我很受用,我喜欢。

除了不地道的,也有正儿八经甚至可以说颇有名气的地产HR想要留我。我以为是我的专业能力征服了她,谁知道她告诉我,她觉得我说我能写点小文章的时候最打动她,那股自信激情和满眼发光的劲特别好,头顶光环闪闪发光。

虽然我的案例不可否认具有偶然性,刚好短腿猫遇到多啦B梦,但是我的确是靠着这个喜欢拿到了别人没有的机会。


可能是因为足够喜欢,所以回答起来特别有底气。自信来源于能做好,能做好来自于喜欢。就像一个足球迷可以跟你滔滔不绝说球队球星技术一样的道理,随便你问什么,他都根本不需要打稿,这些都在他大脑里,跟吃饭睡觉上厕所一样成了日常必备,信手就能拈来。

喜欢和专业选哪个。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选择喜欢的人,是勇气可嘉的。选择专业的人,也是勇气可嘉的。

这个问题和“男朋友和妈妈掉水里”有着异曲同工的性质。如果男朋友和妈妈都会游泳那多完美,可惜事实是不但我妈妈不会游泳,我也不会。所以我的答案是找一个会游泳的男朋友替我救妈妈。

人生在世吃饭睡觉上厕所每个人都缺一不可,所以我从来不觉得每天朝八晚十喂饱自己是一件委屈的事。只是我有点贪心,我希望一样不缺还希望加点小花小草。所以我觉得我窝在被窝里趴在键盘上睡着会是一件很酷的事。

喜欢这东西哪里掩饰得了,反正我知道是不行,眼里心里话里都会是满满的。喜欢一个人我能一眼就从人群中认出他,喜欢一首歌我能单曲循环一个月。喜欢就是要是问我,我便点头;要是不问我,它也在这里。软肋是它,盔甲也得是它。

我的确能写点小文章,至于写得好不好,我喜欢我说了算。

“你有什么不喜欢的?你喜欢的东西这么多。”

“我不喜欢,不喜欢我的。”

“真心机,你这是在说很喜欢我”

“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解密禁忌】厨房风水学布局,轻松帮你化解禁忌 【厨房位置要选对】 总体来说,住宅中最适宜设置厨房的位置是东方和东南...
    世传家居阅读 1,094评论 0 0
  • 下午在报纸上看了一篇文章《不惹事但也不怕事,是一个人最基本的能耐》,看后觉得非常有感触。会吵架不代表着爱吵架,不惹...
    镜子骑士阅读 275评论 0 1
  • 就是这样的效果 如果是以前我会给带框的div一个border;就是全部给他边线,然后给带图的div大一点都高宽,超...
    Author_z阅读 309评论 0 0
  • 我最幸福了,幸运把我砸中了,钱钱向我飞来了,而且不知不觉。在一家店里买过东西,找我刷单,收获一个30元红包。 我最...
    有事多舒缓没事多感赏阅读 157评论 0 0
  • 印在我脑海里的不是你帅气的脸庞而是你那动听而又温柔的声音 我们是彼此不认识的陌生人 但我觉得我们就像认识很久很久的...
    江潇然阅读 2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