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班的翻转课堂

周四的晚上,小三班的孩子们如期而至,来到了宋词课堂。本来这就是一节普通的常规课,但恰巧遇上了万圣节,孩子们一进教室就集体高呼:“trick or treat!”看着孩子们兴奋的表情,我突然有了个念头,于是故弄玄虚地回应:“treat,treat,treat! 不过,要玩咱们就玩一次大的!”孩子们更加兴奋:“太好啦!”(其实,他们不知道,已经进入了我的“圈套”)

“以往都是老师给你们上课,今天我们翻转一下课堂,你们来备课和上课。我们分成3小组,4个成员一组。黑白配的方式进行随机搭配。”话音刚落,孩子们立刻围成一圈,进行了黑白配分组。【孩子们听到游戏是备课和上课的时候,没有觉得无聊,反而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这样的适应能力真是比很多工作岗位上的成人还要优秀!】

接下来,分配好小组任务,小组教研,备课就热热闹闹地开始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35分钟的备课时间,孩子们自己查阅资料。第一组负责《卜算子.送鲍浩然之浙东》的词意,重点字词,以及词中的情感赏析。

第二组负责:作者介绍,课堂练习解答。

第三组负责:本节课写作例文讲解,及教授如何写书信。

【这个过程,每个孩子的参与度都很高,即使是平时比较安静的孩子,胆小的孩子,也都在小组讨论的过程中积极表达着自己的观点,小组合作地非常默契。没有人因为困难而放弃,更没有出现组内争吵不团结的情况。】

主动求知、乐于挑战、自发提问、解决问题、团队合作、收获知识,这些我们平时经常唠叨孩子的好品质,只需要一个小小的教学讨论就可以解决。且孩子们一定比纯粹听老师讲课来的更有收获,因为他们在实践!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部分“解词”。孩子们给大家讲解了词牌名,题目的意思,重点字词释义,每句词的白话文翻译,词的创作手法,词中所传达的依依惜别的友情。

这些在传统语文课堂上,老师们反复强调孩子掌握的知识点,就这样被两个三年级的孩子讲解的淋漓尽致。我不禁思考: 如果让孩子有主动求知的能力,还担心他们掌握不了知识点,考试记不住考点么?用实践能力去获得知识,效果应该比大家齐整整地坐在教室里听老师灌输要好的多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部分是作者介绍。这个小组的备课我有全程参与。当孩子们看到书上写着“王观,自号 逐客”的时候,竟然集体发问:“为什么他叫逐客啊?”

【这难道不是老师经常会问学生的问题么,可是我们的孩子竟在无形中自我提问了!】

我们立刻查阅资料,最终了解到王观与王安石的关系,王观的仕途,王观与秦观的合称,王观被罢官的原因,最终发现了他自号“逐客”的秘密。

又是一波考点,被孩子们独立解决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一部分是课堂习作,主要掌握书信格式(称呼顶格,问候语,正文,祝福语,署名,日期)。这些老生常谈的基本要求,老师讲10遍,不如孩子自己思考、总结并表达1遍。 至于写信的内容,无非就是和自己的好朋友分享喜悦,分享烦恼,倾诉怀念,我想每个孩子都应该有话可说,无需老师再多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一年级开始,学校的课堂里给孩子讲解了很多送别友人的诗词。既然表达的情感差不多,为何不给孩子们创造一次自主研讨,举一反三的机会呢?你们看,老师能讲的知识点,三年级的娃娃们都会讲。

信息发达的时代里,孩子们需要的不是一个只会讲知识的老师。孩子们需要的是一个引导者,引导他们发现自己的潜能,引导他们主动探索,自主求知,发现学习的意义。

未来,他们会成长为一群能力与学历并进的孩子,一群素质与应试共同发展的孩子。

信任+了解+尊重,每一个孩子都不会让人失望。

【最后,送一波孩子们的实践感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将说教式教育,换成实践式教育,孩子比我们想象的优秀很多!

这一课,我们的关键词是: 探索、思考、表达、合作、分享、勇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