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许我们缺少的不是好奇心,而是一种探究精神

上周四去QD面试完回来,整个人处于一种懵圈的状态,而后越想越觉得有些沉重...

QD肯定不会聘用我当编辑,就算文字姑且过关,可没有商品品牌知识和经验却是硬伤。

现在想起来有点搞笑,面试员问我喜欢什么品类的东西,我说我喜欢美食和文具,她就问我买过什么厨具,我就懵了。她又问我能否向她介绍一些我喜欢的文具品牌,然后我就又懵了。我根本说不出个所以然来。虽然我喜欢文具,但却从来没有刻意关注过它们的牌子。“假如你吃了一个鸡蛋觉得很好,何必一定要去找下这只蛋的鸡呢?”大概我从小受钱钟书这句名言的“毒害”太深了吧,所以我只能硬着头皮说出“真彩”、“晨光”,甚至“名创优品”10元3支文具笔这些极草根又看似极没档次的文具品牌来。

然后面试员也懵了。从她额头上的三条黑线中不难看出,她一定觉得我是猴子派来的逗逼。作为一个“为用户提供品质生活指南”的App,大概是不允许听到这样土鳖的牌子的。如果我当时信手拈来的是“派克”、“万宝龙”、“高仕”,哪怕是“无印良品”这类听起来更为高大上的国外品牌,她一定会更愿意跟我聊下去。当然,这些就属于YY的范畴了。

没办法,谁让我从小就和绝大多数祖国的花朵们一样,无论是写作业、抄作业、把课本上的杜甫画成美女,还是在考试的时候,用的基本就是真彩、晨光0.38或0.5粗细的签字笔,而且我还真心觉得挺好用。至于其它的牌子,哎呀,我就是记不住。

不过我今天刻意查了一下手头上的一百来号笔,发现除了真彩、晨光、名创优品,其实还有柏嘉辉、金万年、英雄、慕那美、三菱uni pin、sofun等等。然后我就惊呆了,这么多的牌子,为毛老娘当时却只说得出真彩晨光呢?

这大概也可以解释为什么我后来越想越沉重吧。

让我沉重的当然不是QD不聘用我(我也不会承认),而是和面试员的谈话让我突然意识到一个很严肃的问题,那就是我对所谓“品质生活”的注重其实是远远没有我以为的那样多的。或者说,我对周围世界的了解,对这个时代工业科技的了解,实在是少得令人发指!再想下去就明白了,哦,原来是这样啊,尽管我有好奇心,但却少了一种深入探究的精神,这种精神很容易被忽略,但却是十分重要的。学生时代常用“知识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来写作文,现在发现其实这句话也可以等同为“探究精神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举个歪栗子,我时常会烦恼于自己扁塌细软的发质,甚至一度担心外公的“地中海”会隔代遗传。但是我并没有因此去从根本上寻找原因或是改善的方法,其实我可以试着更为科学地去了解谢顶的遗传问题,或是一根头发是怎么构成的。如果我早这么想了,就会发现我的担心基本是多余的。因为“地中海”属于隐性基因,就算我老妈的两个X染色体中,有一个携带着我外公传来的“地中海”基因,该担心隔代遗传问题的也应该是我弟弟而不是我,因为男性只有一个X染色体,中年谢顶的几率更大。

(题外话,如果我弟弟在青春期时被阉掉了,那可能也就不需要担心中年谢顶的问题了,因为秃顶和雄性激素的分泌也有关系。对了,据说“聪明绝顶”是有科学依据的,太聪明的人的确是容易秃头的。)

举这样的例子并不是说我要在各个领域都成为专家,这样太丧心病狂了,也不可能实现。成为专家不是目的,而尝试用专家的态度去探究问题,去了解周遭的世界才是重点。至少要努力成为自己所在领域的专家吧,有精力的话再去实现一专多能。

我第一次这么深刻地意识到自己真的是井底之蛙啊,而且是麻木型井底之蛙!

再举个栗子说明,假使我喝了一杯还不错的咖啡,我就会说这杯咖啡挺好喝的,然后我对咖啡味道的认知很长一段时间都会在“还不错”上封顶了。再然后呢?还有更好喝的呢?好像我就不那么在意了。这点太可怕了。不在意比不知道更可怕!

我明明知道世界上有更好喝的咖啡,为什么我就不去探究了呢?重点是,这类东西是我自以为喜欢的,而不是像“XX男明星又出轨XX女明星”这类我根本没兴趣知道事。现在连我感兴趣的事,我都懒得探究了吗?好可怕呀。。。

想想生活品质一类上层建筑的问题,多少都是受经济基础影响的。以我目前的收入,怎样才能最大化实现所谓的“品质生活”呢?而怎样的生活才算有品质?什么才是合理的消费观呢?这些问题,我似乎从未系统性地思考过。

不过我现在好像有点明白了,为什么我顶多只敢提8K的数字,再往上就会心虚。大概因为我目前真的就只值这么多吧,因为我的专业度就在那里。想要更高的数字,就要让自己更专业。当然,高数字不是目的,专业才是。只要够专业,附带的福利品自然也会更多。

现在,我想好好审视一下周围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目是老舍先生的著名作品《骆驼祥子》中,可乐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所以又被可乐盗来,用作标题,想来老舍先生不会怪罪!...
    可乐宝宝阅读 6,476评论 0 0
  • “老师,可以问你一个问题吗?” 你多久没有听到孩子对着你说这句话了?一天,或是两天,或是? 今天上午课间十分钟,一...
    靳志勇阅读 1,080评论 4 6
  • 在决定写这个主题“好久没更文了”的时候,因为好奇,好奇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好久没更文了。结果用Google搜索了一下...
    你好方同学阅读 193评论 0 0
  • 我幸运的来到这世间,妈妈说:自从有了我,家境开始好转。 爸爸妈妈忙着工作,照顾我就成了老舅,奶奶和姨的事...
    乐则行之阅读 37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