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关于保险的趣事

带星号的表现必要险种,下文会详细说明

今天为什么突然要说这个呢?最主要的由头是小叶叶下午接到了一个招行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由于没有特别忙,所以就想听听他向我推销什么产品,果然还没聊了两句,他就开始推销一款保险产品,下面我给大家还原一下对话(“招行”指招行推销保险的工作人员,“小叶叶”指我哈):

招行:这位女士您好,很抱歉占用您的时间,我看到您生活在一线城市,我觉得你应该很需要我今天推荐的这款保险产品。

小叶叶:嗯,您说。

招行:您看,您生活中难免有个感冒发烧,或者意外造成身体不适不能去工作,我们的这款保险产品无论您大病还是小病,如果是因为生病不能工作,那么不能工作的住院期间我们这款保险能够每天提供250元/天的补助,最多连续提供30天,如果要是意外造成的住院不能工作,这款保险产品能够给您提供180元/天的补助,最多连续提供500天(这里具体条款可能记得不那么准确,因为我这时候也在进行我自己的内心戏,哈哈)。

小叶叶:嗯嗯。(我这时候的内心戏是这样的,通过我学习的保险知识,我迅速明确了他推销的这款保险产品的类型——那就是健康医疗险中的住院津贴型保险,也就是我必须住院才能享受到每天250元或者180元的补贴,但是小叶叶从出生以来住院的次数用5个手指头其实是能够数出来的,这并不是一款对小叶叶或者说对大多数人必要的保障型保险,小叶叶这时候其实就已经断定自己不会买了,但是一方面为了表示对推销人员的尊重,另一方面为了听这款产品的价格—就是看性价比奥,哈哈,就继续听他讲。)

招行:其实我觉得您真的需要这样的一份保险,每个月只需要110块钱的保费,并且我们可以直接在您的信用卡中每个月扣除这笔费用,一年只需要1000多块钱,就能保障您生病期间的工资补贴了(小叶叶想的是总不至于为了这个补贴有个小毛病就去住院吧,成本就太高了),就算您休息公司照发工资也不影响我们给你的补贴奥,并且,您如果一年都没生病,我们还能返还——25%的保费奥!~我真的觉得您应该买一份,真的是很合适呢!~

小叶叶:不好意思,(为了速战速决,不纠缠)我已经有一份住院津贴型保险了,我觉得不需要您推荐的这款。(这时候内心戏是这样,每年1000多块钱,其实算是蛮贵了,一份保额比较低的定期寿险可能也就不到2000块钱,或者我们生活中更必要的意外险每年也就几百块而且,这款保险性价比感觉不是很高;并且听到最后,如果我们没用到这个保险的话,年底才返还25%的缴费总额,那你就直接说你每个月收70多的保费不就可以了,还返还?还不是羊毛出在羊身上。。。)

招行:是吗?如果您整年不出问题,我们年底还返还25%呢,那您的那款是消费型的还是。。。?

小叶叶:我打断了他,我笑着说您年底返还25%还不是从我付的保额里拿的钱再还给我?难不成这25%不是我的钱?

招行:好吧,那祝您生活愉快。

小叶叶:谢谢,再见。

小伙伴们觉得小叶叶是不是还挺懂保险的,其实都是皮毛,哈哈哈,其实保险这种又常见又让人搞不懂的产品是学习理财绕不开的东西,相信大部分小伙伴们对“保险”两个字都没有太好的印象,一听到这两个字脑海中浮现出来的就是卖保险的,满满厌恶,但是我们学习投资理财最大的目的是让我们赚更多的钱,让自己和爱的人得到更好的生活,这时候,我们也很需要保险这种东西来保障我们自己和身边的人不受到或者尽量少的受到生活中存在的各种风险的影响,最基本的保障型的保险就是寿险、重疾险和意外险了。其他的如果经济条件允许,当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其他种类的保险,但是寿险、重疾险和意外险这三个基本险种已经涵盖了生活中我们能遇到的几乎90%的风险,像上文小叶叶在电话中被推销的保险就不属于上述三种保障保险的范围内,小叶叶自己连这三种最基本的保障险还没有购全,怎么可能选择推销员推销的那款保险嘛,这个事还真的不能本末倒置!包括有些小伙伴现在买保险根本不是看中保险的保障和分散风险的能力,而是以投资理财为目的,那小叶叶有点不明白,为啥不去买基金或者股票啊,自己会投资的可以去买买股票,不会投资的可以把钱交给基金经理打理,那你说这些产品风险大,可是基金也有保本型的万能基金,不光保险有保本的万能险啊,小叶叶个人还是觉得买保险万万不可轻信保险公司的说辞,让你出更高的保费,保障你每年多少的收益,还是那句话哈,羊毛出在羊身上,他是拿着你的钱去理财,赚的收益肯定是他拿大头你拿小头,像那种保本保息的险种利息肯定压得非常低,宣称自己能获取好收益的险种呢,像投资连结险,你又要自己承担不保本的风险,何不好好投个基金呢?想要低风险就投个债基,想要高收益就投个股基,或者直接买股票啊。因此,小叶叶还是要说要买就买消费型保险,保障自身、分散风险才是目的

下面呢,小叶叶就说说为什么寿险、重疾和意外险是最必要的保障险种。小伙伴们可能都觉得自己离“重疾”、“意外死亡”、“意外伤害”这种事情离得很远。但是事实并不是这样的,我们每天几乎都能听到因为猝死、各种癌症或者是各种交通事故去世的新闻,当然了,小叶叶开始也觉得新闻里边报道的事情离我也很遥远,但是当我听到一个新闻说一个女孩正常按照绿灯过马路,但是冲出来的车貌似并没有留意到红绿灯,以100多迈的速度将这个女孩撞飞,导致这个女孩不幸身亡的时候还是感到背后在冒冷汗,觉得好端端的遵守交通规则过马路竟也会遭到这样的不幸,之后每次过马路都会异常小心。这就是意外了,还有什么走路被花盆砸(不知道大家对前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冠生园前董事长被景区猴子推落的石头砸死的新闻还有没有印象,你说这找谁说理去。。。也是意外哈~)、走路被捅都是意外,当然了,谁都不希望这样的意外发生,但是我们也要做好准备即便发生了这样的意外也有所应对,因此,意外险其实就是一项很好的选择了,缴纳的保费很低,但是能够保障的保额还是蛮高的。

重疾险相信也是大家比较容易理解的一个保障险种了,不是小叶叶说得难听,身边应该几乎都会有一两个认识的人是患有癌症、脑溢血或者心肌梗塞这种重病的,小叶叶的爷爷是肝癌去世,小叶叶的姨姥和一个舅舅均是在不到50岁的时候都突发中风,虽然并没有对生命造成危害,但是有的时候中风真的是毫无征兆的,并且会对人的身体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癌症的发病率这些年也居高不下,因此,重疾险其实也是一款非常分散风险,保障性很强的险种,不管是什么保险公司的重疾险,必须包括保险行业所规定的六大种类疾病,包含了我们生活中常见的99%的重大疾病,并且,重疾险也是我们日常生活在配置保险的过程中需要考虑的。

上面说了意外险和重疾险,其实寿险也是必要的,寿险可以作为上面两类保险的兜底险,例如猝死这种情况意外险和重疾险都是不赔付的,但是寿险作为兜底险,所涵括的范围还要更广一些,几乎除了自己找死的情况发生(原谅我说的这么难听,就是自己吸食毒品、酒驾什么的,不过战乱、军事冲突、核爆炸不赔付,这个我不知道为什么。。。)都会赔付,其实对自己的生命负责就是对我们身边所爱的所有的人负责呦~并且年轻的时候买寿险还是蛮便宜的,并且很多工作压力造成的死亡多发生在30岁左右,而不是6、70岁,中等保额、30岁以前投保、保到60岁的话每年大概也就2000块左右吧,当然了,条件富裕的家庭可以选择更高保额,终身的寿险和重疾险,但是小叶叶认为30岁以前大家都处于奋斗期,二三线城市个人平均年收入也就3、4万,可能还不到,所以没有必要花过多的钱投资在保险上,小叶叶认为其实都不太必要超过年收入的10%,如果买保险预算比较少,我们就选择消费型的(其实预算多我也建议选择消费型的,多的钱去投资),我们可以先考虑定期型的保额相对比较低的保险组合,而不是只选取保额比较高的一个险种。

小伙伴们可能还会说那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不重要吗,小叶叶并没有这样说哈,只不过我们应该从最基本保障的保险入手,配齐这些保险再进一步考虑其他保险产品。像小叶叶有社保医疗保险,有重疾险,那么如果有预算,则可以再次基础上考虑社保医疗保险报销门槛1800元以下也能报销的商业医疗保险。商业养老保险的话小叶叶应该不会考虑,因为首先我有社保养老保险,其次,我认为钱在我手里投资比存进保险公司更靠谱,哈哈哈,迷之自信。当然了,如果就想要定期为自己未来的养老做储蓄,可以考虑买保险公司的养老产品,毕竟无论出现啥特殊情况,你都可以保证用这笔钱养老!~

最后小叶叶想说一下,我们对于保险也并不需要如临大敌,这其实并不是骗人的东西,只要你自己想好自己到底需要什么保险,你需要的这类保险具体要有哪些保障功能,买保险时好好看好条款,你就能够在不同名字拗口的保险中选出适合你的保险。并且千万不要人云亦云,过度听信推销员的推荐,因为你自己才是最了解你需求的人,形成自己的判断能力。

好啦,今天小叶叶就说到这,虽然没啥具体操作性的内容,但是给大家进行一下科普,以后再慢慢给大家写一些挑选保险过程中的注意事项!~比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不是赶飞机,干嘛要早起” “干嘛要起来啊,起来又没事做” “再睡一会吧,反正还有时间” “再咪一下,1分钟就好...
    密思乔阅读 714评论 0 50
  • 第一次采火龙果 一个阴沉沉的下午,老师带我们去火龙果基地采摘火龙果,我特别开心,特别激动,因为这是我...
    小小的晴阅读 787评论 0 2
  • 不为凯撒,宁为虚无。 哪怕是过去了近六百年的岁月,再一次读到切萨雷博尔吉亚的这句名言,还是为之动容。同时代的人这样...
    伊丽莎白瓜阅读 2,026评论 1 4
  • 月亮是那崇高而不可企及的梦想,六便士是为了生存不得不赚取的卑微收入,多少人只是胆怯的抬头看一眼月亮,又继续低头追逐...
    lily妮妮阅读 845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