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薇》的荆棘之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未选择的路》

      罗伯特

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可惜我不能同时去涉足,

我在那路口久久伫立,

我向着一条路极目望去,

直到它消失在丛林深处。

但我选了另外一条路,

它荒草萋萋,十分幽寂,

显得更诱人,更美丽;

虽然在这条小路上,

很少留下旅人的足迹。

那天清晨落叶满地,

两条路都未经脚印污染。

啊,留下一条路等改日再见!

但我知道路径延绵无尽头,

恐怕我难以再回返。

也许多少年后在某个地方,

我将轻声叹息将往事回顾:

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

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一直很喜欢罗伯特·弗罗斯的这首诗。它是现实生活中人们处在十字路口难以抉择心情的真实写照。现实中,人们大多选择前者,那是一条宽敞、平坦的道路;而在诗中,诗人却选择了一条人迹稀少、布满荆棘的道路,正如诗人在现实生活中选择了不会带来丰富物质的写诗生活。诗人在作出抉择后,同时又遗憾的感慨“鱼与熊掌不可兼得”,选择一条路,坚定地走下去。也许多年以后也会在回忆中轻声叹息,但曾经走过的路已经走到尽头,再也无法返回。

      不只是诗人,我们每一个人无时无刻不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做出选择。

      学校一年一度的12.9运动即将到来,满脑子文艺细胞的我早就迫不及待,早早的在网上收集材料,最后瞄准了一个古典舞《采薇》,这是中国歌舞剧院大型古典舞《孔子》中的一个片段。这个舞看似简单,然而对于我这个业余舞蹈老师来说,要学到舞蹈的精髓,还要教学生在舒缓的音乐中表现出女子柔美的姿态,既有力又优美的舞出水袖真是难上加难。但是作为行动派的我,敢想敢做,不试怎么知道不行呢?天赋不够,努力来凑!早在10月份我就带领学生开始排练。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个步骤就是选人。在观看过《采薇》舞后,班上有十多个女生踊跃报名,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参加表演。第一周,我学了简单的几个动作教她们做,在这个过程中,哪些人完全没有舞蹈天赋、身体僵硬的、懒惰的被我一一淘汰,最后留下了9个还算不错的,接下来展开正式的魔鬼训练。万事开头难,学一个动作教一个动作,进展十分缓慢。那个10月,是一个艰苦而漫长的时间。每个午自习,每个周末,都可以看到我和学生们辛苦排练的身影。即使天气微凉,每天我们的汗水都浸湿了衣衫。努力会有回报,终于在11月份舞蹈的雏形出来了。

      又花了半个月的时间,我把队形排了出来。看着孩子们和着音乐表演出完整的《采薇》舞,感觉十分欣慰,即使整体还不是那么令人满意,但那是我们的劳动成果,我们还会越来越好。在这个过程中也深深体会到“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短短四分钟的舞蹈,整整花了我们一个半月的时间。

      很快,初审的日子到了。这次12.9活动,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亲自在舞蹈室筛选节目,每个节目要严格把关。除去已经确定的保证质量的学校少年宫排的节目,教师学生排练的20多个节目,最后只能选9个节目出来。即使是这么大的竞争力,我对我们班的舞蹈仍非常有信心。不为别的,就因为孩子们的努力,我们是最早开始排的,也是全校唯一一个周末还在排练的班级。我相信,我们完全有上台表演的实力与潜力!

      理想是美好的,而现实是骨感的。一切没有预想的那么顺利。学校领导给出的结果是,9个人的舞蹈太少了,到时候会搭专业的舞台,需要的是至少15人的大型舞蹈。所以,要求我们从另一个节目被淘汰的班级选人加入,如果不同意加人,就只能淘汰。这仿佛是一道晴天霹雳,把我从美梦中霹回现实。加入别的班的人意味着什么?首先意味着这不再是属于我们一个班的舞蹈,我们一个半月的努力成果也要拱手分享他人;其次意味着我们会更加辛苦,在2周时间内要教会新加入的人,和她们一起高强度练习,还要绞尽脑汁,重新编排队形。12.9活动近在眼前,这似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再回想起那一个半月的辛苦日子,我真的不想再来一次,有那么一瞬间,我就要放弃了。

      人生时刻面临选择,这一刻,摆在眼前的有两条路:一条是加倍艰辛但最后能通往一半胜利的荆棘之路;一条是前功尽弃但安逸舒坦一半的康庄大道。该何去何从?坚持,未来之路真的太艰难;放弃,又太不甘心。脑子里有两个我在打架,她们打的难舍难分。回到家,我拼命想让自己静下来,问问我自己,我想要的是什么?我想要孩子们展示自我,享受舞台的魅力!不忘初心。名誉真的有那么重要吗?退一步海阔天空,心胸放宽广,不分班级、你我,能呈现心目中最完美的《采薇》才是我的初衷!我抱着我的小扁(一只猫),把它举的高高的,大喊了十声:“Never Give Up!”振作起精神来,《采薇》的荆棘之路才刚刚开始!

      挑了六个人出来后,就开始魔鬼训练。周末加班加点,从早排到晚,短短几天,把整个舞排完了,这其中付出的艰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第二周二审的时候,把大家都吓了一跳,怎么可能在这短短几天就排出来了?只要够努力,一切皆有可能!十五个人的《采薇》舞,确实要比九人跳的有气势很多。看着孩子们优美的舞姿,我觉得我做出了一个正确的决定。这条荆棘之路选的不错,不过我们还没走到尽头,胜利就在眼前,让我们迈着《采薇》优雅的步伐穿过荆棘,通向那充满花香的彼岸!期待12.9那天你们的精彩演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到processing做的动画总能让人很激动,忍不住自己也想去实现一下。【介绍】一看简介又惊呆了,又是MIT媒体...
    luooove阅读 838评论 0 1
  • 1.属性传值 通常用于正向传值,适用于A和B相互具有一定关联性。不能用于隔页面传值。而且,需要传值的属性不能是私有...
    yzhxcql阅读 9,106评论 21 96
  • 58岁,并不老,尤其放在现在社会,就是还年轻,顶多算稍老些的中年人。不过,他死了,就在今天。记忆中,他总是纯白的衬...
    原木C阅读 164评论 0 0
  • 刑诉,2017末
    穆槿穆阅读 414评论 0 0
  • 1、哪些客户有存款 2、如何精准定位客户 3、如何快速切入客户 4、如何唤醒客户需求 5、如何设计授信方案 6、如...
    010ed0d5a362阅读 1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