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青岩!1945.

【前言】

1945年,日军在雪峰山下的青岩被中国军队打得溃不成军。远在大本营的冈村宁次得知这一消息,在自已随身携带的日记本里写道“长江南岸地区山连山,使人烦恼。敌非敌,地形是敌,征战我不爱之山水”。

此刻,我就站在当年的阵地上,时间是2016年9月,距离1945年5月的战事,整整71年。上山的公路,虽然还是那样狭窄,但早已铺上了水泥,8公里的路,我们的车走了将近30分钟,公路上没有运输弹药的独轮车和士兵的喧闹,天空也不再有国军的旗帜在飘扬。广袤的田野里空气清新宁静,只有小鸟穿过林间和树叶摇动的声响。


9月的三角垴,到处是金色的稻田,山下是蜿蜒曲折的湘黔古道

地名仍然是老兵们熟悉的“三角垴”。


这是从空中鸟瞰整个江口的地势。

日军本意是打通江口沿公路西进,为此在1945年4月29日黎明,趁着天降浓雾,116师团120联队偷袭洞口潭的狗爬岩得手,随后进占月溪,但在离江口约7.5公里的地方被国军所阻,此地地势险要,一边是悬崖,一边是深河,上面架设有机枪阵地,当地老百姓形象的称之为“仙人下马”。于是日军133联队派出突袭小队,绕过公路沿线的碉堡,从月溪的神山经罗家田湾等地的山间小道,意图抢占三角垴,一场惨烈的攻防战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人物讲述】

肖详生(男81岁)

1937年农历三月二十三生人。现居湖南洞口县江口镇桃田村。职业:农民。

80多岁的肖详生,当年还只是一个小娃娃,但对当年的记忆却如同昨日。清晰而又生动


“那是古历3月18,一大清早我站在家门口,就看见好多当兵的往上面冲,没过一下子,电话兵就跑到我家里开始接线了,这下我才晓得,我屋里一下就成了57团的团指挥部。接着就是炮兵上来了,上来大概一个多小时,后面山上的枪声就响起来了,那些当兵的告诉我,二营的人已经跟日本人交上火了。很快就有伤兵抬了下来,就放在我边上的杂屋里。”肖详生一边拿着砍刀在前面给我们带路,一边开始给我们讲述他所知道的一切。


这是肖家的老宅,也是当时的指挥部

“我那时才7岁要不就是八岁,很多都是我父亲和哥哥告诉我的,当然我自已那时调皮,也偷偷跑上来看过,这里就是中国和日本的阵地分界线,这个地方叫水竹坑。在水竹坑上这个地方,你看那几颗杉树,就是沿那里分界的,”肖详生站在树边上,给我们比划着。

顺着肖详生的手势,我们停下来,仔细地打量着四周的一切。整个山体呈南北走向,到了水竹坑这个凹地后,突然分成了三个小山头,呈三角形分布。中国军队所在的山头是主山头,比另外的两个山头要高出不少。整个战壕从东北到西南,斜着横贯了整个主峰。日军要想冲上来,只能仰攻。


当年的机枪阵地

你们看那块石头,从那里开始,这一线设了五六挺机枪,那个石头后面就是国军的火力支撑点,日本人根本冲不上来,不过日本人还是厉害,白天因为有美国人的飞机在天山炸,山上面还有炮在轰,所以日本人死伤很大,但是日本人就是不退。有一天早上下大雨,天刚蒙蒙亮,日本人就组织了敢死队,从下面冒死冲到了我们的阵地下面。由于射击的角度问题,我们的人在上面,打不到他们,用手榴弹炸也不行,日本人的枪法又好,你一不注意,他就是一枪,然后趁你不注意就往上面扔手榴弹。我们的人一看这不行啊,刚好我父亲萧先校送子弹上山,团长钟雄飞就问他有没有什么办法,我父亲就说还有一条路可以绕到日本人后面去打他们。于是钟雄飞亲选了12名士兵,每人都拿着冲锋枪,穿着雨衣由村民萧进发持手榴弹带路。由于身穿雨衣,日军还以为是自己人呢。这12名士兵行动迅速,绕过日军的阵地后,一阵猛冲将爬在凹地里的日军全部打死。这次突袭,12名士兵只回来了8名,还有四个人就牺牲了。因为当时打得太猛,连萧进发都不知道这几个人是在哪里牺牲的!

说起萧进发,也蛮有意思的,他本来是农民,是给三角垴重机枪阵地送子弹的,送到山上后,性格开朗的他就和机枪手们侃大山、摆龙门阵,结果忘了下山,等到他要下山时,督战队已划了警界线,谁要越过警戒线,督战队就是一枪。下不去山的肖进发,就干脆留在山上打鬼子了,休息时还向机枪班长学习了丢手榴弹和操纵重机枪的方法。”


肖详生手拿砍刀在前面给我们带路

从水竹坑向上走四五十米,经过一处陡坡,肖详生又停了下来,指着下面的山谷跟我们说

“这个地方也死了很多人的,当时日本人从正面冲不上来,就抓了我们地方上的一个村民,叫易必煌,让他带路,准备从侧面的小路冲上来,走到这个地方的时候,被我们的军队发现了,易必煌熟悉地形,立马就往前面的一个坑里一跳,日本人还没反应过来,成捆的手榴弹就丢了下来,那个地方也是射击的角度不好,所以中国人都是扔手榴弹,有的把手榴弹一箱一箱的滚下去,再用手榴弹去引爆,日本人被堵在山谷里,躲都无处躲,一下就被炸死了快有两百人。

再往上去,就到营指挥所,营指挥所边上的山坡上,就是国军的迫击炮阵地。这个炮阵对日本人的威胁很大,所以日本人经常派出神枪手躲在坡下放冷枪。那个日本人的枪法不是一般的准,那是相当的准。有一次有一个炊事兵送饭上山,趁着士兵们吃饭时,就跟他们说,我从来没有看见过日本人,连长就说,你不晓得到阵地前面去看啊,那个炊事兵也没想那么多,扔下饭碗就跑到前沿阵地上去看,躲在射击孔里头刚抬起,就听见一声枪响,一枪打中了炊事兵的额头。”


当年的前线指挥部

肖详生回忆到这里,仍是啧啧称奇。跟着他的脚步,我们从营指挥所转向西南方向,沿途发现了几颗参天大树,树下是寸草不生,:“这个地方阴气重,不见阳光,连草都不生”。在肖老的催促下,我们继续向下方走去,没过多久,扒开齐腰的荒草,沿途出现了多个补给坑,在靠近前沿指挥所的地方,肖老忍不住笑,我们问他笑什么,他才一脸严肃地跟我们说:


这几棵树下,由于常年不见阳光,阴气逼人,寸草不生

“这个地方就有意思啦,57团跟日本人打到最凶的时候,钟团长就跟我父亲说,要用市价买下我家的生猪给大家打牙祭。我父亲同意后,大家就把猪杀了,晚上就在山上搞了一顿好吃的,有可能是好久没吃油腥了,有一个当兵的就拉起了肚子。他看大家都很兴奋,就提着裤子跑到比较远的地方去了,刚蹲下来,就听见下面的草丛里传来了日本话,他仔细一看,真的是日本人上来了,连裤子都没来得及提,就大喊日本人上来了,同时一边跑一边开枪,大家一听,立即对这小股日军一阵猛打,日本人抵抗了几分钟,就顶不住了,立即向下撤退了,如果没有发现,这个地方离前沿指挥所也只有不到三百米”。

前沿指挥所设在整个阵地的反斜面上,头顶上是一块巨大的石头,石头下面是一块平地,对面与之遥相呼应的是铁山阵地。铁山的阵地上国军设有重炮,后来74军接防后,重炮曾经给予三角垴阵地予以火力覆盖。“除了重炮,美国人的飞机也帮了我们的大忙,只要天气好,美国飞机就会飞过来轰炸。最激烈的那几天,日本人的弹药快打完了,粮食也没有了,就只能用飞机进行空投。日本人的飞机一来,美国的飞机就来追,结果日本人空投的好多物资都落到了中国人的阵地上,后来日本人一看,这搞不得,就连空投都不搞了”。

下午5点30分,我们从阵地上下来。9月的秋阳下,满眼金黄的稻田跃入我们的眼帘,远处群山在夕阳下,闪着霞光,这个宁静的画面让人觉得温暖,这个曾经埋葬了中日双方数千名士兵的残酷战场,在绚丽的色彩下,已经无法让人想起当年的惨烈。

但是我们知道,战争的恐惧,伤痛和悲哀,穿越了时间与空间,即便过去了70年,这里的一草一木,都仍然让你心痛。

下山时我们不断回望它的身影,这最后一战的发生地。也许,对于那些年迈的老兵,我们将是他们最后的聆听者,对于那些牺牲在异乡的年轻士兵来说,这里只是一个地名,。。。。


这是一张广为流传的照片,在美国保留的原版上,背面就写有:中国,江口,1945,这名士兵是19师57团的一名负伤战士。



【注释】

1.三角垴阵地所在的小山头,青岩村与桃田村在此犬牙交错,山下为青岩村,山上是桃田村,但因为地图上当时只标注了青岩,所以习惯上大家都把这场阻击战,叫为青岩阻击战。

2三角垴(即现在洞口县江口镇桃田村的三角垴,垴字当地人读闹)

*��`j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坐在对面座位的是一位农村大叔,看样子是道地的庄稼人,一路上指着玉米地说这里雪大、那里水深的,我就跟他聊了几句。...
    曲天任阅读 841评论 0 2
  • 木澄阅读 108评论 0 2
  • 1、安装Python2.7 之所以是2.7而不是3.x,因为大多数库只支持2.x,装3.x简直就是作死。Windo...
    乱世工人阅读 2,427评论 0 6
  • 经过212h的重度雾霾,北京终于又出现了灿烂的微笑,和煦的西北风,阳光懒洋洋的洒在身上,幸福得不得了。 最近有一个...
    沐子老妖阅读 2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