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间法",育儿必备大杀器——专治父母各种暴脾气

"卫生间法",育儿必备大杀器——专治父母各种暴脾气


案  例:


周末,我没看黄历,看来肯定是诸事不宜。大清早,我就先和宝爸吵了一架,而且是当着娃的面。一向以“圣母和贤妻”自居的我,也有真性情的一面,憋久了会有内伤,我还想长命百岁呢!宝爸愤然出走,拎包去单位了,我的气还没消,看哪哪不顺眼。

偏偏我家娃今天从起床就开始各种磨蹭,眯着眼咬被子啃半天才起床,我忍!早饭拿着包子当超级飞侠满客厅跑,肉馅掉满地,我忍。说了十八遍“请把碗端到厨房”,他像聋了一样躺在沙发上啃小手,我忍。“妈妈今天星期几?”他问了100遍,我回答了101遍,我快忍不住了。横竖看他脸上就写着“欠扁”两个大字。(是不是跟你老爹串通好来气我的?)

“妈妈我想听故事!。。。妈妈我想看动画片!……妈妈我还想看一集动画片!……”

“不行!不行!!还是不行!!!”,我满脸装出和善而坚定,心里却万马奔腾。(我看了这么多天的书,好不容易修炼点内功,眼看秒秒钟就要被熊孩子给废了!)一个上午我忙着收拾家务,无视他的各种虐,我都忍了!

快到中午了,马上就要出发去和朋友小聚,这可是雅各布期待了半天的事。我提前告知:“雅各布,快把鞋子穿上,我们马上要出发了。”他仍旧在玩他的猪猪侠,嘴里念叨着“武林之力,变身!哈!嘿!”他一脸耍大牌的不屑,让我的牙根痒的很。(即将发飙!)我赶紧穿好了自己的鞋子,背起包准备出发。雅各布一看我要走,慌了,叫起来:“妈妈,等等我,给我拿一下鞋子吧。”

我一字一顿,坚定地说:“你要自己穿鞋子,鞋子就在门口!很可惜我不能帮你了!”(声音中分明有了火药味!)

“妈妈,你帮我拿一下吧!你帮我拿一下吧!帮我拿一下,帮我一下!……”他就是不愿意动,身体像是被胶水粘到沙发上一样,一动不动地嚎叫。他带着哭腔的声音非常可怜,一场苦情演戏已经开演了。我哪里吃他那一套,我站在门口答应等他,但是鞋子必须自己穿。(我有原则的好不好!)

现场气氛不太对,我意识到自己快要HOLD 不住了,一场权力之争即将开战!

这时候,关键的5秒钟,怎么办?什么正面管教,什么有话好好说,什么孩子是天使(这分明就是恶魔!),管不了那么多了。爹妈们也是被逼的,我心里反复出现一句话:“决不放弃使用武力!”


可是~可是~可是,深呼吸!放松,放松,放下情绪,立地成佛!阿门!这个时候到底该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


这一瞬间, 我在头脑中演绎了N种解恨的处理办法:

A :摔门而出,让娃自己在家老实呆着吧,不要去饭店吃饭了,反省反省。(吓唬谁呢?你真的舍得把娃独自丢家里,你能吃下去吗?待会还不得打脸地滚回来,安抚娃受伤的心灵。任性了吧。)

B :把娃打一顿,娃你欠挨了吧。看老娘让你含着眼泪乖乖把鞋子穿上,敬酒不吃你罚酒,活该吧!(你确定娃真的会就范,4岁的娃很可能情绪一乱,大哭不止,你还要搭上半天时间来哄!)

C: 时间很紧,把鞋拿给他,给他穿上,一定要反复唠叨,下次再这样,就不要去饭店吃饭了,禁止一切活动。听!到!没!有?(你以为唠叨有用吗?你太单纯了吧,这次他得逞,下次他一定会把苦情大戏演绎的更加炉火纯青的。)

D :不去吃饭了,今天的心情糟透了,养了这么一个熊孩子,和他爹合伙来气我,我算是倒霉倒到家了!(你就这样的应变能力?你确定自己情商及格了?将来娃大了,偷着早恋啦,看言情小说啦,包夜打游戏了,你还不撞墙啊?)

孙子曰:“三十六计,走为上策!”,打不过,躲得过!方法来了,赶紧去卫生间躲一躲,喘口气。


慌乱之中,我告诉孩子:“妈妈现在突然想尿尿,憋不住了,要去卫生间,有事待会再说!好吧!”我一下冲进卫生间,关上了门。可是,明明没有尿啊,我坐下来,尝试着冷静一下。

娃在外面,不放弃最后的机会,哭着喊我:“妈妈,妈妈,帮我拿一下鞋子吧!帮我拿一下鞋子吧!……”他越哭声音越大,越哭越伤心,嘴里的碎碎念说了有100遍。


这个时候,我有点心疼了,心里开始动摇:“好烦啊,可是我何必这样呢?万一孩子真的伤心怎么办?我怎么能在这里坐着不管孩子?我不是'圣母'吗?”

但是,我还是没有出去,因为当时我自己并没有冷静下来。我选择了坚持一下,当不知道该怎么做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什么都不做。卫生间刚好泡着一件衣服,我开始洗衣服,不去管他,我自己先冷静再说

情况迅速出现转机,雅各布看我没有回应,哭声突然小了,也不再那么伤心了!(之前都是装出来的,孩子是天生的演员,自带催泪瓦斯。

我听他慢慢平静了下来,就开了个门缝,远远地回他一句:“雅各布,你要等一下,妈妈在上厕所。对了,你能不能帮我一个忙?帮我到阳台拿一个衣服撑子啊?”

令人意外的事情发生了,你恐怕想不到,娃听到我的帮忙请求,立即神清气爽地回答我:“哦,好的,妈妈,我现在就去拿!”(可以肯定刚才的哭都是在演戏

他在阳台上捣鼓半天,终于拿来了一个晾衣架,而且是坏的。孩子情绪稳定了,我也缓过神来,怒气全消,端着衣服出来了。

我笑着说:“谢谢你帮忙哦,你真是个有用的大孩子(时刻紧扣他的最爱《托马斯小火车》的台词)你帮了我一个忙,那我也帮你拿鞋子。”(给孩子第二次机会,这是奥巴马的经验做法。

我把他的鞋子拿到了他面前,示意他自己穿。他开心地穿上了鞋子,我赶紧鼓励一下“穿的挺快的嘛!”我们出发啦!二货的娘俩刚刚还撕心裂肺,现在又一蹦三跳得下楼去饭店了!友谊的小船最终没有翻!

育儿妙招:卫生间法


当大人和孩子即将情绪失控,大人暂时无法冷静下来处理问题时,赶紧借口去卫生间,通过“积极可控的暂停”,隔离亲子双方,让双方都能冷静下来,觉察自己情绪,调整状态,找到更好的解决办法。


亚里士多德在想:我一定要找一个有马桶的卫生间

三分钟左右,就可以以稳定的状态重新出来解决问题。到了卫生间,要做以下几步:

1.觉察情绪:我现在的情绪是愤怒,是什么让我如此生气呢?都是由孩子引起的吗?孩子出现了哪些问题,让我如此愤怒?(这次案例中,我的愤怒主要是来自与孩子父亲的矛盾和争吵,我实际上是在气头上,看谁都不顺眼。不全是孩子的问题。)

2.接纳:我有情绪是正常的,情绪本身没有好坏,只要正确处理它。(不了解情绪的朋友,请自学电影《头脑特工队》)

3.反思:孩子咬被子,吃手,专心玩玩具,哭闹,是不是都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是我的孩子独有的毛病,还是孩子们都有?会导致怎样的后果呢?对孩子的问题,我是不是太焦虑了?(回想一下自己,咬手指,抠脚趾,挖鼻孔,哪样没有做过,还不是照样吃这样胖,健康没受影响嘛!)

4.解决问题:专注于解决问题,而不是评价孩子的行为对错好坏!避免贴标签!如何解决孩子的问题?(孩子啃手就给他手上拿着好玩的,不闲着。爱咬被子,把他赶紧从被窝里解救出来。)

总  结:


卫生间法的本质不是卫生间的臭味大,能让我们清醒。而是在情绪到来的时候,给予情绪中的双方一个冷静的时间和空间。

当成人处在情绪之中时,往往不够理智,不适合立即做决定,处理问题。

处在情绪中的孩子,很难哄好,往往会越哄哭的越凶,因此不建议在孩子大哭大闹时哄孩子。给予孩子宣泄情绪的时间,让孩子冷静一下,是更加理智的选择。

在孩子处在情绪中时候,请求孩子帮助是一种很好的办法,因为请求孩子意味着让孩子参与到活动中,孩子会十分热情和主动,会更快的摆脱情绪,也会为今后的亲子合作打下基础。

管教的核心是学着改变自己,而不是尽量控制他人并让他人改变。不要忘记我们教育孩子的初衷。管教孩子的目的不是控制孩子,让孩子臣服于自己,对自己言听计从。而是:“意味着引导,教育,训练,定规矩,技能培养,让孩子为未来的发展做好准备,以及专注于解决方案。”

育儿成就自己,让我们与孩子一同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爷爷挥舞着镰刀, 父亲挥舞着镐头, 爷爷收割了夏天, 父亲收获了秋天。 麦浪,金黄。 玉米,金黄。 谁在土地上呐喊...
    百字生阅读 335评论 7 6
  • 作为多年来嚷嚷着减肥却未果的女胖子来说,减肥是个永恒的话题 刚刚肚子饿,开冰箱找到一个五仁月饼,妈妈看到我就说公司...
    珮琦琦琦阅读 951评论 16 1
  • 前段时间尝试了叶雕,觉得还挺有意思。 但是树叶太难保存,于是尝试用牛皮来雕,母亲大人积极响应我瞎玩,赏了我一只坏了...
    Aureljj阅读 487评论 1 13
  • 似乎是很充实很忙碌的一周。 周三外宣开会,竞争上岗当小组长,有了自己负责的小板块,虽然是点击量最低的POPCORN...
    鲸鲸向海海阅读 218评论 0 0
  • 01 最近电视剧《我的前半生》热播,剧中马伊琍饰演的罗子君是一位中产阶层全职太太,老公负责挣钱养家,而她负责每天打...
    到处乱撞的鱼阅读 29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