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有8种,你是哪一种?

谈及爱情,一生也说不尽,一世也说不透。

青史之上,佳人永存。化蝶成双,激荡起千年的缠绵,浣纱戏水,荡漾于江湖之上,挽琴而歌,惊落天边的飞雁,酒醉君怀,忘却天下之荣……

咳咳!文人的朦胧含蓄到此结束。

对于科学家来说,不能说清的道理都不是道理,爱情也一样。

下面开始学术时间:

爱情是什么?爱情是身心成熟到一定程度的个体对异性个体产生的有浪漫色彩的高级情感。该定义的主要目的是提醒各位朋友珍爱那个搞学术的他/她,并时刻监督对方好好说人话!

简单来说,爱情就是在清醒的状态下愿意为对方奉献一切。

奉献和利他是爱的核心,也是爱和喜欢的区别。所以韩寒说,喜欢就是放肆,但爱就是克制。

奉献就是发自内心、全心全意的让对方过的好,即使自己受了再多的委屈也在所不惜。正因如此,爱才具有幸福和折磨的双重性,时而如沐春风,时而肝肠寸断。

认识到了爱情的多面性,就可以通过找到爱情的基本因素来明确爱情的类型。

估计你找到的答案和我的相差无几,相貌、身材、学识、家庭、性格、职业、能力……

拜托!这不是相亲好不好。

看看专业人士怎么说,斯坦伯格认为爱情是由亲密、激情、承诺三因素组成的三角形。


爱情三角形

亲密,就是能够给人带来一种温暖的感觉体验,是一种持久的情感互动。对于爱方来说,最幸福的事情就是照顾对方,和对方在一起,分享自己私人物品,并支持、尊重、理解对方。


亲密

激情是一种强烈的冲动。见到对方,就会有一种怦然心动的感觉。性是激情最为重要的催化剂,是爱欲的引爆点。爱的荷尔蒙让人癫狂、神经错乱、幼稚、丧失理智。


激情


承诺是指恋爱关系中的责任心以及是否有长期维护恋爱关系的准备。这里主要考虑的品质是忠诚,花花世界,诱惑无处不在,没有忠诚的守卫,爱情只会在激情的怂恿下短暂地盛开,然后转瞬即逝、支离破碎。


承诺

根据每个因素的有无多少会形成不同的爱情类型。根据数学的排列组合一共是8种,不要问我怎么来的,我只知道我的数学是怎么没的。

好吧,如果真的不懂,记得联系一下数学老师,重温噩梦。

下面详细介绍这8种爱情类型,找好自己的座位,不要交头接耳,左顾右盼啊~

1无爱


楚门的世界

是的,你没有看错。

爱情的第一种类型就是无爱。就是没有亲密、没有激情、没有承诺。

为什么要把无爱也算成一种爱呢?主要是为了安慰那些暂时还没有找到幸福的人。毕竟大过节的,何必和自己过不去,无爱代表着无限的可能性,更值得探索。

更何况只要简单的用一下辩证法——“有无相生”,节日的尴尬也就一扫而光了。

关于无爱的电影并不是很多,因为异性之间到底有没有纯粹的友谊,至今是个问题。所以一般的影视作品言及男女必言情。

如果非要找出这样一份三无的爱情,我想『楚门的世界』绝对可以排上号。


“幸福”家庭

影片中,楚门身处真人秀节目而不自知,而周围所有的人都是了解真相的演员,包括他所谓的妻子。妻子对于楚门来说,只有配合和表演,爱根本无从谈起。如果激情和亲密是一种按部就班的表演,那么承诺也会蜕化成心灵的枷锁。相爱一生的表演,欺骗了别人,也毁掉了自己。

其实,楚门的爱情类型并不特殊,生活中不知有多少人在拼命的表演幸福和甜蜜。背后却大骂命运把生活导演的如此拙劣。

所以,无爱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明明无爱却还要表演爱情。也许有时候真的被自己感动了,然而更多的时候则是落荒而逃。

2喜爱式

喜爱式的爱情十分常见。

喜爱式的感情纯碎、干净,晶莹剔透,淡淡地,轻轻地,芬芳而不浓郁,轻盈而不轻浮,温暖而不炙热。

喜爱式的爱情常常发生在青春期,往往夹杂着少年特有的青涩和光亮。因其美好,很多人终其一生都沉溺于这样的感情。当然,也可能是回忆。

喜爱式的情感非常的简单,就是见到对方就觉得很温暖、很舒服,像淡淡的茉莉清香,似有还无,不可名状。然而,简单,则易碎。

这样的感情没有激情的冲撞,也没有承诺的守护,即使有,那份重量也不是年轻的心可以承载的。

关于喜爱式的情感非常多。


这个杀手不太冷


『这个杀手不太冷』中,玛蒂达和里昂的关系亲密而又微妙,虽然里昂习惯沉默,像那株盆景一样,虽然没有山盟海誓和激情似火,但是我们仍可以感受到其中温情和爱意。其中有段经典的对白,我想看过的都记得。

“里昂,我想我已经爱上你了,这是我的初恋,你知道吗?”

“你未恋爱过,怎知道那叫爱情?”

“因为我能感觉得到。”

“哪儿?”

“在我的胃里,感觉很温暖,我以前总觉得那里打结,现在不会了。”

喜爱式恋爱就是这样纯粹,只要你见到对方觉得如沐春风就好。


我的野蛮女友

『我的野蛮女友』也是喜爱式爱情的代表。喜爱式爱情没有太多的顾虑,不用考虑要照顾面子、要维持形象、要取悦对方等诸多问题。在喜爱式的爱情当中,往往是一方蛮横任性,而另一方则默默忍受,愿打愿挨。这像极了年少时的恋人,越是喜欢就越和对方过不去,看似痛苦,实则享受。


那些年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则用温暖泛黄的日系画面回忆了青春的故事。

那时,你会莫名其妙的喜欢上一个人,因为她随便的一句话就全力以赴,她的一颦一笑都是脑海中最美的梦境。

为了她,你可能变的无聊幼稚,冲动敏感,为了她,你可能会辗转纠结,但却埋藏在心里。这绝不是沈佳宜和柯景腾的故事,而是我们的故事。

虽然故事可能无疾而终,可能不了了之。但每每提及之时,你仍然会嗅到那股淡淡的香气,感慨万千。

3迷恋式

迷恋式爱情只有激情。

这种爱情类型往往是被激情所引诱,如暴风骤雨,闪电雷鸣,忽然而至,又飘然而去。迷恋式爱情具有强烈的冲击力,当荷尔蒙急速飙升时,所谓的道德、现实、梦想通通被抛诸脑后,那一刻,只有爱。

迷恋式爱情可以按下生活的暂停键,让爱情以外的事物短暂的消失。然而激情的意义正是在于其不能持久,生活还是会一往如前。没有亲密的日常、没有久远的规划,迷恋式爱情就会迅速消弭。它是瀑布,不是河流,是火山,不是干旱。


廊桥遗梦

『廊桥遗梦』中的弗朗西斯卡婚后生活平静琐碎,庸常繁复。家庭生活一点一点的侵蚀着弗朗西斯卡少女般的幻想和激情,就像潮水吞没火山一样。然而摄影记者罗伯特的到来却点燃了这座沉睡的孤岛,二人在短暂的四天中,迸发出闪耀的激情。

虽然,最后弗朗西斯卡选择了家庭和责任,但这段感情无疑是她一生中最热烈的回忆,这就是激情的魅力。迷恋式的爱情最好的节奏就是戛然而止,这样才不会陷入到生活的无奈与平庸中,成为一颗白米饭粒或墙上的一滴蚊子血。


阳光灿烂的日子


西西里美丽传说

『阳光灿烂的日子』和『西西里美丽传说』都讲述了爱的迷狂状态,这种状态渗透到成长中的每一寸记忆中,带着盲目的冲动和现实的错位。

狂热的幻想搅动着年少的心,想到梦中的女神,似乎呼吸都困难。不可否认的是,性是召唤激情的咒语,是通往成熟的楼梯。

对激情的着迷让马小军和雷纳多癫狂,所以他们会在脑海中给自己加很多的戏,这是迷恋式爱情的典型症状。

4空洞式


七月与安生

只有承诺。

承诺是爱情的保护伞,但是,如果爱情只有承诺,无异于给死人买保险。

只有承诺的爱情是空洞的爱情,山盟海誓虽在,但人心已变。彼此为了曾经的一句话,苟延残喘。明明知道感情已经消失殆尽,温柔、激情早已不在,却要守着诺言过一生。这样的爱,只有形式,而没有内容。

当然,只有承诺的爱令人钦佩,但却无法认同。在只有相亲的年代,维系关系的唯一锁链就是承诺。

那个时候,没有激情、没有浪漫、没有甜言蜜语,有的仅仅是分工合作。然而即使这样,却鲜有离婚。

现代人们时常羡慕这种“不离不弃”的恋爱关系,其实很简单,守着你的承诺不放就好了。

然而,今非昔比。如果缺乏亲密和激情,为了结婚而结婚。这样的爱情虽然看上去丰满充盈,而实际上却毫无内容。

信守承诺固然是好,但前提是不要轻易的许诺。如果能将承诺建立在爱的基础之上,那承诺才不会变为束缚。

『七月与安生』中,家明面对的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简答题。


红玫瑰与白玫瑰

他要做的不是在七月与安生当中如何做出选择。而是在选择错误之后该怎么去做。面对放荡不羁的安生和娴静乖巧的七月,优柔寡断的家明选择了后者。当发现自己错了之后,他依然信守承诺,和七月按部就班的推进爱情的计划,即使其间他仍放不下安生。家明就是那种最像暖男的渣男。

两个人明明已无情感,只能冷冷相对。但彼此仍然要维持着貌合神离的客套和熟悉。如果承诺带来的是伤害,那么不如尽早离去。就像七月最后的选择一样。

爱情是一纸文书,上面爬满密密麻麻的符号,似乎一句“我愿意”就赢得了一生的胜利。这种想法虽然可笑,但却让很多人深信不疑。

5浪漫式


My heart will go on

『泰坦尼克号』讲述的就是一个浪漫式爱情故事。

杰克直率幽默,热爱生活,富有自由精神。露丝虽出身上流社会,但是十分厌恶其中的虚伪和空虚。在杰克救了露丝之后,两人原有的生命轨迹彻底的改变了。

在短暂的相处中,彼此给对方带来了巨大的快乐。一起吐口水,看海里的鱼,听远处的风。当然最经典的莫不过是二人伸展双臂,相拥船头,互相温暖。

杰克与露丝的浪漫不止于亲密,还有激情。激情是这份爱的高潮,也是这份爱的终点。露丝大胆地挑战上流社会的束缚。让杰克为其作画,并与他发生肉体的碰撞。当然,这里的激情并不全是性冲动带来的,更多的是两人对爱情的大胆追求,对阻碍力量的誓死反抗。

最后,在灾难面前,杰克舍身相救,奉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保全了露丝。

浪漫唯美的爱情让我们沉醉。然而这种爱情却是可遇不可求。一生能有一次已是足够。

浪漫式爱情需要缘分、需要勇气、需要激情,是冥冥之中的相遇,情投意合,然而又不可长存。浪漫式爱情缺少承诺,可以说这既是它的优点也是它的缺点。因为没有承诺,它无法长存。同时也正是因为无法承诺,它更让人留恋。

杰克和露丝都无法做出长远而又实际的承诺,现实是罗曼蒂克的克星。

因此,可以说,泰坦尼克号是人类的永恒的伤痛。但从另一方面来看,泰坦尼克号却成就了一段凄美动人的爱情。试想如果泰坦尼克号没有沉没,杰克和露丝又将会面临怎样的命运呢?

对于浪漫式爱情来说,为之一死,胜过在现实面前无能为力。

6伴侣式


父母爱情

陪伴是最漫长的告白。

有时候,爱情并不一定要有死去活来、撕心裂肺的轰轰烈烈,也不一定要有心有灵犀、高潮迭起的相见恨晚。有时候爱情只要有彼此就足够了。这样的彼此即使是平静、甚至有些枯燥的,但仍不离不弃。

这就是伴侣式爱情。伴侣式爱情最大的特点就是细水长流,温润如雨,没有疾风骤雨、没有惊涛骇浪。有的是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伴侣式爱情重承诺,承诺是伴侣式爱情的守护神,帮助彼此度过漫长的岁月。感情难免磕磕绊绊,是承诺保证了情感的方向,无论怎样的分歧都不会超出爱的限度。

光有承诺显然会陷入到爱的荒芜之中,这个时候亲密就显的尤为重要。亲密的关系就是在心里有彼此。彼此不是干巴巴的机械捆绑,而是郎情妾意的水乳交融。亲密是长期生活的润滑剂,让彼此免于猜忌和冲突。

伴侣式爱情轻激情。激情对于伴侣式爱情来说,是有害的。一次性消耗大量的激情,是不利于感情持续发展的。伴侣式爱情下的情侣吝惜自己的每一丝情感,不敢有丝毫的浪费。他们总是小心的将爱注入生活当中,保持长久的爱意。所以才说爱是克制。

『父母爱情』是伴侣式爱情的典范。

江德福和安杰从相识、相知、相爱一共50年。江德福是一个农民出身的军官,安杰是一位资本家的小姐。两人有着非常不同的社会背景、审美趣味和人生追求。然而,当故事快要结束的时候,我们看到两个衰弱迟缓的老人越来越像彼此。这就是伴侣式爱情的力量。

江德福和安杰的爱情平凡而又温暖,朴素而又感人。虽没有惊天动地,但却动人心肠,虽没有酣畅淋漓,却沁人心脾。

它缓缓而来,然后又徐徐而去,除了默默地相守,不需要更多。

7幻想式

幻想式爱情没有亲密的关系。

激情和承诺是幻想式爱情的两翼。承诺是激情的承诺,激情是承诺的激情。所以这种爱情极不牢靠。建立在激情上的诺言往往转瞬即逝,而建立在诺言基础上的激情,往往是另有所图。


色戒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色戒』讲述了一个幻想式爱情故事。王佳芝爱易先生,易先生爱王佳芝,彼此相爱,但彼此又有各自的猜忌。由于身份和使命的不同,两个人很难形成一种亲密的关系,所以即使两个人有激情的冲动,有爱的承诺,却始终无法维持长久的爱。

王佳芝说,给我一所房子。易先生给了她一枚闪烁的钻戒。两个人希望在诺言的保证下将爱永驻。然而没有日常温暖的滋润,没有敞开心扉的坦诚,诺言只是一种心虚的幻想,分道扬镳也是在所难免。

幻想式爱情往往是发生在恋爱双方地位不对等的情况下。两人虽然有情有义,但却没有长期稳定的亲密关系,空有激情和诺言,往往在现实的困境中败下阵来。


美人图

『美人图』就是这样的一部影片。姜武和润福两情相悦。他们有青春的激情,有坚硬的诺言。然而在权势的威逼下,两个人虽然拼死抗争,却仍无法走到一起。所以,幻想式爱情并不是空想爱情,无中生有。而是虽然情深义重,但无法冲破种种束缚,无法掌握爱情的命运,由此使得爱情成为一种无奈的幻想。

这时束缚爱情的不仅仅是亲密关系,而是庞大的社会关系。

8完美式

根据爱情三角形理论,完美的爱情必须兼备亲密、激情和承诺。

亲密是爱情的基石,它将两个普通人变为不可或缺的彼此。

激情则帮我们度过平凡的岁月,让漫漫长夜不再孤凄冷寂。

而承诺则带给我们责任和忠诚,让爱情能经得起时间的风吹雨打。

然而,我想说,关于完美爱情并没有一个明晰的定义,爱情的迷人之处就在于它不是千人一面的机械操作。你所谓的完美可能在别人看来就是垃圾。完美因人而异。

既然如此,希望你能在文末,写出一部你认为有关完美爱情的影片,启发大家。


你的,就是最好的



最后讲一个小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人不是现在这个样子。人有两个头,四足、四手,雌雄同体。

那时候,人每天游戏于天地之间,自由自在,忘乎尘世,好不快乐。

然而,天帝担心这样的人太过强大。就将人劈成两半,散落人间。

于是,就有了男人和女人。

所有的人终其一生都在寻找另一半,有的找到了,有的没找到,还有的找错了。

这就是爱情。

爱情代表着追寻、磨难与幸福。

正如徐志摩所说,“我将于茫茫人海中寻找我唯一灵魂之伴侣,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如此而已。”

祝愿你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另一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际关系的构成 个体差异对人际关系的影响有哪些方面? 性别差异 性别差异指的是源自身体的两性生物性差异。亲密关系中...
    小力气的大婷婷阅读 4,907评论 0 11
  • ionic plugin add https://github.com/hewz/cordova-baidu-lo...
    LuckTime阅读 5,366评论 0 3
  • 玉兰含羞欲笑时,青松不语绿满枝。 眷侣轻踏鸟低语,曲径通幽香满池。 去年花开等我来,今年我来待花...
    冰川映彩虹阅读 255评论 0 0
  • 校园 我们走向彼此 你来自学院方向 我来自寝室方向 远远望去 碍于高低不平的路 慢慢的 我看到了你 你看到了我 我...
    比生懒虫阅读 181评论 0 1
  • 睁眼14点。 今日你回家,我去宝山见前同事。 你贴心到等我说完聚会才告诉我你要回家,不给我任何选择余地,你不想我因...
    Ermao阅读 12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