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您一本《惜福》

送您一本《惜福》

车水马龙的街道,雾霾重重的天空,喧嚣浮躁的内心,游移迷离的双眼……现代繁华的都市,越来越不适宜人类居住。现代孤独的人群,越来越感到迷茫。裳试着向前,却看不到出路,唯有在人海中上下沉浮;转身回头,再也找不着儿时的那棵大榕树,再也听不见父老乡亲的呼唤。我们究竟从哪里来?又要到哪里去?人们在不停地问天!问地!问自己!

《惜福》,是一本书。它如强力的空气净化器,使呼吸变得不再担忧而顺畅无比。如一款杀毒软件清除掉头脑中一切私心杂念,心地变得不再荒芜而纯净澄明。如北斗七星指引夜行之人前进的方向,步伐变得不再犹豫而坚定有力,目标变得更加明确。如和煦的春风吹绿山林、吹开山花,满世界鸟语花香、灿烂光明…

全书内容包括:1篇序言,42篇正文,其中弘一法师著38篇,星云大师著2篇,学诚法师著2篇,3篇附录,64幅珍贵的字画和老照片,共计235页。

藏传佛教上师索达吉堪布为本书作序,他有很高的知名度,影响颇深,其学识渊博,智慧深邃,平时不苟言笑,然内心慈悲,许多弟子对他都心存敬畏。序言名为《纵有十分福气,也只享受三分》。俗话说:"禄尽人亡。"人一生的福报是有限的,它就像银行里的存款,如果不珍惜而肆意浪费,一旦福报享尽了,就要遭受莫大的痛苦,甚至命不久矣。所以,我们若想在非常短暂的人生里,快乐长一点,活得久一点,就一定要惜福。

弘一法师于戊寅六月十九日在漳州七宝寺讲《佛法大意》。佛法以大菩提心为主。菩提心者,即是利益众生之心。故信佛法者,须常抱积极之大悲心,发救济一切众生之大愿,努力作利益众生之种种慈善事业,乃不愧为佛教徒之名称。"菩萨"者,梵语,为"菩提萨埵"之省文。"菩提"者"觉","萨埵"者"众生"。因菩萨以智上求佛法,以悲下化众生,故称为"菩提萨埵"。同年十月六日在安海金墩宗祠讲《佛法十疑略释》,之五即讲佛法非厌世。常人见学佛法者,多居住山林之中,与世人罕有往来,遂疑佛法为消极的、厌世的。此说不然。学佛法者,固不应迷恋尘世以贪求荣华富贵,但亦决非是冷淡之厌世者。因学佛法之人皆须发"大菩提心",以一般人之苦乐为苦乐,抱热心救世之弘愿,不唯非消极,乃是积极中之积极者。虽居住山林中,亦非贪享山林之清福,乃是勤修"戒"、"定"、"慧"三学以预备将来出山救世之资具耳。与世俗青年学子 在学校读书为将来任事之准备者,甚相似。由是可知谓佛法为消极厌世者,实属误会。

人在生产生活中会养成许多习惯,当然有好有坏。作为出家人的弘一法师,觉知自己恶习太重,颇思尽力对治。至癸酉年春天,已逐渐改正有七条。诸如:食不言、不非时食、衣服朴素整齐、别修礼诵等课程、不闲谈、常劳动等。想想自己,与朋友相约,守时了吗?与朋友相交,守信了吗?可见,要想改掉坏毛病,难,也不难。对人对己均有益的举动,何不为之!

再于乙亥二月于万寿岩弘一法师讲《净宗问辨》,提到《大宝积经.发胜志乐会》云:佛告弥勒菩萨言:菩萨发十种心——一者于诸众生,起于大慈,无损害心。二者于诸众生,起于大悲,无逼恼心。三者于佛正法,不惜身命,乐守护心。四者于一切法,发生胜忍,无执著心。五者不贪利养,恭敬尊重,净意乐心。六者求佛种智,于一切时,无忘失心。七者于诸众生,尊重恭敬,无下劣心。八者不著世论,于菩提分,生决定心。九者种植善根,无有杂染,清净之心。十者于诸如来,舍离诸相,起随念心。

台湾佛光山佛光寺星云大师谈《生活中如何自我提升》,第三点讲如何和谐人际关系。仅以十六个字做为相处之道,即"你大我小,你有我无,你乐我苦,你对我错"。其实,"大智若愚",那被认为是最大的傻瓜,才是真正最有智能的。人生所要争取的除了名位、物质、享受外,还有很多,譬如高尚的人格、精神的信仰等。他还讲,什么是快乐?"自在"是快乐,你能自在吗?"放下"最快乐,你能放下世间的功名利禄吗?"结缘"很快乐,你愿意广结善缘吗?身心安宁很快乐,你能用心做到吗?人往往接受不了无常的变化,然而走过无常幽谷的人,才能在满地的荒原闻到心底的花香。

北京龙泉寺住持学诚法师论《认识烦恼是修行的开始》,他认为善心生智慧。现在的人都非常聪明,智力很好。但是常会听到"聪明过人"的话,而没听说"善良过人"。很聪明的人不一定很善良,很善良的人不一定很聪明。学习佛法的目的就是让自己越来越善良,变得越来越好,对所有的人都善良。一个人的本性、本心、身语意三业清净无染,无私无我,并且具足悲心、愿力,自然而然就会善良。学习佛法,与其说是培养我们的能力,培养我们的文化知识、智慧,倒不如说是培养善心、良心,培养我们悲天悯人的情怀,启发我们的佛性。有了这种心理,内心便有了一种极其强大的力量,这就是佛法种子生根、发芽的体现。

从第188页开始的附录部分,分别是《弘一法师格言别录》、弘一法师的《晚晴集》、《弘一法师诗词选》。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送别春,送别秋,送别朋友,送别亲人……

虽然天色渐晚,但是欲罢不能。想说的还有很多很多,譬如64幅图片的精彩内容、各门各类的格言、诗词赏析等,以上只是汪洋大海中的一朵小浪花。如果有缘的话,请捧一册在手,用心去慢慢品读。

《惜福》,送给懂得惜福的您,定会福泽绵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