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成长》教我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终身成长》教我的事

十天只读一本书,对我来说是个挑战。

我是个不喜欢重复的人,看书、看电影、看电视剧都是这样。

一遍过。

所以我的成绩不太好。

但我还是想来再挑战一下,再试一下。

这次猫叔很大方的框出20本书随我们挑选,我却犯了难。到底选哪一本?

《好好学习》与《说话的魅力》是我看过的,而《如何改变习惯》、《可复制的领导力》、《明智行动的艺术》这几本书一听名字就想看,可最后挑来挑去,落在了《终身成长》上。

为什么是它?

2018年5月5日,问早设计组的老薛做了一张早安图片,文字部分内容是:成长是自己的事,如果连这件事都要别人推着你,还有什么意思呢?

在我心里,成长是最重要的事,何况是终身成长?

我来了。

这本书很厚,第一章的时候作者就立住了自己的中心思想,把人群分为“固定型思维模式”与“成长型思维模式”,并且详细的罗列出了他们之间的不同。随后的两百多页,作者给出了大量的案例来区分这两类人群。

那么,什么是“固定型思维模式”?什么是“成长型思维模式”?

简单来说,固定型思维模式向往安全与可控,他们希望一切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考的全会”是他们的人生追求。至于不会的那部分,对不起,我看不见。

而成长型思维模式更向往自由与真相,他们会问很多个为什么,会尝试很多个新方法,总是不顾一切的去学习、去努力、去挑战、去突破,在这个过程中,自己却在不知不觉间早已变成更好的自己。

你看,这说起来多美好,在追求真理与自由的路上,不小心还功成名就了。

简直完美。

可真的那么容易吗?

并不是。

书中最有趣的地方就是这里。因为人不单纯。

作者列举了很多极端的功成名就或者过得不太好的人作为对立,却又坦诚的告诉我们:不,事情不是这样的。这世上没有非此即彼的事情。

人不是草履虫,人有很多很多面,没有百分百固定型思维的人,也没有百分百成长型思维的人。

而作者的这个写法,只是为了放大这两种思维模式的优劣,方便我们作对比而已。

只有小孩子才计较对错。我们应该要更坦然地面对自己,接受自己,承认自己。

其实这是成长型思维最特别的地方:他们能够清楚的认清自己。知道自己的长处与短处、知道自己的定位与方向。

说人话就是:我们要先认识我们自己。

我们只有先接受了自己的不完美,才能静下心来观察自己,找出自己身上固定思维的运行逻辑,去提醒自己不要深陷其中,更重要的是,带自己走出去。

这不容易。却还是给我们留出了一线生机。

因为这可以通过刻意练习达成。而且,我莫名的竟然有点庆幸我自己身上有固定思维,可以让我练手,让我有机会修炼转化成长的思维方式。

其实这本书,最让我心动的地方是:重新定义成功的思维模式。

是的,我们每个人都不同,我们也许可以通过学习与努力,重新定义属于自己的成功思维模式。

那么,我可以吗?

我现在28了,并不是那个二八年华,而是处于典型4+2+1家庭模式下的、即将30的那个28岁妇女。

我学历有限,虽然不丑,但一胖毁所有。

双方父母并非大富大贵,且已年迈,而目前的我们,能力相当有限。

我到底该怎么做?

是继续这样浑浑噩噩吗?反正我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还不至于为了五斗米而折腰。

可这样真的好吗?如果我不努力,不去奋斗拼搏,那以后的日子怎么办?

况且,年纪越大、拼的可能性越小。

不行,我不能这样。

《终身成长》这本书给了我一些非常棒的灵感。

我不是非此即彼的,我是一个包融了两种思维模式的人,而面对我不同的社会角色,我到底该怎么做。

《终身成长》使我警惕,也一直在提点我。

记得那是宝宝刚出生的那一段时间,我特别焦虑。

我很急,因为小朋友带来的不仅仅只是欢乐,她还是人民币粉碎机。怎么办?

而我非常不愿意承认,我先生赚钱的能力真的还不行。

我开始怪他。

我也开始填鸭,每天给他特别大的压力,却不给他时间;每天要他学很多很多东西,也不问他是否能够吸收消化;我要他一天就能挣很多钱回来,却不去管他是否能够承受与承担。

终于,他也开始焦虑、暴躁,在一次吵架之后,他向我坦白了他的脆弱与压力,当然,还有痛苦。因为我们把日子过得非常糟糕,互不理睬,互相冷漠。

我开始问自己:这一切到底是怎么发生的,而我为什么会嫁给他。

我梳理了好久,终于有了答案。

因为我们产生了经济压力,辞职之后才发现怀孕的我,已经有十个月没有工作了,并且未来的半年我依然不会有收入。而所有的收入支出都要来自于他,可他却赚的不够。

怪他吗?怪的。哪个男人不养家?不撑起一片天?

不怪他吗?其实也不怪他。没有人教过他。

可那时候我急了,我开始转嫁责任,开始甩锅。我不想要背负这些压力,却无情的转了给他。

其实在结婚之前我就了解过他。他善良踏实,真真切切的对我好,爱着我。他没有存款,家里的大人只是农民,帮不了他。

我决定跟他在一起的时候,深思熟虑后跟自己说:他穷一点没关系,我本来也不是啃老的人,我们可以自己来奋斗。我嫁他,是因为我笃信他会一辈子对我好,会照顾我一辈子。他值得托付终身。而且,他也并不是不肯上进、懒惰的人,只要他一直不停的努力,终有一天我们会凭借自己的力量过得好起来的。

他是真的很爱我,对我很好很好。盛夏的时候我病了,身上冷要盖被子睡,他热得受不了,跟我分床睡,可他半梦半醒之间伸手却没摸到我的人,一下子就惊醒了,又跑过来抱着我说:热就热一点吧,至少睡得踏实。我独自旅行5天,他一个人在家瘦了5斤,吃不好睡不着。

他爱我,毫无疑问。我也爱他。

所以,我们就一起踏踏实实的过日子吧!

即使问题依然存在,不要紧,我们一起去想办法解决问题。

赚不到钱,到底是为什么?

他是不是在家窝着宅着并不努力?不是。

他是不是不肯吃苦拈轻怕重?也不是。

他是不是不思进取,只惦记着游戏或者手机?都不是。

那这一切到底是为什么?

因为在此之前他没有朝未来想过,总是过一天算一天,钱多就阔绰一点,少就紧凑一点,都没关系。

他以前是做模具的,非常简单,按着图纸做好就行了,别的什么都不用管。渐渐的,他就在这一方模具的世界里,无形中给自己画上了圆与边界,给自己的人生设了限,与世界脱离。

现在,他正在努力的做好课程顾问,也积极的兼职学习他热爱的蛋糕甜品行业,他不再把自己藏起来。他认真读书、积极思考,他相信自己能够赚到钱,他相信他自己的人生绝不仅限于此!

而现在,我们家的小丫头13个月。正是好奇与探索的时候,正是思维与创意萌芽的时候,我希望我能够帮上她一点。不管是现在,还是未来。

但读了《终身成长》我才发现,有的时候夸赞她,只是轻飘飘的一句“你好棒!”,其实并不走心,那只是在敷衍。她要的不是我这样的赞扬,她应该得到的是我对她努力的认可。而我却为了偷懒、省事,不去动脑子,只是顺着自己来,却禁锢了她。

只赞扬一个人的天资,就是不认可她脚踏实地所做的其他种种,不认可她所有的努力。

还在无形之中教导了她一种错误的价值观:“你很聪明,所以你做成什么事情都是理所应该的,我们喜欢你聪明。”我们却不替她考虑,她要怎样迎合我们的喜欢,又要怎样去维持她的聪明?她又是否还有勇气去面对承受挫折?

毕竟聪明人,不会错。

错了你就不聪明。

你不聪明,我就不喜欢你了。

顺着这个话题延展开来,其实我更该写一写检讨。

小丫头还小,我在陪着她的时候,有时候会用手环到她的身后悄悄的开始刷手机。也许她没看到,以为我在陪她。也许是我没看到,她对我笑的时候,我没有回应,她慢慢就习惯了,只是看看我,收敛了笑容,陪我玩手机而已。

她要的是陪伴,不是你仅仅陪着她,坐在她旁边,而已。

她要的不是口头应付的一句“你好棒!”,而是希望你看到她,关注她,肯定她的努力!

反过来思考,我们对这样一位小天使,或者对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我们都应该更虔诚、更走心,也更尊重。

这样的得过且过的浑水摸鱼,以为她没有看到,以为她不知道。

其实,她都知道。

你也该知道,毕竟,你回家了,她是不是雀跃的要你抱?你出门时,她是不是舍不得的哭?

这都是在告诉你答案。

作为她的妈妈,我要留出固定的时间,去陪她把同一本书读上无数遍。

你知道吗?她喜欢这本书的原因真的非常简单:那是我给她读过的第一本书。

这是我无意间得到的一个大收获。我该怎样对我的孩子。我将永远学习,永远在她身后呵护她,即使有一天,她会独自前进。

说了这么多,其实我觉得所有的成长,都离不开最关键的四个字:积极主动。

这也是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中被强烈推荐过的。

积极主动是第一个习惯。

你会发现在《终身成长》中,积极主动的力量随处可见。

主动的人,更成熟、更有担当,因为主动本来就需要莫大的勇气。

主动的人,是选择清醒的人,他们不愿意得过且过的麻痹自己,让自己浑浑噩噩的过一辈子。

他们跟自己对话:我到底在什么位置,过着什么样的生活,我要醒来,我要跳出我的世界、我的圈子看到世界,这一切,是不是真的是我想要的?我真的要这样过一辈子吗?

而不主动的人,拥有着更多的固定思维,他们觉得无所谓,他们不相信努力的力量。不积极的人也是如此,他们甚至还觉得人生与世界都跟他们对着干,从来不给他一点正面的力量。

可事实呢?真的是世界与你为敌吗?

同样的半杯水,积极的人会说:我还有半杯水!不积极的人却只会说:我只剩下半杯水了!

同样的深夜,最后一趟公交车,积极的人会说:太好了!我没有错过最后一趟车!不积极的人他却会说:又只剩最后一辆车了!唉!

当我们积极主动的时候,我们会在更加开朗与快乐的情绪下,更轻松的带着自己走出泥泽,开启新的篇章!

最后,我还想要啰嗦的是:

001 赞美的时候,不要赞扬他们的个性特质,而应该赞美肯定他们的努力与成就。

002 不要把自己关起来,勇敢一点,打破自己的壁垒,让自己从固定思维中走出来

003 不要害怕犯错,知道错才有机会对。

004 我们需要接受不完美的自己。特别是那些并不会给自己或他人生活带来危害的事情,由他去吧。

005 避免世界上最大的悲剧“我本来可以”发生。

006 及时有效的沟通可以使一段关系更融洽。

007 赞美的时候,更加走心一些。

008 我爱你,没有条件。

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践行积极主动的人生,去终身学习,终身成长!

未来,就在不远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