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下来,静下来

>  > >   <  < <

累,谁不累?身累或心累。

每个人应该都会有心情低落的时候,有时甚至会是无端的,而那个时候往往会更加关注自己的苦与累,更加容易跌入漆黑的死胡同。

找朋友诉说或者亲近大自然,是可以有所排解,但真正要从那样的情绪中走出来,最终还是只能靠自己。杨绛先生说:世界是自己的,和他人无关。所以,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要有调节生活和心情的能力,尤其是经历过不少世事,上有老下有小步入中年的我们。

曾经,看到有些人吃个咸菜就大饼也不忘铺上漂亮的桌布,去楼下小店买盒牙膏还要换双漂亮的皮鞋,我觉得那是太矫情,太能作,直到现在我才慢慢感觉到那是一种态度,尊重自己也尊重生活,更是一种珍惜,珍惜所有不再回来的时光。

回家这么久,发现自己的状态已经调节的不错了。不过我也只是尽量让自己慢下来,尽量做好手上要做的每一件小事,尽量和自己和身边的人和这个环境耐心相处。

一辈子真的不长,就算可以活过八十,我现在也快过了一半了,我不急,也不能急了。不能总想着以后怎样怎样,然后用先苦后甜的传统思维逼着自己拼命往前跑,我现在只想在仅有的条件下,努力的过好平平凡凡的每分每秒,我不想走到最后才发现自己这一辈子都没有好好认认真真的过过日子,从而后悔白来人间一遭。

生命有没有轮回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就算是有下辈子,你晒的也不再是今世的太阳。

所以,很多时候都不要和世事较真,和自己较真,温柔的面对所有日子,不要让它蒙尘,遮住了原本清亮的眼睛。

不要以为只有工作,忙碌的工作,挣钱,挣花不完的钱,才会让你的人生彰显意义。其实,很多生活中的琐事,细节,那些你自己愿意用来虚度的时光,也是你生命的意义所在。

>  > >   <  < <

前两天整理书柜,无意中又翻开了白岩松的那本《幸福了吗?》,代序中也提到这个问题:

在街上,红绿灯前,时常见到红灯时太多的人抢着穿过去,可到了对面,又停下来,等同伴,原来他也没什么急事,就是一定要抢,这已成为我们太多人的一种习惯。

还是一位老人说的好:人生的终点都一样,谁都躲不开,慢,都觉得快,可中国人怎么显得那么着急地往终点跑?

这和那则停下来等灵魂的寓言是一样的意思。这本来就是一个相对浮躁的社会,尤其大城市里面,各种交通线纵横,各种灯红酒绿当道,哪里迎面不是行色匆匆,一脸漠然的面孔。很多的不忘初心只不过是夜深人静后,独自对酒凭吊的说词罢了,天亮后又是继续另外一副皮囊。

原来在杭州的时候有个租房的邻居,两口子在杭州已经呆了二十多年,唯一的女儿也已大学毕业。女儿是生下来不到一岁就交由公公婆婆带的,他们老家湖南偏远山区,做火车至少得十几个小时,还得转几趟汽车,反正他们一年也是难得回一趟家的,为了多省点钱,更为了可以多挣点钱。

他们最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挣钱盖新房子,然后一家三代幸福的在家过小日子。可是等房子盖好了,又想着再挣两年钱给女儿读书。再挣了两年,又觉得女儿到时还得读大学肯定不够,再说还得给女儿挣嫁妆呢。就这样,说好的两年回去,三年回去,一直到女儿也开始上班了,俩口子还在继续着为了挣钱而挣钱的漂泊日子。曾经最初努力想过的一家五口朝夕相处其乐融融的日子,想必现在是更难实现了。

不知他们是否也曾有过懊悔,懊悔他们只记得一直往前赶,却从不曾停下来思考,以至于让至爱的女儿一直有着留守儿童的可怜,让年迈的双亲守望成了空巢老人的孤寂。

不可否认,他们是辛苦的。那样一种状态怎么会不累呢?心身都累啊!一心只想着向前冲,连片刻放松都会有负罪感。可是却是早已忘了为什么出发。

只是,那辛苦的意义又是在哪里?

很多时候,我们是真的需要停一停,不是停下来细数我们的苦与累,而是让内心平静下来,想想自己最初的梦。而有明确执著的梦做依靠,相信,偶尔冒出的苦与累都只会是生活中的匆匆过客,不会像星星伴着月亮一样和你长相厮守。

你倔强的把腰挺一挺,头昂一昂,它们也就会识趣的离开你的身体,滚落你的心上。任你在这繁华的人世间,不急不躁,轻舞飞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