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人当嫁辛弃疾

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中,我最欣赏最喜欢的就是辛弃疾,套用周迅的话说,“他满足了我对男人的所有想象。”

请先不要笑我花痴,听我给你八一八我的偶像。

1.

首先,我的偶像他很man,是个真爷们。

我所说的够男人,不是他跆拳道的段位有多高,也不是他身材有多健壮,肚子上有六块腹肌,更不是一夜三次郎的威猛。他也不同于时下有很多年轻的姑娘爱把一些民众意见领袖,富二代以及一些男明星称之为“老公”的公众人物,在我眼里他的男人气概在于他是一个心怀家国,忠义有担当的人。

在公元1140年的一个初夏,辛弃疾诞生在山东济南府下面的一个小村庄里。时值金兵南下,占领了中原大地,中原百姓民不聊生。可想而知,在这种环境中出生的他自小体弱多病,所以他爹给他取名弃疾,字幼安。

这个体弱多病的孩子像一棵生命力顽强的小草,不但健康的活下来了,还长成一个玉树临风的翩翩少年。

他棱角分明,目光炯炯,眉宇间透着一股逼人的英气。

因祖父曾在金兵兵营里供职,亲眼目睹金兵残害中原百姓,甚至还包括他们的亲人,所以小小年纪的辛弃疾就立志要恢复中原统一,还老百姓一个安居乐业的家园。

漆黑的冬夜,刺骨的寒风吹进破败的茅屋,让人久久难以入眠。几乎每天都能听到乡邻家有亲人逝去的哀鸣声。这些曾在他吃不饱饭的时候还能分给他一碗粥的可爱乡邻们,因为想活命不得不选择逃难,可是往哪逃呢?背井离乡的老百姓还是逃脱不了被冻死饿死的命运。

“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西北往长安,可怜无数山。”

辛弃疾不同于其他爱国诗人光写写诗发发感慨,他要真枪实弹的上阵杀敌。

21岁那年,他参加了抗金义军,后来归顺了南宋,由一名游击队变成了在编的正式工。

俗话说,是金子在哪都会发光。辛弃疾骁勇善战,足智多谋。年轻有为的他很快得到了提拔,先后做了转运使和安抚使等职务。这些职务相当于现在的交通局局局长和公安局局长,干的活也就是抓抓地方建设或是逮几个为非作歹的地痞流氓之类的治安维稳工作。

可是辛弃疾的理想不在于此啊,他怀着一腔爱国热情,踌躇满志的一心想上阵杀敌,恢复国家统一。于是他以他卓越的军事才能先后写了主张抗战的建议书《美芹十论》和《九议》,希望能一展抱负。可是,图样图森破,软弱无能的皇帝老儿只想着夜夜笙歌,才不想整天打打杀杀呢。对于辛弃疾的一再进谏,由不理不睬到无比反感,再到后来直接把他给炒了鱿鱼。

“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而今识尽愁滋味,欲说还休,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壮志难酬的辛弃疾,心中的愁苦无法倾诉,在那一刻尝尽了不受待见的郁闷和惆怅。

即便如此,他没有怨恨,没有放弃,他一直在等,等待朝廷的召唤。

哪怕后来,在他64岁高龄,身体患病的状况下,因为被需要,他毅然决然的披上战袍,重上前线。

“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他的赤子之情一直深深打动着我。

为什么我把爱国作为辛弃疾的第一大男人魅力呢?我个人认为,作为一个人,爱国是人的基本道德,就像孩子不能抛弃生你养你的父母一样。

“临患不忘国,忠也。”家贫时,你去投靠有钱的人家,家境好转后,你又厚着脸皮回来坐享其成,就像某位获过诺奖的华人科学家。哪怕你取得再大的成就,在我眼里都算不上男人,更是渺小的让我可怜。

辛弃疾这个忧国忧民的男人在我心里是高大的。

2.

辛弃疾的第二个魅力是他有盖世的才华。

他文武双全。武能拿的了兵器有勇有谋的上阵杀敌,文能挥笔写出千古锦绣文章。

他的文章书法皆好,尤以词的才华更为突出。

他的词艺术风格多样,以豪放派为主,风格沉雄豪迈又不乏细腻柔媚之处。

他的文字朴实无华,自由解放,变化无端,敢于打破陈规旧俗。

他又像一位大厨,借鉴众家所长,引用经,史,子等各种典籍,融化或镶嵌在自己的词里,凭借其高超的技艺,不见生硬艰涩,却浑然天成,妙趣横生。

读他的“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会有一种浩然之气油然而起。就好比他把你带到一个山顶,你的眼前是千山万壑,白云环绕,万里河山尽收眼底,那些你平日里纠结的小烦恼,小痛苦,小得失此时全统统的被踩在脚下,见鬼去吧!

读他的“夜半狂歌悲风起,听铮铮,阵马檐间铁。南共北,正分裂”,有没有一种强烈的情绪震撼到你?你不由自主的攥紧拳头,咬住嘴唇,眼睛里喷出悲愤的怒火,誓与那些侵犯你家园的强盗们决一死战。

读他的“鸡鸭成群晚不收,桑麻长过屋山头。有何不可吾方羡,要低都无饱便休“,能让你从烦躁不安马上变得从容恬淡。你悠然的过着属于自己的生活,享受着属于你的悲喜。从此,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读他的“听我尊前醉后歌,人生无奈别离何。”那一刻,你会不会想起李宗盛的歌“想得却不可得,你奈人生何?该舍的舍不得,只顾跟着往事瞎扯”。

读他的“谁家寒食归宁女,笑语柔桑陌上来。”你有没有期待一场与辛弃疾的路遇:远远走来一位气度不凡的男子,只见他一身素袍,步履矫健,正若有所思的遥望着北方......

在当时的文化圈子里,人们常常把他和另一位很厉害的大咖,即北宋的文坛宗主,豪放派鼻祖苏轼合称“苏辛”,可见其词作造诣之深。

此外,人们还把他与同为济南人的“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李清照号易安,辛弃疾号幼安)并称“济南二安”。

算起来,李清照算是辛弃疾的前辈了。虽说写作风格不同,看得出辛弃疾还是很欣赏这位大才女的,有首词就是模仿李的词作风格写的。

“千峰云起,骤雨一霎儿价。更远树斜阳风景,怎生图画!青旗卖酒,山那畔别有人家。只消山水光中,无事过这一夏午醉醒时,松窗竹户,万千潇洒。野鸟飞来,又是一般闲暇。却怪白鸥,觑着人欲下未下,旧盟都在,新来莫是,别有说话?”

李清照词的特点是能将寻常的口语随手拈来,度入音律,炼句精巧,富有创造性的塑造鲜明完美的艺术形象。调皮的辛弃疾就是根据她的这些特点来了个模仿秀。

如果你的闺蜜本来答应陪你逛街却临时放你鸽子;如果你的朋友想耍赖不想请你吃那顿他打赌输掉的涮羊肉;如果你的孩子没有完成制定好的计划,你可以用这句话问他:

旧盟都在,新来莫是,别有话说?

---------肯定没话说!

3.

辛弃疾的另外一个魅力:对生活充满热忱,有着“见着野菊花都会怦然心动的情怀”。

在他的政治生涯里,做的最大的官是兵部侍郎,相当于现在的国防部副部长,可以说是中央干部了。同时,他又是当时文坛上的重量级人物,文章诗词都被人广为传颂。

带着这两种身份,被炒了鱿鱼回江西上饶隐居的辛弃疾既没有端着国家高级将领飞扬跋扈的架子,也没有之乎者也挂在嘴边的文人们动不动就冒的酸腐气。

他换上布衣布鞋,一下子就融入了老百姓中间。

某一日,他饭后散步,路过一处人家,看见低矮的茅屋前,坐着一男一女,他们好象也才吃罢午饭,还带着微醺的醉意,用方言在互相开玩笑。辛弃疾面带微笑缓步走上前和他们攀谈起来:你的三个孩子好可爱啊!你看大孩子多勤劳,地里的活不要你们操心了;呦!老二的手真巧,鸡笼编的像件艺术品;哎呀,这个老幺是个吃货,啥也不干,只顾着吃新结籽的莲蓬了。

“茅檐低下,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

有一日辛弃疾访友归来,看见几个到树林里有几位叽叽喳喳在说笑的女子,她们身穿美丽长裙,巧笑倩兮,让辛弃疾不由得止住了脚步。女子们见到他,上前求助说,因为迷恋各种鸟儿唱歌的声音,所以就不知不觉的来到这个离家较远的树林了。因为偷偷喝了点酒,又加上路盲,竟然迷路了。辛弃疾哈哈大笑说:你们问对人了,我就是活的百度地图啊,我告诉你们怎么走啊,先左拐,然后右拐,再左拐,再右拐........

“三三两两谁家妇,听取鸣禽枝上语。提壶沽酒已多时,婆饼焦时须早去。醉中忘却来时路,借问行人家住处。只寻古庙那边行,更过溪南乌桕树”

某个春日上午,好友陈莘廋过来串门,辛弃疾见他闷闷不乐情绪有些低落,问他有何心事,陈连说没有。一再追问下,才得知好友两口子拌了嘴,老婆一生气回了娘家,他这几日晚上老是睡不安稳,总是失眠。辛弃疾抚掌大笑:原来是害了相思病,晚上没人给你捂被窝了啊!

“有得许多泪。更闲却,许多鸳被。枕头儿,放处都不是。旧家时,怎生睡更也没书来,那堪被,雁儿调戏。道无书,却有书中意,排几个,人人字。”

隐居的辛弃疾,田园风光,民俗人情,朋友之情,恋人之爱,生活感悟统统信手拈来皆能入词。一草一木总关情。在这些词里,他的形象更亲切,更接地气。

日本教育家曾说:最成功的教育就是培养孩子具有“见到野菊花都会怦然心动的情怀”。

而伟大的辛弃疾正好具备。

试想,和这么有趣的人在一起,生活都会变得有趣起来。

看我啰嗦了这么多,你有没有产生一种想要穿越千年,和他谈一场旷世恋爱的冲动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