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婆婆妈一起生活的真实感受

我清楚的记得,去年在备忘录里写了一篇 关于与婆婆妈一起生活的20几天。

今天,又想写关于这个话题的文字了,因为现在是今年与公婆一起生活的第10天。

我在考虑我把这些文字写出来的初衷。是吐槽?是缓解情绪?是自我梳理,分析?还是自我心理疏导?

我想,这几点应该都有一些吧。

婆媳关系。一直是我婚后很小心翼翼处理的一种关系。因为曾听到,见到过很多不和谐的婆媳关系,所以使自己也变得谨小慎微的同时,却也很好奇。

好奇为什么有人就处理不好婆媳之间的关系,为什么有因为婆媳关系导致小家庭破裂的。为什么同样是一家人,人心也都是肉长的,就不能相处成像亲生母女一样呢?

有些事情,或许真的是只有经历过才会懂,才有发言权吧。

下午我们一边看电视,一边喝茶的婆婆突然来一句:“是不是你也想回自己家了?再坚持坚持,我也在咬牙坚持。”

一起生活的这几天,着实,另我不知道如何回答了。我不是会花言巧语,有意迎合人的人。

稍许沉默,我说:“我还行啊”

回想,其实我可以回答的贴心一点的。但原谅我的诚实吧,有时候确实真的很无语。

其实我可以说:

“嗯,也有点想回去了。一起住,孩子淘气总去逗XX爷爷,你总要看着他们,也扰乱了你们的生活习惯。我怕你们也不适应。”

XX爷爷,是一条和公婆一起生活了即将14年的小狗,孩子爷爷奶奶很爱它。奶奶让孩子尊称它为XX爷爷。就这样,家里多了一个爷爷。

我也可以说:

“嗯,还可以。确实不适应,你什么也不让我干,不让做家务,不让做饭、洗碗,我都长胖了。你每天这么辛苦,我都不好意思了。”

两个老人家,一起生活这么多年,都是公公做饭,我们来了他们提前约定了,早餐公公做,晚餐婆婆做。我知道不让他们做,他们也不会同意的。我说,要不我们一家做一天吧。他们也没同意。

我每天去洗碗筷不让,让我陪孩子。抢着洗了几次,婆婆妈说我不知道怎么收拾。习惯不同吧。被一再的否定,我也没有了意愿再去做这个事,只是偶尔问问,最后却只选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了。

有时候,我会想起别人说过的话。孩子带孩子回去老人家什么也不让干,然后还和别人说什么也不干。我不想成为别人的别人。

我也确实是想分担一些家务的。

还可以说很多。可是当时是没有思考空间的,也可以说自己反应慢吧。

感恩归感恩,两代人一起生活难免有时候会出现育儿的冲突,生活习惯,喜好等观念的不同,是要靠隐忍、理解与包容才能和谐共处的。

婆媳小故事1

比如,在家里我们从不给孩子喝冷饮,超市果汁,吃喝东西要限量,有节制。

现在要眼看着孩子奶奶给喝从冰箱拿出来冰的汇源梨汁,葡萄汁,橙汁,还有罐头桃子,罐头汁。一次一杯,又一杯。喝完这一杯,还要再来一杯的节奏。

说少喝点,太凉了,这些东西都含有防腐剂。老人家说喜欢喝就喝个够呗,他爸爸小时候一感冒吃罐头就好了。

我内心是崩溃的,制止不住奶奶的好意,又不想孩子喝过多的含添加剂的冷饮,冷食。此时劝说孩子少喝,那是徒劳的。

妈妈是谁,妈妈已成了透明人。

看不下去的时候,我说你们喝吧,我进屋待会儿。此题无解。

什么?孩子爸爸在干嘛?

哦,他在玩单机游戏。

此时,听到客厅传来:喝吧,自己端着喝,哎呀,能有啥事。

彼时,一声呼喊:快叫你妈来吧,给你收拾卫生吧。果汁洒了一地。

婆媳小故事2

比如,吃饭。眼看着孩子已经饱了,小肚子已经鼓起来了,还让再我喂点吃的,再给喝点汤。婆婆妈说:他喜欢吃就给他吃。

是这样吗?可以吗?行吗?几经颠覆了我的认知。在家我总是给孩子灌输吃饭七分饱,留点位置吃餐后水果喝酸奶的。孩子自己都说:不能再吃了,会爆炸的。

是怕我给孩子吃不饱吗?

我已经说孩子饱了,可是我还要再拿起勺子喂孩子。我算是愚忠愚孝愚妈吗?庆幸孩子自己又摸了摸肚子:妈妈,我吃饱了。

我暗自窃喜。谢天谢地,谢谢孩子自己不吃了,知道饱了。

婆媳小故事3

最近孩子吃饭也不自己吃,每天看着电视动画片、手抓iPad不离手了,一看就几个小时。又和奶奶学会了汤姆猫,和汤姆猫就能玩两个小时。

我说咱不玩了,做别的事情吧,孩子还知道假哭了,只要一啊,啊,两声,我就不敢管了。奶奶听见来了就不让管教孩子了,让依着孩子玩。你就让他玩一会儿呗!

当妈妈的我还会被责怪。

有时候孩子玩久了,还担心孩子视力发育,说我不管。我怎么办。管还是不管?什么时候管,管之前要请示一下吗?

婆媳小故事4

每天地上都是新的狗毛,地上已经有污渍了。想擦也不让,让我干拖。是婆婆不带花镜看不清楚了吧?这是我能找到的唯一适合的理由。

孩子有时候还光脚跑,有时还跪坐地上甚至趴着玩。我总是趁她出去,偷着快扫,快擦。擦完心里舒服了多了,心都亮了。

但还会有负罪感,因为我湿拖的,公公在家,在电脑下象棋。反正公公不会说什么,他在家我会相对自由一些,不会有被雇主监视保姆一样的感觉,希望这是错觉。

婆媳小故事5

想带孩子出去玩一会、透透气、活动活动筋骨。要么说外边风大,要么说外边太阳大,太热。要么就说在楼下小区玩,去海边不放心。要么说你俩也不带孩子出去,快带孩子出去溜达一会吧,闷坏了,你看小区楼下好多孩子在玩,多好!

有时候我已经不知道该什么时候带孩子下去了,仅仅几天而已,我也不愿意说了,掌握不好时间了。挨说,尴尬。

在家没事干,哪哪待着都别扭。衣服不能随意穿,床上不能随便躺,沙发不能随性靠,手机不能随时看,孩子不能随心说。

婆媳小故事6

婆婆说:我们上厕所,从来不锁门。

我在自己的家,我也从来不锁门呀,我换衣服还可以在客厅换呢,我睡觉还能裸睡呢。我也只是想想而已,实际上,我却什么也没说。

貌似没听见,但我记住了。可是每次上厕所我依然锁门。偶尔不锁门的时候,我就拖布时刻准备着,听到声音就去顶门。

婆媳小故事7

夜间去洗手间,蹑手蹑脚的。借着热水器的温度夜灯,都不开灯了。

我说,去洗手间都懒得去,不敢去了。孩子爸爸说,你在河马(孩子小马桶)解决吧,我第一反应竟然是:不行,有声音能被听见啊!

打扰她醒,她会长长的出气“哎呀”。可忍不住了,我还会是回去。

硬着头皮出去。

婆媳小故事8

有时候他儿子与他意见不统一,她就会大声说你是犟种!一遍,两遍,看着孙子说儿子。

她孙子学会了,也横着说她儿子:

你是犟种!

无奈。其实,我觉得她也是在说我,我确实也是很有主见,也犟的人。

婆媳小故事9

有次在去圣经山的路上,在车里讲到王重阳、丘处机之间的关系,又说到某名校校长的一个口误,弄得身败名裂。

讲到某名人被老婆管的溜溜的,是女人没教养,没文化。那鄙夷的眼神,说完脸转过去向她那侧的窗外飘去。

我想她也在含沙射影的说我吧,有天孩子爸爸扔垃圾,把孩子撕碎的书角也要扔,我一急声音大了点,说书得留着,还要呢。我看出她老人家不满意的表情了。会不会是觉得其儿子是妻管严呢?

清者自清,浊者自浊,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吧。沉默是金。

婆媳小故事10

一起生活的短暂,度日如年的日子里。我每天孩子睡觉以后学习英语的课程停了,我每天早起或者白天听书的习惯变了,我的兼职停了。

也不能看书了,看手机也是偶尔一下下,或者看她进来我便塞在就近的东西下边。

即使没事干,也仍然没事可干。

幸好给孩子带了5本书,带孩子看书算是正经事,陪孩子捉迷藏也说的过去,带孩子画简笔画也没被说出问题。

婆媳小故事还有11,12……

疑惑 反思

我们之间,仅仅是需要沟通交流不同的育儿理念吗?

短暂的在一起生活不到一个月,有必要说吗?有必要每件小事儿都去解释吗?

能说的通吗?说不通,因此会有隔阂吗?

继续尽量尊重这些不同习惯吗?

是我太有主见吗?是我缺乏经验吗?是我不会与婆婆相处吗?是我不懂得尊老吗?

是婆婆更年期吗?是她老人家在捍卫她的一言堂地位吗?

我已经不断的开始自我反思了。可是仍然没有找到适合的出口。

想妈妈

也还会想,如果是孩子的姥姥,可能我会没那么多顾虑,会直言不讳的表达我的想法,与妈妈沟通吧。

可以上问题,真心没有过。

像和妈妈一样去沟通,可行吗?我给自己的答案是不可能。

我们从未走进彼此的内心。

这是一个契机吗?

想妈妈是必然的,出来这么多天最惦记她。因为妈妈的妈妈,姥姥去世的第六天我没能好好陪妈妈,就陪老公来到约2K公里以外的城市,来接公婆、还有狗爷爷回家的旅途中了,计划十一过后就回去,可是延期了。

想妈妈,担心她因为姥姥的去世而悲伤,也没有主动聊过这个话题,因为不在身边聊了容易掌握不好氛围,反而留妈妈独自一人黯然伤神。

想妈妈,好在妹妹能时常陪在妈妈身边,重阳节送给爸爸妈妈一个飞利浦无线麦克讨她们欢心。

想妈妈,一起吃饭时着急的吃完来换我,她看孩子,喂孩子让我好好吃饭。因此,我每次都会生她的气,自己不好好吃饭。

想妈妈,替我看孩子时,我能无所顾忌做自己想做的事。

话说婆婆妈

婆婆妈,和公公已经多年不同床共枕了。她喜欢有自己的独立空间,喜欢宁静。

我们来了以后,婆婆妈把自己的卧室,自己的床让出来了,公公自己住一个卧室,婆婆妈睡客厅沙发。我和孩子睡床,孩子爸宁愿一个人睡,打地铺。

婆婆妈,是很细心,很爱干净的人。在我们没来前总会说想我们早点过来,已经把屋子收拾好了,都换上了新的床上用品,还给我们准备了睡衣,毛巾,拖鞋等等生活用品。

婆婆妈,六十多岁的人,经常早起去买菜,买海鲜回来做给我们吃。买各种当地新鲜水果给我们,生怕有一种我们没吃上,没尝鲜。

婆婆妈,爱画画,素描、油画都爱。爱书法。爱萨克斯,她有自己的画板,萨克斯,偶尔也会自我陶冶情操。她喜欢听古典音乐,喜欢收藏珠宝首饰,喜欢收藏瓷器、艺术品,喜欢喝茶,喝咖啡,喝红酒,而且专杯专用。她喜欢穿哥伦比亚,喜欢文史,喜欢每天看中文国际频道关注国际时事。

婆婆妈,爱旅游,有一种说走就走的洒脱,与无拘无束的个性。爱购物,喜欢的东西,力所能及毫不犹豫的拿下。

婆婆妈,善良,大爱。喜欢喂流浪狗,每年都会去白云观祈福。还为我排过很长的2次队求回一老者的福字,二选一,任我选。

婆婆妈,很爱我们。给予我们她拥有的一切。从不吝啬。

婆婆妈,是我非常欣赏,敬重的一个女人。

我们

我们,都爱孩子。初心都是好的,可不一样的观念,好的,坏的最终的结果都有人去承担了罢了,孩子,大人,家里人。

一起共处,要和谐。尊重老人,相夫教子。还要更爱老公,像妈妈一样疼老公,要当老公、孩子的妈妈,要当婆婆妈女儿,要当听话的孩子。

我需要继续学习的还有很多,很多。

尽量换位思考,去认可、赞同、尝试沟通,产生共鸣吧。期待。

感恩

要珍惜,一起生活的短暂幸福时光。


爱,永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3评论 2 14
  • 你忙吧!不打扰你了! ­ ------------有多少人知道这句话的意思?? ­ ­ ­ 那你忙吧,不打扰了 !...
    coming_168阅读 1,057评论 0 3
  • 每次一说到要考试,我们语文组的几位同志都会吓出一身冷汗。 可是,你该怎么吓就怎么吓,试该怎么考还怎么考! 这不,五...
    吴老师教语文阅读 1,229评论 21 15
  • 渺淼穿眸浊,涩瑟翻海沧 一玄琴撩拨,天哀漫旷古 一支花吐纳,离愁满风空 那一颦一笑落三生三...
    啊婷丫头阅读 307评论 0 1